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58203256

《一一》Yi yi | 2000 | 台灣 | 楊德昌 52歲 | CC-339
導演: 楊德昌

編劇: 楊德昌
主演: 吳念真 / 李凱莉 / 金燕玲 / 張洋洋 / 蕭淑慎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 台灣 / 日本
語言: 漢語普通話 / 閩南語 / 福建話 / 英語 / 日語
上映日期: 2000-05-14(坎城電影節) / 2000-12-16(日本) / 2009-11-06(台灣)
片長: 173分鐘
又名: Yi yi / Yi yi: A One and a Two

劇情簡介

本片獲2000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楊德昌一生的代表作,影片從未在台灣院線發行,為楊德昌最後作品,維持其一貫敏銳的社會觀察,透過典型三代同堂的家庭故事,呈現台北都會生活的縮影。

吳念真飾演的NJ面臨事業危機,又與初戀情人重逢;老奶奶突然中風,NJ之妻自責之餘深感人生無常,離家尋求宗教慰藉;長女初嚐愛情滋味,美好卻稍縱即逝;小兒子年紀最小,卻將世事看得清明。

p455436002

幕後製作

楊德昌說影片名“一一”:

“這部電影講的單純是生命,描述生命跨越的各個階段,身為作者,我認為一切複雜的情節,說到底都是簡單的。所以電影命名為《一一》,就是每一個的意思。這意味著電影透過每一個家庭成員從出生到死亡每個具有代表性的年齡,描繪了生命的種種。爵士樂手在即興演奏前,總會低聲數著'a one and a two and a … … '來定節奏,英文片名由此而來,表示片中內容並沒有緊張、沉重、或者壓迫感,生命的調子應該像一闋爵士樂曲。”一一“,就是開始,我們翻開字典的第一頁,就是一嘛;我常常覺得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站在一個開始的位置上。”

非凡的,國際上接受的"一一",導演是已故台灣大師楊德昌,遵循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在台北經歷一年的過程中,開場是一個婚禮和結束是一個葬禮。無論記載中年父親NJ的試探性調情與舊情人或早熟兒子陽陽的用他心愛的攝影機嘗試捕捉現實,導演巧妙地灌輸每一個華麗的框架與一個富有同情心的清晰度。溫暖的,廣闊的,令人眼花繚亂,這溫馨的史詩是新世紀無可爭議的傑作之一。

p455436967

關於電影

楊德昌導演於2000年獲得了當年度坎城影展的最佳導演的榮譽,成為台灣影史上的首位坎城最佳導演,台灣之光的名號當之無愧,然而他的得獎作《一一》卻因電影版權及發行問題,始終沒有機會在台灣院線上映,也沒有正式發行過台版DVD,影迷只能透過國外發行的DVD 來欣賞導演的作品,如今《一一》在經數位修復後, 017年於楊德昌逝世十週年之際,終於能正式地於故鄉台灣首映,影迷能一同品味楊德昌導演眼中的台灣景象。

在台灣電影工業低迷的時期,當時電影的籌拍面臨許多資金的困難,若非國外資金的協助,《一一》這部電影永遠無法呈現在觀眾面前。日本影視公司Pony Canyon在1998年釜山影展提出一個亞洲電影計畫,投資三名亞洲導演的電影,分別是關進鵬、楊德昌及岩井俊二,楊導原本計畫了一個涉及五座大城市的大型拍攝案,但因劇本遲遲未能完成而告終結,後來想到一個以前構思過的劇本,《一一》的雛形就此誕生,根據法國世界報的訪問,楊導表示靈感來自朋友的故事:「他的的父親陷入長期深度昏迷,家人必須每天堅持和他講話,才有希望痊癒。」

p455438296

關於導演

楊德昌

1947年11月6日生,於2007年6月29日過世,台灣電影導演,和侯孝賢、蔡明亮並稱台灣新電影的導演。 1965年畢業於建國中學,後至國立交通大學控制工程系,並前往美國深造修得電機工程碩士,之後到南加州大學學電影一年。回台後,參與《1905年的冬天》電影製作及張艾嘉製作的《十一個女人》電視節目進入電影圈,首部電影揚名世界影展,並以《一一》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為台灣第一位獲得這項殊榮的導演,導演作品有:《光陰的故事》、《海灘的一天》、《青梅竹馬》、《恐怖份子》、《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獨立時代》、 《麻將》、《一一》。

img_current_yiyi110_large

The extraordinary, internationally embraced Yi Yi (A One and a Two . . .), directed by the late Taiwanese master Edward Yang, follows a middle-class family in Taipei over the course of one year, beginning with a wedding and ending with a funeral. Whether chronicling middle-age father NJ’s tentative flirtations with an old flame or precocious young son Yang-Yang’s attempts at capturing reality with his beloved camera, the filmmaker deftly imbues every gorgeous frame with a compassionate clarity. Warm, sprawling, and dazzling, this intimate epic is one of the undisputed masterworks of the new century.

fx_fyen00244316_0002

獎項

第53屆坎城電影節 (2000)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楊德昌
主競賽單元 最佳導演 楊德昌

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02)

最佳亞洲電影(提名)

 

p572479006p2164168631p2173581465

p455436660p455441907p835646490p835646883p1449740717p1929021176p2210060128043438.57028613_620X62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