close

IMG_2928.JPG  

怪物的孩子 バケモノの子  The Boy and The Beast (2015)

導演: 細田守
編劇: 細田守
主演: 役所廣司/ 宮崎葵/ 染谷將太/ 廣瀨絲絲/ 山路和弘/ 更多...
類型: 動作 / 動畫 / 奇幻 / 冒險
官方網站: www.bakemono-no-ko.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5-07-11(日本)
片長: 119分鐘(韓國)
又名: 怪物之子/ Bakemono no Ko / The Boy and The Beast

LINE

劇情簡介

本片入選第63屆西班牙聖塞巴斯汀影展正式競賽,也成為該影展有史以來第一部入選的動畫片。擅長描述細膩感情與動人故事《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細田守的最新作品,由役所廣司、染谷將太、宮崎葵和大泉洋配音。

在人類世界之外還有一個怪物生活的世界。而兩者之間的交界處則是人間界的涉谷所在以及在怪物界名為“涉天街”的地方。故事講述了某天,單身一人的少年誤入怪物世界,遇到了同樣孤身一人的怪物熊徹,少年成為熊徹的弟子並被賦予「九太」之名,兩者相遇後開展的超出想像的冒險故事。

被譽為宮崎駿接班人的細田守,無論故事情節、動畫風格、人物塑擬都深深打動觀眾的心,甚至引起空前絕後的巨大迴響,每部電影票房直直漲,直接將他推上最新「日本動畫大師」王座。 《怪物的孩子》歷時三年精心打造,以怪物與少年之間不可思議又奇妙的師徒情誼為主軸,鮮活描繪怪物們棲息的異世界中的修行與冒險,更以真實世界的澀谷為舞台打造壯闊的動作場面,透過既是師徒、亦為父子的組合,顛覆了既有的家庭觀念,充滿驚呼與歡笑,層疊交織不論小孩或大人每個世代都能共鳴的主題。

LINE

花絮

p2238345947

1影片由動畫人細田守自編自導,這是他導演的第四部動畫長片。該片在日本國內355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和觀眾滿意度排名均列第一位。

2在採訪中,細田守坦言影片創作契機是《狼之子雨與雪》公映後,他的兒子出生那段時間。他設想一個孩子由許多本沒有關聯的人共同養大,在這過程中忘掉了父親的存在。

3細田守之前的作品基本拘泥於一個狹小的舞台,比如《夏日大作戰》的長野縣上田市,《狼之子雨與雪》的富山縣以及本作的澀谷,他稱在熟悉親近的街道冒險,發現它的與眾不同,那感覺令人歡呼雀躍。

4役所廣司的聲音從試聽階段就得到導演認可,導演還​​吐槽,說在錄音過程中,役所的聲音不斷“熊化”,最後甚至和熊徹融為一體,出色演繹了熊徹粗魯、笨拙和天真的一面,他稱役所也許是熊投胎來的。

5為九太配音的宮崎葵和染谷將太均是第二次和細田導演合作。葵在《狼之子》中為雪和雨的母親配音,染谷則在同一作品中為小學老師配音,細田導演稱染谷的聲音很好,但可惜前作沒有合適的角色。

6宮崎葵坦言九太邊吃飯邊說話的場景讓她最為撓頭,為了模擬含糊不清的口音,她用手指壓住舌頭說話。此外在和染谷交接前的幾場戲,她有意識地用大孩子的聲音說話,交接時還對染谷說“請多關照”。

7細田守是津川雅彥的粉絲,所以宗師的人選他不做其他選擇。此外細田還是已故導演伊丹十三的影迷,他稱《夏日大作戰》就是一部伊丹流的作品,而伊丹組的常客津川對該作品大加稱讚令細田十分滿足。

8獸人多多良和百秋坊分別請到大泉洋和Lily Franky擔任聲優,兩位演員和動畫形象十分相似。細田守稱創作角色在先,但看到角色後腦海中馬上浮現了大泉和Lily的形象,於是延請二人加盟劇組。

9影片結尾有一場九太和多多良、百秋坊三人的戲,但原定的後期是分頭錄製。大泉洋慫恿導演應該三人一同錄製,於是原本已經完成拍攝並且正陪著太太逛超市的染谷小弟就被乖乖叫回來了。

10澀谷在2015年7月24日~8月30日期間舉行了“獸人兒童展”,展出了導演全四部作品的重要手稿、原畫、背景圖。上條安里擔任展覽會的監修,熊徹的刀由全日本刀匠會協助製作。

11影片主題歌《Starting Over》由著名搖滾組合Mr. Children創作並演唱,這首歌收錄在組合於2015年6月4日發行的新專輯《REFLECTION》中。

12首映上,細田導演稱讚了廣瀨鈴的演技,還吐槽Lily Franky在觀影過程中,一邊喝著小酒一邊不斷誇“廣瀨真是個天才!”,誇了一百分鐘。被盛讚的廣瀨羞紅了臉,坦言這是出道來最讓她緊張的作品了。

13為了給影片造勢,日本電視台自2015年7月3日起在“星期五Road Show”連續三周放映細田守的前三部作品,放映次序依次為《夏日大作戰》《狼之子雨與雪》和《穿越時空的少女》。

14《怪物之子》的同名小說於2015年6月20日由角川書店出版。限定版原聲CD則於2015年7月8日發售。

15影片中有不少建築參考實際存在的建築原汁原味繪畫而成。而比較有特色的則是獸人比武大會的競技場,其設計參考了羅馬的鬥獸場,在設計創作過程中則從國立代代木競技場的原版圖紙中汲取靈感。

LINE

fx_fbjp54272866_0012

被國際譽為「動畫界奧斯卡」的安妮獎公佈入圍名單,曾以《夏日大作戰》入圍最佳導演獎的日本動畫大師細田守,這次帶著最新力作《怪物的孩子》,強勢入圍最佳動畫長片(獨立製片項目)。能夠再次入圍被視為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風向球的安妮獎,細田守笑開懷表示實在非常榮幸。繼宮崎駿《神隱少女》、《風起》等片多次問鼎安妮獎後,細田守也以《夏日大作戰》、《怪物的孩子》兩度入圍安妮獎,顯示細田守在國際影壇備受肯定,早已登進動畫大師殿堂。而其實《怪物的孩子》不但讓國際影評驚艷推薦,在票房也非常亮眼,日本熱映超過三個月,票房衝破60億日幣,可說是今年數一數二叫好又叫座的動畫電影。

細田守的「大師級保證」也讓《怪物的孩子》吸引超多一線明星助陣加持,役所廣司、染谷將太、宮崎葵、Lily Franky和大泉洋,排出來就是保證吸金的黃金陣容。這次的配音角色以染谷將太和大泉洋最吃重,但是由於導演要求演員需要一起配音,使得檔期相當緊張的明星們更要想盡辦法湊在一起錄音,讓配音更能營造出​​故事的氛圍。而如此豪華的夢幻級配音陣容,讓導演細田守自己也驚呼:「這次的配音陣容太豪華了。能把這些人全都集中到一個地方,我太幸運了!」除此之外,更有《電車男》、《告白》、《惡人》、《重金搖滾雙面人》、《狼的孩子雨和雪》知名製片、暢銷作家川村元氣擔任《怪物的孩子》製片,與超強導演及演員陣容「金三角」打造出大人小孩都愛的年度王道動作片!

要說2015年是廣瀨鈴年絕對不為過,這位年僅17歲的超級新星先是憑著《海街日記》一舉奪下日本多摩電影節、報知電影獎、山路文子電影獎等三座最佳新人獎,同年又與日本動畫大師細田守合作《怪物的孩子》,初次為電影配音獻聲,飾演年紀相仿的高中資優生小楓,與由染谷將太所飾演的男主角九太有許多對手戲。廣瀨鈴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說道:「這是我第一次擔任配音,身邊又站著很多厲害的演員,不自覺就開始緊張」。導演馬上就發現了廣瀨鈴的焦慮感,溫柔地鼓勵說:「想像成連續劇裡那樣演就好!」細田守導演一路帶領廣瀨鈴熟悉配音工作,指導配音時下的指令都非常精細,甚至連每句話重音要放在第幾個字、換氣的方式等都嚴格要求。而學習力飛快的廣瀨鈴也很快就上手,在旁的細田守導演大讚廣瀨鈴的表現「超乎想像!」

LINE

 

日本動畫大師細田守最新熱血感人力作《怪物的孩子》,找來《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宮崎駿御用配音演員、人氣演員大泉洋,這是大泉洋首度與細田守導演合作,他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透露非常佩服細田守導演,因為導演的作品看完總讓人愛不釋手。在《怪物的孩子》裡,大泉洋飾演一個嘴巴不饒人但內在充滿愛與知性的怪物多多良,陪伴著主角九太跟熊徹練功,雖然一直在旁邊碎念、酸人,但其實心裡卻很善良、感性,大泉洋表示多多良這個角色就是典型的「刀子口豆腐心」,嘴賤但會一直陪伴在身旁。

談到多多良這個角色,細田守導演答道:「多多良不只是講話機車,還是個智多星!而大泉洋先生讓我徹底感受到多多良的魅力。尤其當他跟由Lily Franky飾演的百秋坊搭起戲來,兩個人的喜感十足超有感!」導演笑著說大泉先生跟Lily先生一開口,就讓人驚呼兩個角色簡直就是量身打造。導演也進一步透露以前就很喜歡Lily Franky溫柔又和藹的聲音,覺得那是極為獨特又美好的聲音。 「百秋坊」這個角色是僧侶,不僅通曉天文地理,對每個人都很親切,他也是從Lily先生身上瞭解「百秋坊」的深厚內涵。 「能夠請到他們兩位,見識到他們最精湛的合作,真的很棒。」

除了黃金夢幻配音陣容,細田守導演也特別找來實力超堅強的動畫團隊,請來「動畫界祖師爺」《阿基拉》《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井上俊之擔任動畫師,而自己也曾畫過《魯邦三世》《美少女戰士》等經典動畫的細田守導演,也親自跳下來繪製分鏡圖,共同打造《怪物的孩子》裡超精緻又逼真的街景與人物畫風。 《怪物的孩子》已於12月4日在台上映。

LINE

fx_fbjp54272866_0018

日本當紅演員宮崎葵、染谷將太這次為日本動畫大師細田守的熱血感動新作《怪物的孩子》獻聲,為同一個角色男孩「九太」配音,一個演九歲、一個演十七歲,跪拜飾演怪物「熊徹」的役所廣司為師習武,師父役所廣司引領過門第一件事就是要求飾演九歲九太的宮崎葵每天吞生蛋,養成習慣後連飾演十七歲九太的染谷將太也跟著響應,三人每次錄音前都必須吞下一個生雞蛋,彷彿鍛鍊前的暖身儀式。宮崎葵在訪談中則透露早在18年前的時候就跟役所廣司結緣,12歲與役所廣司共同演出《人間天堂》,宮崎葵回想起來笑著說真的很巧,當時的她就跟九太差不多年紀,遇上了役所廣司,「真的註定當師徒!」而在配音過程中,宮崎葵與役所廣司兩人展現超高默契,連在旁的導演細田守都感到佩服。

宮崎葵這次要詮釋的是孤獨又不服輸的九歲少年主角九太,被怪物收留甚至還收為徒弟,她在專訪中說道,這個角色的訣竅就是要讓自己變得調皮又倔強,「其實我私底下頑固的一面跟九太很像!」宮崎葵更笑著說在戲裡對著役所廣司大吼「笨蛋」最讓人難忘,這是以前從沒試過的演出,非常有趣。宮崎葵更表示有時會邊講台詞邊看著役所先生的臉,越看越覺得他長得像熊,「役所先生真的就像熊徹,笑聲很可愛又爽朗,非常迷人。」配音工作結束後,導演細田守則大讚宮崎葵的精湛表現,「宮崎小姐的聲音之所以讓人聽起來就覺得真的是男孩聲,絕對不是靠修音技術,而是她反覆揣摩角色後,由內而外散發男孩靈魂,讓她可以完美呈現少年的口吻、音色。」

雖然宮崎葵已是第二次與細田守導演合作,對於配音工作也不陌生,但一聽到自己要配的是主角而且還要反串成男生,心裡頓時壓力超大,「讀完劇本發現戲份很多,又是演小男孩,心裡非常忐忑,不知道該怎辦才好,甚至懷疑自己辦不辦得到。可是想到這是細田導演的作品,我絕對非參加不可!」到了配音前夕,宮崎葵還是非常擔心自己表現不好,「在後期錄音的前幾晚,我都緊張到睡不著,甚至一度還想說乾脆搞失蹤人間蒸發。」宮崎葵坦承在配音的過程中她邊錄音邊直冒冷汗,一直到最後,細田守導演轉頭對她說「妳的聲音有種必須由女性來演才顯現得出來的迷人魅力,很棒!」之後,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也就越來越樂在其中。

LINE

獎項

安妮獎(2016;第43屆) 提名:1

提名
·安妮獎-Best Animated Feature - Independent

LINE

fx_fbjp54272866_0003fx_fbjp54272866_0011fx_fbjp54272866_0004fx_fbjp54272866_0005fx_fbjp54272866_0009fx_fbjp54272866_0014fx_fbjp54272866_0010fx_fbjp54272866_0015fx_fbjp54272866_0016fx_fbjp54272866_0017fx_fbjp54272866_0019  

LINE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