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729042164

極惡非道 アウトレイジ  Outrage (2010)

導演: 北野武
編劇: 北野武
主演: 北野武 / 椎名桔平 / 加瀨亮 / 小日向文世 / 北村總一朗 / 更多...
類型: 劇情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0-06-12
片長: Japan: 109 分鐘
又名: 全員惡人(港) / 窮凶極惡 / Outrage


極惡非道(日語:アウトレイジ)是日本2010年的電影,導演為北野武,該電影以黑幫作為主要題材。本片入圍第63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於2010年6月12日日本上映。

p760471302

概要

此片為北野武第15齣電影作品,繼《盲俠座頭市》及《當北野武遇上北野武》後五年,再度涉及暴力題材。由於片中出現大量激烈的暴力及拷問場面,而被映倫評定R15+限制級級別;在香港上映時更被評為三級上映。

在日本公映時,有155銀幕上映,2010年6月12至13日兩天收得1億4,530萬9,000日圓的票房,以10萬6,138人的入場人次取得新上映電影排行第4位(根據各大日本傳媒調查)。更登上了Pia.co.jp初日滿足度排行第4位。

在2010年9月6日,本作品的續集「極惡非道Beyond」製作發表,為北野武第一套續集作品。原本預計於2011年秋季上映,但因東日本大震災的影響,延至而2012年秋季上映[2]。於2012年4月2日開機拍攝,預計於同年10月6日上映。

 p1294655770

劇情

囂張自大的黑道團體山王會想要吞併礙眼的小黑幫,原本是一場恐龍與螞蟻的對決卻最終演變成震動整個黑道的巨型鬥毆。

p760470874

主演

北村總一朗——關內,「山王會」會長。表裡不一的陰謀家。
三浦友和——加藤,山王會「若頭」(第二把交椅)。在關內陰影下戰戰兢兢。
國村隼——池元,「山王會」直系「池元組」組長,見利忘義的老江湖。一直想得到「村瀨組」的地盤。
杉本哲太——小沢,在池元組擔任近20年「若頭」,苦無機會上位,與大友有秘密協議。
北野武——大友,指定廣域暴力團「山王會」3次組織「大友組」組長,上部組織為「池元組」。大友是「山王會」系之中少數愚忠及任俠精神的「武鬥派」黑幫。
椎名桔平——水野,大友組「若頭」,對大友忠心耿耿。
加瀨亮——石原,大友組「幹部」,屬經濟型流氓,組內唯一精通英語的幹部。
石橋蓮司——村瀨,獨立小幫派「村瀨組」組長,和池元是結拜兄弟,經營地下毒品買賣。一直希望得到池元推薦加入為「山王會」直系。
塚本高史——飯塚,村瀨組組員,是大友組和村瀨組抗爭的導火線。
小日向文世——片岡警長,組織犯罪對策課警長,黑警一名,遊走黑白兩道。

p1294405836

拍攝花絮

• 影片在正式公映前特地舉辦了一場只針對女性的特別試映會。有觀眾表示,從某種角度來說,這是一部帥男電影,對女性也很有吸引力。另外,在會後的最受歡迎演員投票中,打破一貫形像出演知識型流氓的加瀨亮排名首位。

p1294506557

幕後製作

沒一個是好人的黑幫電影——北野武回歸暴力

享譽國際的北野武從來就不是大眾型的導演,不過這幾年來老爺子似乎越走越偏,《雙面北野武》、《導演萬歲! 》、《阿基里斯與龜》一部比一部讓人摸不找頭腦,讓人感覺北野武不僅遠離了觀眾,甚至遠離了自己。

在“走失”數年之後,人們熟悉的北野武終於回來了!新片《極惡非道》是一部黑幫題材的暴力動作片,光從片名就能嗅出一絲引入血脈賁張的氣息。細數起來,北野上一部展現暴力美學的電影是七年前的《座頭市》,而黑幫片更要追溯到十年前的《大佬》。正當不少人感嘆北野已經“生猛”不起來的時候,年過六旬的老爺子又驀地殺了個回馬槍。

北野武坦言自己回歸暴力電影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用意,純粹是“因為我想拍暴力片了”,就好像上多了高級館子,偶爾也想吃碗豬排飯換換口味一樣。不過,他也不否認此舉是受到了輿論的影響,出於想照顧一下觀眾感受的動機。 “既然人家說我老拍讓人看不懂的片子,那麼我就來做一道親民的豬排飯給大家嚐嚐。”北野半開玩笑地把他的新片比作為高級飯店的老廚師做的豬排飯,“我做得豬排飯和一般的可不一樣,非​​常好吃喲!不過,它口味很重,嚐了你得喝好幾杯水。”

《極惡非道》的確口味夠重,在這個冷酷的黑幫內鬥故事裡,充斥著背叛和殘害,竟然沒有一個角色是正派好人。想當年讓北野武在歐洲一舉成名的《奏鳴曲》也是一部黑幫暴力片,不過,老爺子不希望人們以舊作為基準來比照新作。在新片中,北野一反常態地安排了連珠炮式的大量台詞,還把動作場面拍得勢如驚雷。他想告訴大家:這是一部已然超越以往、進化蛻變了的北野武電影。
十一位實力男星聯袂飆戲——北野武廣攬“新人”

北野武延攬到了足以代表日本演藝界的老中青三代實力派明星加盟自己的新片,除了他本人之外,還有國村隼、塚本高史、小日向文世、三浦友和、椎名桔平、加瀨亮等,影片中十一位主要人物——十個黑道人士加一個警察的扮演者全都是有來頭的大牌。

此番北野老爺子請來的有不少是從未合作過的“新人”, 北村總一郎、以及椎名、三浦、加瀨都是首度加入北野組。與此同時,北野還特地反其道而行之,偏偏安排一臉“好人相”的眾位演員來當窮凶極惡的黑道。 “如果請總演壞人的演員,那麼就會讓所有角色都散發出一股相同的黑幫味道,電影總體會拍不好。在這部片子裡,地位越高的流氓外表越普通,不過肚子裡當然是一片黑。”

正如北野所言,在片中扮演一號老大——山王會總頭目關內的北村總一郎根本沒有半分壞人相,他最深入人心的形象莫過於《跳躍大搜查線》中那個膽小怕事、善搗漿糊的署長,能看到北村不動聲色地玩心機下殺手絕對難得。此外,演員陣中資歷最淺的加瀨亮也是一大亮點。被認為是典型食草型男子的加瀨亮這次飾演知性黑道人物石原,台詞中有三分之一是英文。為了讓加瀨“黑化”,北野武費了不少心思,讓他把頭髮都往後面疏、對眉毛重新修形、還給他架上了一副小四方眼鏡,甚至根據他的形象改寫了劇本,把人物設定成平時寡言少語、沒有表情、一旦發飆就會下狠手的神經質型角色。

全部是壞人的黑道舞台,十一位男星的聯袂飆戲,北野武回歸原點做出的這道豬排飯可謂下足了猛料,聞著就令人垂涎欲滴。雖然在坎城電影節上,《極惡非道》毀譽參半,但這似乎並不重要,因為不管吃過的人怎麼說,它有足夠的吸引力讓沒嚐過的人都想去嚐嚐。

p1294398197

獎項

第20回東京體育電影大獎
最佳作品
最佳導演:北野武
最佳男配角:椎名桔平、石橋蓮司
新人獎:北村總一朗

p760468606

評價

媒體綜評69分,爛番茄新鮮度86%(18人支持,3人反對);觀眾評分B+,讚譽頗多。

p2254632477p1729041901p760468097p76046963620170419164440uDrOCYFqA9KVcBNIp760470146p760471526p1294507338p1294664744p1294389593p2021031140p2021031198p202103127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