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丘 Dune (2021)
導演: 丹尼斯·維倫紐瓦
編劇: 丹尼斯·維倫紐瓦 / 喬·斯派茨 / 艾瑞克·羅斯 / 弗蘭克·赫伯特
主演: 蒂莫西·柴勒梅德 / 麗貝卡·弗格森 / 奧斯卡·伊薩克 / 戴夫·巴蒂斯塔 / 贊達亞 / 更多...
類型: 劇情 / 科幻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21-10-22(美國/中國大陸) / 2021-09-03(威尼斯電影節) / 2021-09-11(多倫多電影節)
片長: 156分鐘
又名: 沙丘瀚戰(港)
IMDb: tt1160419

劇情簡介

電影《沙丘》為觀眾呈現了一段神秘而感人至深的英雄之旅。天賦異禀的少年保羅·厄崔迪被命運指引,為了保衛自己的家族和人民,決心前往浩瀚宇宙間最危險的星球,開啟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與此同時,各路勢力為了搶奪這顆星球上一種能夠釋放人類最大潛力的珍貴資源而紛紛加入戰場。最終,唯有那些能夠戰勝內心恐懼的人才能生存下去。

Dune (2021) - IMDb

《沙丘》(英語:Dune,香港譯《沙丘瀚戰》)是一部2021年美國太空史詩科幻電影,由丹尼·維勒納夫執導,艾瑞克·羅斯、喬·斯派茨和導演本人共同編寫劇本,劇情改編自法蘭克·赫伯特的1965年英文同名科幻小說《沙丘》的前半部分內容,是兩部改編電影計畫中的第一部;講述出身貴族家庭的年輕繼承者背負起守護銀河系中最寶貴的資產也是最重要的元素。主演包括提摩西·夏勒梅、蕾貝卡·弗格森、奧斯卡·伊薩克、喬許·布洛林、史戴倫·史柯斯嘉、巴帝斯塔、史蒂芬·亨德森、辛蒂亞、戴維·達斯馬齊連、張震、香儂·鄧肯-布魯斯特、夏綠蒂·蘭普琳、傑森·摩莫亞和哈維爾·巴登。

《沙丘》由華納兄弟影業發行,2021年9月3日在第78屆威尼斯影展進行全球首映,10月22日在美國首映,包括IMAX和3D版本,同期於串流媒體平台HBO Max播出一個月。

沙丘劇照

製作

背景
1965年,在第一部正傳小說《沙丘》出版之後不久,即有製作人計劃將其改編為電影。 1971年之後,該小說的影視改編權幾經易手,由於故事內容過於龐大,改編難度很大。知名製作人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於1970年代獲得影視改編權之後,計劃製作10個小時時長的影集,該項目以失敗告終。 2013年,他的這段經歷被改編為紀錄片《佐杜洛夫斯基的沙丘》。此外,小說《沙丘》還曾經被改編成兩部獨立作品,分別是由大衛·林區執導的1984年電影《沙丘魔堡》和理察·P·魯賓斯坦監製、Syfy頻道於2000年播放的迷你劇《沙丘魔堡2000》。

沙丘劇照

開發

丹尼·維勒納夫在接受採訪時稱,《沙丘》影視化是其畢生志向,他於2017年2月被聘為導演
2008年,派拉蒙影業宣布要再次將法蘭克·赫伯特的小說《沙丘》改編成電影,影片由彼得·柏格主導開發並執導。 2009年10月,柏格退出該項目。 2010年1月,導演筒轉交給皮耶·莫瑞爾。 2011年3月,由於無法與理察·P·魯賓斯坦達成協議,派拉蒙終止開發此項目。

Dune (2021)

2016年11月,傳奇影業從理察·P·魯賓斯坦手中取得小說《沙丘》的電影和電視製作權。 12月,據報導丹尼·維勒納夫正洽談執導影片。維勒納夫先前在9月表達他對此計畫的興趣,他說:「我長久以來的夢想就是拍攝《沙丘》,但取得權利的過程很漫長,我想我不會成功。」維勒納夫透露,在完成2016年電影《異星入境》和2017年電影《銀翼殺手2049》這樣的科幻電影之前,他沒有準備好執導這部電影,「《沙丘》意味著我的世界」。 2017年2月,布萊恩·赫伯特證實電影由維勒納夫執導。

Dune (2021): 10 Best Quotes | ScreenRant

2018年7月,約翰·尼爾森被聘為電影的視覺效果主管,但他此後離開了該項目。 2018年12月,格雷格·弗萊瑟接替羅傑·狄金斯擔當影片的攝影指導。 2019年1月,喬·沃克成為影片的剪輯師。保羅·蘭伯特接替約翰·尼爾森成為視覺效果主管,格爾德·內澤(Gerd Nefzer)為特效主管。 2019年4月,《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語言專家大衛·彼得森確定為影片創造語言。

Dune (2021) - IMDb

劇本

2018年3月,維勒納夫表示他的目標是將原著小說分成兩部電影拍攝。類似於史蒂芬·金的小說《牠》被改編為在2017年電影《牠》和2019年的電影《牠:第二章》,維勒納夫最終說服華納兄弟影業同意將小說《沙丘》改編為兩部電影。他表示因為小說「過於複雜」,充斥著「大量細節」,一部電影無法展現出來。當前所有的製作協議僅限於第一部影片,第二部影片尚未明確開發時間表。

Yahoo奇摩電影

2018年4月,艾瑞克·羅斯加盟編劇。隨後喬·斯派茨成為編劇之一,與羅斯和維勒納夫共同執筆劇本。 5月,維勒納夫宣布電影劇本的初稿已完成。 7月,布萊恩·赫伯特確認劇本的最新版本涵蓋了「將近半本的《沙丘》」。 2019年4月,傳奇影業的執行長約書亞·格羅德(Joshua Grode)證實續集的拍攝計畫,並表示:「小說結束前,有個明確的地方讓第一部電影告一段落。」11月,喬·斯派茨不再擔當衍生影集《沙丘:姐妹會》的節目統籌,將創作重心轉移至第二部電影上。

Dune (2021)

導演維勒納夫表示:「《星際大戰》中的大部分主要概念是來自《沙丘》,所以要怎麼執行會是項挑戰。我的野心是拍出從未見過的《星際大戰》,某方面來說,就是給成人看的《星際大戰》。」儘管尊重大衛·林區,維勒納夫證實不會借鑒1984年電影《沙丘魔堡》中的元素,他表示「只喜歡這部電影中的部分情節」,他還透露自己從青年時期起「就開始設想小說中的情景」。此外,維勒納夫不想將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於1970年代中期設想的概念加入影片之中,他稱「尤杜洛斯基具有非常獨特的遠見卓識,而我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人。如果我嘗試採用他的構想,是非常傲慢和自大的。」

New footage of "Dune": training and techniques - Aroged

在21世紀改編一本1960年代的小說,維勒納夫表示想在影片中加入對地球被過度開發這一現實的反思。他將劇本打造成以青少年成長為主題的故事,希望能夠號召年輕人行動起來。與原著小說相比,維勒納夫更改了傑西卡夫人這個角色的部分故事線。飾演該角色的蕾貝卡·弗格森表示:「導演維勒納夫在遵守法蘭克·赫伯特的原著作品基礎上,把眾多女性角色的故事線提升到一個新層次。他所作出的改編賦予這些角色更優美的特徵。」影片中傑西卡夫人不僅僅是貝尼·傑瑟里特姐妹會的成員,更是一名戰士。列特-凱恩斯博士在小說原著中為男性,影片中改編為女性,由香儂·鄧肯-布魯斯特飾演,以增加選角多樣性。維勒納夫還從更多維度探索反派角色弗拉基米爾·哈克南男爵。

Dune (2021) - IMDb

選角

2018年7月,據報導提摩西·夏勒梅正洽談擔任片中主角保羅·厄崔迪,談判已進入最終階段。 9月,蕾貝卡·弗格森洽談出演保羅·厄崔迪的母親傑西卡夫人。 2019年1月,蕾貝卡·弗格森確認出演該角色。

Dune (2021) - IMDb

2019年1月,巴帝斯塔、史戴倫·史柯斯嘉、夏綠蒂·蘭普琳、奧斯卡·伊薩克和辛蒂亞加入劇組。 2月,哈維爾·巴登、喬許·布洛林、傑森·摩莫亞和大衛·達斯馬齊連確認出演影片。 3月,史蒂芬·亨德森確認參演,張震則在協商演出,隨後證實出演該影片。

2019年7月,原著小說中契妮的父親列特-凱恩斯博士這個角色在影片中被改編為她的母親。 2020年4月,該女性角色由香儂·鄧肯-布魯斯特飾演。

Dune (2021) - IMDb

拍攝

影片的主體拍攝於2019年3月18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的Origo電影工作室開機,劇組還在約旦的瓦地倫山谷取景拍攝。電影中開場中的卡拉丹星球場景在挪威的斯塔特島拍攝。影片中的主要場景厄拉克斯星球在阿聯的阿布達比拍攝。電影於2019年7月殺青。 2020年8月,劇組在布達佩斯進行了補拍作業,但這不會影響影片的上映日期。影片採用阿萊Alexa LF攝影機和Alexa Mini LF原型機拍攝,配備潘那維沈的Ultra Vista和H系列產品的大幅面鏡頭。

Dune (2021) - IMDb

音樂

2019年3月,接近製作的初期階段,漢斯·季默確認為本片配樂。季默先前曾與維勒納夫在電影《銀翼殺手2049》中合作。同一時間,克里斯多福·諾蘭邀請季默來為他即將拍攝的電影《TENET天能》配樂,但出自於對原著小說的熱愛,季默選擇為《沙丘》配樂。

在第一支預告片中,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季默通過FaceTime監督32人的合唱團隊完成背景音樂錄製,這隻音樂改編自平克·佛洛伊德的歌曲〈日蝕〉。

Dune (2021) - IMDb

發行

《沙丘》由華納兄弟影業發行,原計劃於2020年11月20日在美國上映。 2019年8月,華納將美國首映日期推遲至2020年12月18日。 2020年10月,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華納將《沙丘》的美國首映日期推遲至2021年10月1日,包括IMAX和3D版本,同期於串流媒體平台HBO Max播出一個月。 2021年6月25日,為避免與《007:生死交戰》撞檔,華納將《沙丘》的美國首映日期調整至2021年10月22日。

2021年5月16日,《沙丘》計劃於2021年9月3日在第78屆威尼斯影展進行全球首映。

Dune (2021) - IMDb

市場營銷

2020年4月13日,《浮華世界》雜誌發佈影片的首張宣傳劇照。 8月,在預告片發佈之前,《帝國》雜誌釋出電影主創的封面人物專訪。 9月9日,華納釋出影片的第一支預告片。

Synopsis Dune, Cool Science Fiction Film Starring Timothee Chalamet – 1NEWS

衍生產品

2019年2月26日,挪威電玩遊戲產品發行商Funcom與傳奇影業建立獨家合作關係,將開發三款與《沙丘》電影相關的遊戲。

眾多間接與電影相關的產品也在開發製作之中。 1979年發售的《沙丘》棋盤遊戲將由Gale Force Nine配合電影重新發行,並推出基於《沙丘》系列創作的新棋盤遊戲。布萊恩·赫伯特和凱文·J·安德森基於原著小說創作三部圖像小說,由勞爾·艾倫(Raúl Allén)和派翠西亞·馬丁繪製插圖,於2020年10月由亞伯蘭斯出版社發行。 2020年5月,Boom!工作室宣佈已購得1999年出版的前傳小說《沙丘:厄崔迪家族》的改變權,將由原著作者布萊恩·赫伯特和凱文·J·安德森創作12期漫畫。 2020年3月,Modiphius娛樂宣佈基於《沙丘》系列開發新的角色扮演遊戲。

2020年9月,麥法蘭玩具宣佈根據影片中的角色形象開發7英吋高的系列角色模型,同時製作12英吋高的弗拉基米爾·哈克南男爵角色模型,計劃於2020年12月發售。

Dune (2021) - IMDb

評價

本片獲得多數影評人的好評。爛番茄根據132條評論,持有85%的新鮮度,平均得分7.9/10。在Metacritic上,電影獲得77分。

Toronto 2021: Kenneth Branagh, Philip Noyce, Edgar Wright, Alison Klayman  Titles Join Hybrid Edition – The Hollywood Reporter

未來計劃

續集電影

儘管傳奇影業仍未官方宣佈製作續集電影,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已經表示電影《沙丘》僅涵蓋原著小說的前半部分,後半部分將在續集中展現。未來可能改編沙丘系列小說第二部《沙丘救世主》拍成第三部電影,完成三部曲。華納兄弟表示,如果電影《沙丘》在HBO MAX的收視上表現良好的話,將為續集亮起綠燈放行。

2019年11月,喬·斯派茨不再擔當衍生影集《沙丘:姐妹會》的節目統籌,將創作重心轉移至第二部電影上。

沙丘Dune - Yahoo奇摩電影

衍生影集

2019年6月10日,製片公司傳奇影業表示將製作影片的衍生電視劇《沙丘:姐妹會》(Dune: The Sisterhood),計劃於華納媒體的線上串流媒體平台HBO Max首播。影集圍繞故事中強大的女性組織貝尼·傑瑟里特姐妹會展開,背景設定為影片的前傳。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參與影集製作,將執導試播集。影片共同編劇之一喬·斯派茨為影集撰寫劇本。他們與法蘭克·赫伯特之子佈賴恩·赫伯特共同擔任執行監製。 2019年11月,喬·斯派茨不再擔當衍生影集《沙丘:姐妹會》的節目統籌,但繼續擔當執行監製。影集原計劃於2020年11月2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和約旦開機拍攝,由於未知原因延遲拍攝。

Dune (2021): 10 Best Quotes | ScreenRant

獲獎情況

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  (2022)
最佳影片(提名) 瑪麗·帕倫特 / 丹尼斯·維倫紐瓦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喬·斯派茨 / 艾瑞克·羅斯 / 丹尼斯·維倫紐瓦
最佳攝影(提名) 格雷格·弗萊瑟
最佳剪輯(提名) 喬·沃克
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特里斯坦·邁爾斯 / 保羅·蘭伯特 / 格爾德·內澤 / 布萊恩·康納
最佳音響(提名) 道格·亨普希爾 / 西奧·格林 / 羅恩·巴特利特 / 馬克·馬基尼 / 麥克·魯斯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祖贊娜·西波斯 / 帕特里斯·維梅特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杰奎琳·韋斯特
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提名) 唐納德·莫瓦特 / 洛維·拉森 / 伊娃·馮·巴爾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漢斯·季默

第79屆金球獎  (2022)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丹尼斯·維倫紐瓦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 漢斯·季默

第75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22)
電影獎 最佳影片(提名)
電影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電影獎 最佳攝影(提名)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電影獎 最佳化妝/髮型(提名)
電影獎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電影獎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電影獎 最佳特殊視覺效果(提名)
電影獎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電影獎 最佳選角(提名)
電影獎 最佳音效(提名)

第28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22)
電影最佳特技群戲(提名)

第24屆美國服裝設計工會獎  (2022)
科幻/奇幻題材電影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杰奎琳·韋斯特 / Bob Morgan

DUNE (2021) International Movie Trailer & TV Spots: New Footage has been  Released for Denis Villeneuve's Scifi Film | FilmBook

Dune' Debuts First Look Photos as Villeneuve Touts Two-Part Epic | IndieWire

Dune (2021) - IMDb

沙丘劇照

102827.52545088_1000X1000.png

085141.50594427_1000X1000.jp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