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61032278

漂亮的塞爾吉 Le beau Serge (1958)
導演: 克勞德·夏布洛
編劇: 克勞德·夏布洛
主演: Edmond Beauchamp / 熱拉爾·布蘭 / 尚克勞‧布萊利 / Michèle Méritz / 伯納蒂特·拉方特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1958
片長: 98 分鐘
又名: 漂亮的塞爾日 / 美男子 / Handsome Serge / 帥哥塞吉

p2402150297

青年瓦揚的家鄉在薩爾堂,一個偏僻的小鎮。他多年以來一直住在巴黎,這次回家鄉是為了養病。他發現小鎮這麼多年以來也沒有發生什麼大的變化,還是很落後的一派景象。居民仍然點油燈,土地還是那樣貧瘠。但是,瓦揚發現他幼時的好友塞吉變了。他以前是一個很漂亮很和善的小伙子。而如今,他當上了司機,卻衣冠不整,蓬頭垢面,生活潦倒,而且出言不遜。瓦揚很想幫助這位昔日好友,重新看到他以前漂亮的樣子。於是他開始探索他“墮落”的原因。在幾天以來的跟踪和細心觀察中。終於,瓦揚發現,塞吉酗酒嚴重,而且和妻子伊鳳納相處得也不融洽,他還同村中作風輕佻的姑娘瑪麗有往來。瓦揚試圖通過瑪麗進一步了解塞吉的情況,但瑪麗在見到瓦揚之後又願意同瓦揚接近。甚至還很委屈的訴說自己的不幸,她的養父姦污了她,瓦揚為了抱不平,將老人打傷。後來,伊鳳納臨產,塞吉卻獨居在村外,瓦揚冒著風雪將爛醉的塞吉拖回到妻子的身邊。塞吉聽到了新生兒哇哇的哭叫聲,他笑了,但瓦揚卻因病發和勞累倒在了屋外。

p2402150020

幕後製作

影片觸及了法國當時落後的村鎮生活和社會性問題——酗酒。本片的場景都是真實的,場面處理,演員表演具有自然樸實的風格。導演主張“真誠的主題,富有現實感的畫面形象。”該片是50年代法國電影節出現所謂“新浪潮”運動時,最早攝製的,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這部處女作為夏布洛贏得了洛迦諾電影節的最佳導演銀帆獎和讓維果最佳影片獎。

p2263995331

夏布洛: 1959年是新浪潮電影和公眾見面的年份,已經有些晚了。此前已經有許多作品,比如那些短片, 里維特的《牧羊犬的攻擊》,以及侯麥的16毫米短片。 1957年10月第一次出現新浪潮這個概念,但是,第一次將“新浪潮”和電影聯繫到一起是在1958年。我可以非常自豪地說,新浪潮拍攝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是我的作品:《漂亮的塞吉》。

p2402150817

法國
1958
99分鐘
黑白
1.33:1
法語
 
CC#580
電影手冊批評家的神聖組變成改變法國電影史上電影製片人,克勞德·夏布洛是第一次執導自己的電影。 他吸引人的里程碑處女座《漂亮的塞吉》,跟隨一個成功但生病的年輕人(Jean‑Claude Brialy)返回家到他長大的小村莊。 在那裡,他發現自己與他的前親密的朋友(Gérard Blain) - 有著不幸福婚姻且可恥的酗酒著 - 他代表的鄉下生活。 卓越的和鮮明的《漂亮的塞吉》宣告了電影巨星的到來,他們將繼續五十多年去演繹挑釁,有趣的電影。

p2396359413

Film Summary
Country: France
Language: French
Year: 1958
Runtime: 99
Aspect Ratio: 1.37:1
Colour: Black & White
Certificate: 12
Subtitles: English (optional)
Genre: World Cinema

Gérard Blain and Jean-Claude Brialy star in the first of their collaborations with the great Claude Chabrol. The director's masterful feature debut — ironic, funny, unsparing — is a revelation: another of that rare breed of film where the dusty formula might be used in full sincerity: Le Beau Serge marks the beginning of “the Chabrol touch.”

In this first feature film of the French New Wave, one year before Truffaut's The Four Hundred Blows, the dandyish François (Brialy, of Godard's A Woman Is a Woman, Rohmer's Claire's Knee, and countless other cornerstones of 20th-century French cinema) takes a holiday from the city to his home village of Sardent, where he reconnects with his old chum Serge (Blain), now a besotted and hopeless alcoholic, and sly duplicitous carnal Marie (Bernadette Lafont). A grave triangle forms, and a tragic slide ensues.

p2402150851le beau serge frame 3hShYA18W7f7iZ4zVFWXyVPM37FHn5jqTDmS1I2NpOs8xnu68mwxiU5p2402150831p2402150190p2402150127p2402150099p2402150070p2263995342p2194366158p226399532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