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crowley-director-of-brooklyn  
ir John Crowley 約翰克勞利

作品表

2015 愛在他鄉 Brooklyn

2013 全面鎖定 Closed Circuit

2008 有人在嗎? Is Anybody There?

2007 心靈鐵窗 Boy A

2003 玩命911 Intermission

LINE

fx_fcen02218003_0002  

1969年生 愛爾蘭人

John Crowley is a director, known for Boy A (2007), Intermission (2003) and Closed Circuit (2013).

Trivia 

In 1996 he won the Kilkenny Cream of the Ireland award for Performing Arts for his work on Double Helix.

In 1995, his play, "True Lines", won the Stewart Parker Award for Best New Play.

He is associate director at the Donmar Warehouse.

He is a graduate from the University College Cork.

After seeing Mark O'Rowe's play 'Howie the Rookie" at The Bush Theatre, he approached him and asked him had he ever considered writing a screenplay. The answer was no. Six months later, he received a phone call from O'Rowe telling him that he had written a screenplay but not to tell anyone about it. The screenplay was for "Intermission", which premiered in the summer of 2003.

Brother of 'Laurence Olivier ' & Tony Award-winning set designer Bob Crowley.

In May 2005, he joined forces with British director Danny Boyle in an initiative backed by the UK Film Council which gives two screenwriters a chance to pen a feature film. Each director has their own theme and each successful writer will have their script directed by the two directors.

He was nominated for the 2005 Tony Award for Best Direction of a Play for his direction of Martin McDonagh's "The Pillowman".

LINE

fx_fcen02218003_0026  

獎項

柏林國際電影節 獲獎:1
獲獎
·第58屆(2008) -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大觀單元 心靈鐵窗 Boy A (2007)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獲獎:1 提名:1
獲獎
·第61屆(2008) - 電視獎-最佳導演-虛構/娛樂類 心靈鐵窗 Boy A (2007)
提名
·第61屆(2008) - 電視獎-最佳電視電影 心靈鐵窗 Boy A (2007)

LINE

影片介紹

2015 愛在他鄉 Brooklyn

p2266027536  

本片入圍第31屆日舞影展首映名單,改編自愛爾蘭小說家Colm Tóibín的同名著作,由新生代女星莎柔絲羅南、英國男星多姆納爾格里森領銜主演。背景設定在1950年的愛爾蘭與紐約,年輕貌美的艾麗絲比需在兩城市之間選擇她要在一起的男人。

  

LINE

2013 全面鎖定 Closed Circuit

p2152591845  

本片於倫敦拍攝,導演曾表示,希望以這部電影探討今日的英國法律體制、其對於重要恐怖主義案件的處理機制。

 

拍攝花絮

·影片的標題Closed Circuit的全稱是Closed Circuit Television,簡寫是CCTV。含義是閉路電視。

幕後製作

  充滿細節的劇本

本片由斯蒂文·奈特所創作的劇本,充滿了細節和一種懸疑感。毫無疑問,這個劇本打動了曾經拍攝過《心靈鐵窗》的導演約翰·克勞利。克勞利說:“我覺得,這個劇本有一個非常新鮮的法庭戲的念頭。而且隨著劇本的創作,我會覺得這個想法越來越明顯。在倫敦這樣的法治社會裡,一樣會有不法的事情存在--這就是我想要的情節和故事元素。”關於劇本的來源,斯蒂文·奈特說:“很簡單,這個故事來源於人們對恐怖主義的控訴和那種辯護方的律師不能和對方交流的規矩。我覺得,如果這麼兩個律師之前如果有一段愛情往事的話,這一定會很好玩。兩個人既是尷尬又是熟悉的關係,會成為一種情感的線索。但是,隨著故事的展開,我們會發現,政府在這其中扮演了一個不可告人的角色--這個故事的內在驅動力的關鍵是,政府知道很多事情,但是政府知道所有的事情麼?正是這個疑問,讓影片走到了最後。”為了這個劇本奈特付出了4年的努力,前前後後修改了六稿,才把劇本打造出來。克勞利說:“我很愛這個劇本,我覺得這裡面有很多細節、很多情感戲。它的豐富程度和肌理的細緻程度,令人難以想像。”

  明星雲集

這部電影聚集了不少英國級英聯邦國家的明星加盟,其中出演對手戲的是澳洲的艾瑞克·巴納和英國的麗貝卡·豪爾。此外,吉姆·布勞德本特和塞倫·希德等英倫明星也出現在了影片之中。對於自己的演員,克勞利說:“艾瑞克·巴納,無論是從氣質還是從個人感覺上,都很符合律師這個職業。我覺得,他很適合出演這個角色。而且,他的眼神裡很有戲。他是那種表面平靜,但是內心裡翻江倒海的演員。而這一切,都能從他的眼神裡體現出來。至於他和麗貝卡·豪爾的配戲,我只能說,他們都是太出色的演員了,他們從一見面開始,就很有默契,互相之間並不像是陌生人,而且還能互相輔佐對方工作。在拍攝他們的對手戲的時候,我能明顯地感覺到他們之間的那種緊張的感覺。這種感覺和影片的氣質、劇情相符,這的確很棒,也很令人開心。”

LINE

2008 有人在嗎? Is Anybody There?

p2245977346  

1980年代的英格蘭,愛德華(比爾·米爾納Bill Milner 飾)是一名十歲的男孩,愛德華的媽媽(安-瑪莉·杜芙Anne-Marie Duff 飾)努力經營家庭養老院,爸爸(大衛·莫瑞瑟David Morrissey 飾)卻正陷入一場中年危機,與來幫忙的少女牽扯不清。生活在老人中間,愛德華很好奇當這些老人死後會發生什麼,他用偷錄老人離世時屋中噪音的方式來尋找死後生命的證據。一天,愛德華遇到了新來的老人克拉倫斯(邁克爾·凱恩Michael Caine 飾)。克拉倫斯是一位退休魔術師, 整日悲傷,對愛德華很兇。但這一老一少在彼此的交往中卻形成了一種奇怪的友誼……

本片獲倫敦影評人協會最佳新人獎提名(比爾·米爾納)。

LINE

2007 心靈鐵窗 Boy A

p851236285  

《玩命911》導演約翰克勞利與編劇Mark O'Rowe,再度搭擋新作,改編喬納森‧特里蓋爾(Jonathan Trigell)同名暢銷小說。本片獲得柏林影展最佳人道精神獎、英國演藝學院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剪輯、最佳攝影、英國丁納德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劇本、攝影。講述一名罪大惡極的少年,入獄服刑多年後被釋放出獄,一點社會經驗與學歷都沒有的情況下,適應新生活的故事。

p632269720  

《心靈鐵窗》(英語:Boy A,又譯心靈鐵窗、男孩甲、蠻童之歌、頭號男孩)是一部2007年的英國電影。影片改編自喬納森·崔格爾創作的獲得評論界廣泛好評的同名小說。小說的故事情節與英國的詹姆士·巴傑爾謀殺案有諸多相似之處。影片在2007年多倫多國際影展上首映,隨後與同年11月26日在英國第四台首次在電視公開放映。 

影片由約翰·克勞利執導,安德魯·加菲爾德、凱蒂·里昂絲和彼得·穆蘭主演。影片在北美由溫斯坦影業發行。 影片在2008年英國學術電視獎獲得多項獎項和提名,其中包括安德魯·加菲爾德憑藉在影片中的表演獲得最佳男主角。 

p2213292285  

反響與評價

影片與轟動英國的詹姆士·巴傑爾謀殺案有諸多相似之處,小說原著的靈感也正是來自此案。在這一案件中,兩名年僅10歲的男童謀殺了一名年僅2歲的嬰兒,社會媒體也對兩名兒童大肆報導,引發公眾關注。但影片的製作人卻否認了影片與這一案件有任何聯繫。 

影片在第四台首播時有140萬觀眾收看,觀眾和評論界也對影片給出基本正面的評價,認為影片「大膽」、「有深度」、「有野心」。 截至2014年7月,影片在爛番茄網站上獲得了59名影評人的評價,其中88%給出了正面評價;88%的觀眾也對影片表示積極評價。 Metacritic網站基於22名影評人的評價給影片打出了75分(滿分100分)的分數。評論家認為影片「簡單純淨」,多使用「孤獨的長鏡頭」,講述了一個「救贖的故事」,並讚揚了編劇馬克·奧羅韋和男主演安德魯·加菲爾德很好地「塑造了傑克糾結的情感」:重回社會的激動、害怕身份曝光的恐懼、對自己犯下罪行的愧疚,以及對自己出獄之後的小小成就的自豪。然而同時也有評論家認為影片對傑克「不諳世事」的描寫有些過度誇張,劇情也不夠清晰,「含糊其辭令人不滿」。

LINE

2003 玩命911 Intermission

Intermission-2003-714x1024  

發生在都柏林的十一個故事彼此錯綜複雜地關聯著,一段關係的結束卻是另一段關係的開始。柯林法洛 飾演一名准備大干一場後收山的逃犯李海夫,設法擺脫瘋狂警探傑瑞·林奇的追踪。另一方面,一個叫約翰的超級市場職員想與李海夫同流合污,並期望贏回女友迪拉朵的心。迪拉朵轉投一個銀行家山姆的懷抱,此君的銀行正好是李海夫下手的目標。山姆的太太諾林又意外地成為了決定銀行搶劫案的重要人物……

LINE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爾蘭導演 愛爾蘭電影人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