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淚水成鹽.jpg

眼淚之鹽 Le sel des larmes (2020)
導演:
菲利普卡瑞
編劇: 讓-克勞德·卡里埃爾 / 菲利普·加瑞爾 / 阿萊特·朗曼
主演: 洛根·安托弗莫 / 歐萊雅·阿瑪拉 / 路易絲·舍維約特 / 安德烈·維爾姆斯 / Souheila Yacoub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瑞士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20-02-22(柏林電影節) / 2020-07-14(法國)
片長: 100分鐘
又名: Première chasse / The Salt of Tears / 淚水成鹽(台)
IMDb: tt10132976

劇情簡介

盧克(洛根·安托弗莫 Logann Antuofermo 飾)是一名出身平凡的小鎮青年,他隻身一人前往巴黎求學,在那裡邂逅了名為傑米拉(歐萊雅·阿瑪拉 Oulaya Amamra 飾)的美麗女子,兩人之間很快就發展出了一段浪漫的關係。實際上,盧克在老家有一個交往多年的女友讓娜(路易絲·舍維約特 Louise Chevillotte 飾),當盧克返回老家後,他和傑米拉漸漸疏遠了,反倒是和讓娜舊情重燃,不僅如此,讓娜的腹中還懷上了他的骨肉。

一封錄取通知書的到來意味著傑米拉必須離開讓娜,返回巴黎繼續深造,他拋棄了讓娜,並且和一個名叫貝茜(Souheila Yacoub 飾)的女孩走進了一段新的關係中。被拋棄的傑米拉將整件事情都告訴了盧克的父親(安德烈·維爾姆斯 André Wilms 飾),與此同時,盧克發現貝茜不是一個省油的燈。

★ 法國後新浪潮名導、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菲利普卡瑞最新力作
★ 法國《電影筆記》「年度十大」佳片
一名來自鄉下滿懷抱負男子盧克前往巴黎參加木工學院入學考,並邂逅一名年輕女子,有一段短暫的浪漫關係。之後回去老家與父親共同生活在一起,又與舊女友復合準備同居,沒想到之前在巴黎邂逅的年輕女子突然出現,於是他找了個藉口隨口擺脫了這段關係。沒過多久,鄉下女友懷孕了。但通過入學考試後的男子必須去巴黎求學,隨後懷孕的鄉下女友把所經歷的一切,都告訴了男子的父親。父親想要介入,但與此同時,他在巴黎又愛上了第三個年輕女子……。

★ 柏林影展 主競賽單元 金熊獎最佳影片提名
★ 法國後新浪潮名導、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 菲利普卡瑞 最新力作
★ 法國《電影筆記》「年度十大」佳片
★ 國際電影愛好者協會最佳男配角獎提名
★ 聖賽巴斯提安國際影展開放電影大獎提名
★ 法國流行樂史上最佳樂團「電話Téléphone」靈魂人物 尚路易歐貝 操刀配樂
★ 法國凱撒最佳新人女演員獎歐萊雅阿瑪拉、蘇海拉雅各大飆演技
★ 回憶再美,終究是過去,話再好說,那也只是逢場作戲

多情男子在巴黎的旅程中墜入愛河,周旋於三女之間

一個有抱負的木匠盧克前往巴黎參加一所木匠學院的考試時,他邂逅了一名年輕女子潔蜜拉並有一段短暫的浪漫關係。之後,他回到了自己故鄉,與父親住在一起,盧克和前女友吉娜維芙復合,兩人關係竟產生變化,之後他搬回巴黎後,又愛上了另一個女人貝茜,盧克與三位女人之間發展出錯綜複雜的愛情故事…。

淚水成鹽劇照

【關於電影】 

電影聚焦男女之間若即若離的微妙情感,不同於候麥融合在風景中的法國愛情

一名來自鄉下滿懷抱負男子盧克前往巴黎參加木工學院入學考,並邂逅一名年輕女子,有一段短暫的浪漫關係。之後回去老家與父親共同生活再一起,又與舊女友復合準備同居,沒想到之前在巴黎邂逅的年輕女子突然出現,於是他找了個藉口隨口擺脫了這段關係。

沒過多久,鄉下女友懷孕了。但通過入學考試後的男子必須去巴黎求學,隨後懷孕的鄉下女友把所經歷的一切,都告訴了男子的父親。父親想要介入,但與此同時,他在巴黎又愛上了第三個年輕女子,已經同居了......

盧因為在人生中做出不同的選擇,因此失去了一些東西,但這些失去代價也在往後的影響更加明顯,他也因此第一次對父親展現出尊重。

《淚水成鹽》編劇尚-克勞德.卡葉爾

4月9日在台上映的法國電影《淚水成鹽》除了有法國新浪潮大師導演加持外菲利普卡瑞,此片的編劇正是今年2月份辭世的著名法國編劇、演員、導演尚克勞德卡葉爾(Jean-Claude Carrière)於,他在電影裡成功刻劃男主角成為一個渣男,面對愛情的懦弱以及無力以及父子情的部份都刻劃的絲絲入扣。

《淚水成鹽》是法國導演菲利普卡瑞(Philippe Garrel)的最新電影,本片一共有三位編劇,都是由導演之前固定的合作班底完成的,而今年89歲辭世的編劇大師尚克勞德卡葉爾(Jean-Claude Carrière)與阿萊特郎格曼(Arlette Langmann)則是此片作為聯合編劇,

淚水成鹽劇照

值得一提的是,他有許多著名的編劇作品包括《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 The Discreet Charm of the Bourgeoisie》(1972)、《錫鼓 The Tin Drum》(1979)、《布拉格的春天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1988)、《大鼻子情聖 Cyrano de Bergerac》(1990)、《梵谷:在永恆之門 At Eternity's Gate》(2018)等作。

2021年2月8日,尚-克勞德.卡葉爾於法國巴黎因自然原因辭世。他的遺作包括菲利普卡瑞的演員兒子路易卡瑞(Louis Garrel)執導的《La croisade》,皆在後期製作中,如果您是編劇的粉絲可以從《淚水成鹽》和《La croisade》這兩部片,窺見這位編劇大師的最後風采。

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編劇之一,卡葉爾留給後世編劇的箴言是:「成為編劇最好的方式,就是謙卑地加入電影的製作。編劇的工作不僅僅是寫一部電影,也得懂得所有技術面,包括聲音、畫面、剪輯。他的工作、功能,是尋找新的想法。」

淚水成鹽劇照

獲獎情況

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20)
金熊獎(提名) 菲利普·加瑞爾

第68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  (2020)
開放電影大獎(提名) 菲利普·加瑞爾

淚水成鹽劇照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