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ZoMem6iPcKUSkCDO0g26e1bKiwA8y_large.jpg

紅菱艷 The Red Shoes (1948)
導演: 邁克爾·鮑威爾 / 埃默里克·普雷斯伯格
編劇: 邁克爾·鮑威爾 / 埃默里克·普雷斯伯格 / 基思·溫特 / 安徒生
主演: 莫伊拉·希勒 / 安東·沃爾布魯克 Anton Walbrook / 馬留斯·戈爾林
類型: 劇情 / 愛情 / 音樂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 法語 / 俄語
上映日期: 1948-09-06(英國)
片長: 135分鐘
IMDb: tt0040725

延伸觀影:

《黑天鵝》Black Swan | 2010 | 美國 |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41歲

一紅一黑 戲中戲影射精神分裂

劇情簡介 

佩吉(莫伊拉·希勒 Moira Shearer 飾)是一名很有天賦的芭蕾舞演員,她對芭蕾舞的熱愛讓她覺得她生來便是為了舞蹈。她參加了芭蕾舞劇《紅菱艷》的演出,在劇中,她扮演那個穿上紅鞋一直舞蹈到死的舞女,她的演出獲得了業界的一致好評,她的演藝事業就此扶搖直上。之後,她結識了作曲家朱利安(馬留斯·戈爾林 Marius Goring 飾)並且迅速墜入了愛河。為了所愛的人,佩吉放棄了自己的事業,但婚後平靜的生活令她無法忍受,似乎總有一種魔力在召喚她穿上舞鞋翩然起舞。佩吉聽從了內心的召喚,她離開了朱利安重新回到了舞台,但漸漸的,她想起了自己曾經扮演過的那個穿著紅鞋的舞女,她覺得她們的身影正在慢慢重疊,不安的佩吉猛然醒悟,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並非舞蹈而是家庭,她衝出劇院想要重拾朱利安的愛情,但一輛火車從天而降,終結了她年輕的生命。

影片榮獲1949年奧斯卡最佳配樂及最佳藝術指導獎。

EN0yWU2AhFSHyl5lMBDoNAFs4CJMlvljVCjGmr2F.jpeg

A young ballet dancer is torn between the man she loves and her pursuit to become a prima ballerina.

這部優美又殘忍的電影,從安徒生童話衍生成芭蕾紅星徘徊在藝術與愛情的掙扎,影響了無數藝術家。「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看完本片就和舞蹈結下不解之緣,馬 丁史柯西斯更用『從未看過這麼完美的電影,神秘難測,不同凡響,令人戰慄不已』形容他的感受,並主導了這部經典電影的修復工程,如此魔力之作,加上數位全 新修復,不容錯過。

Under the authoritarian rule of the ballet impresario Boris Lermontov, his proteges realize the full promise of their talents, but at a price: utter devotion to their art and Lermontov himself. Under his guidance, young ballerina Victoria Page is poised for superstardom, but earns Lermontov's scorn when she falls in love with Julian Craster, the composer. Vicky leaves the company and marries Craster, but still finds herself torn between Lermontov's demands and those of her heart.
(金馬影展)

Martin Scorsese to restore The Red Shoes

scorse&allen.jpg  

As a child, Martin Scorsese fell in love with The Red Shoes. Now he has restored the British gem, and it looks better than ever.

“This film is music,” Martin Scorsese said at the DGA theater in New York, introducing a screening of the film, “It’s cinema as music.”

“I don’t mean a musical—musical is a genre that I love,” Scorsese said of “The Red Shoes,” “[But] this is a film that I love. Every aspect of it [the design, the color], the way the film’s edited, the movement within the frame and the movement of the frame, the dialogue, the milieu.”

“It isn’t as simple as music intercut with images,” he gushed, excitedly, in that fast-paced way that he speaks, “It has something else that makes it a piece of music, in a way. That you can run the film through your head and through your mind and your soul like music—images come to mind and perceptions of dialogue.”

88zTJLShg1PWDcgW1lKmQlxLNEbP2CFnQ5SAmB1y.jpeg

《紅菱豔》是一部 1948 年的英國劇情片,由邁克爾·鮑威爾和埃默里克·普萊斯伯格編劇、導演和製作。緊隨其後的是芭蕾舞演員維多利亞·佩奇(莫伊拉·希勒飾)加入了由鮑里斯·萊蒙托夫(安東·沃爾布魯克飾)擁有和經營的世界著名芭蕾舞團萊蒙托夫,她通過讓她在自己的職業生涯和與作曲家朱利安的浪漫之間做出選擇來測試她對芭蕾舞的奉獻精神克拉斯特(馬呂斯·戈林飾)。

它標誌著著名芭蕾舞演員希勒的故事片處女作,還有羅伯特·赫普曼、萊昂尼德·馬辛和盧德米拉·切琳娜等芭蕾舞界著名舞者。該情節基於 1845 年漢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的同名童話故事,其中有一部同名芭蕾舞劇,同樣改編自安徒生的作品。

《紅菱豔》是電影製作團隊 Powell 和 Pressburger 的第十次合作,也是 1947 年黑色水仙的後續。它最初是由鮑威爾和製片人亞歷山大·科達在 1930 年代構思的,兩人於 1946 年從他們那裡購買了版權。大多數演員都是專業舞者。 《紅菱豔》的拍攝於 1946 年中期進行,主要在法國和英國進行。

發行後,《紅菱豔》獲得了一致好評,尤其是在美國,它總共獲得了五項奧斯卡獎提名,其中包括最佳原創配樂和最佳藝術指導獎。它還獲得了金球獎最佳原創配樂,並被美國國家評論委員會評為年度十大電影之一。儘管如此,一些舞蹈評論家對這部電影給予了不利的評價,因為他們認為其幻想的、印象主義的核心序列以不切實際的方式描繪了芭蕾舞。這部電影在經濟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並且是歷史上第一部在美國院線收入超過 500 萬美元的英國電影。

回顧過去,《紅菱豔》被認為是鮑威爾和普萊斯伯格合作的最佳電影之一,也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電影之一。 1999 年,它被英國電影學會評選為有史以來第 9 大英國電影。這部電影於 2006 年開始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影和電視檔案館進行了廣泛的數字修復,以糾正對原始底片的重大損壞。這部電影的修復版在 2009 年戛納電影節上放映,隨後由 The Criterion Collection 發行藍光光碟。 2017 年,Time Out 雜誌對 150 名演員、導演、作家、製片人和評論家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它在有史以來最好的英國電影中排名第五。

wFATMP10tszkmLwmoYPF8wou7iH0k6S9cYIxcdAu.jpeg

分析

“藝術與生活”

《紅菱豔》的中心主題是表演者的藝術與個人生活之間的衝突。 鮑威爾本人在評論這個主題時表示,這部電影是“關於為藝術而死,藝術值得為之而死。”[3] 然而,電影學者艾德里安·麥克萊恩指出,維多利亞最後一躍死亡並不能充分代表這一想法.相反,麥克萊恩表示,維多利亞“似乎受到她所愛的人的推動,他們寧願佔有她也不願支持她”,而這部電影最終說明了“無情的個性”可能對“更弱或更端莊的人”產生的影響。 

JfpykSpsjMknbEK3eoSE88WmyACxHAXMxGSTPvV2.jpeg

學者彼得弗雷澤在《電影雜誌》中觀察到藝術與生活之間的這種緊張關係,這部電影打破了它自己的“敘事和抒情世界......她的抒情角色,她的兩個世界崩潰了。” 他進一步指出,抒情對敘事的相互滲透“改變了小說的意義”本身。 這種抒情和敘事的模糊表現在影片的結尾,當維姬跳上火車軌道時;她穿著她在更衣室做準備時穿的紅鞋,儘管在表演中她的角色直到芭蕾進行到一半時才穿上它們。 Powell 和 Pressburger 自己討論了這種特質,此後一直受到重要的批判性分析。 鮑威爾認為 Vicky 穿紅鞋在藝術上是“正確的”,因為如果她不穿紅鞋,就可以消除她死因的模糊性。 

the-red-shoes-.jpg

紅鞋芭蕾

“我們試圖讓我們的[芭蕾舞]序列既主觀又客觀。當女孩跳舞時,她覺得自己是一隻鳥、一朵花、一朵雲;當聚光燈打在她身上時,她覺得她獨自一人在一個小海浪四起的小島;指揮的身影依次化為經理人、魔術師、情人的形體,最後化為報紙的形體。”

——藝術總監海因·赫克羅斯(Hein Heckroth)談電影風格化的中央芭蕾序列,1947

A0JyjQV9U3GBweWP3qpjw3TjeUhHq5pAytlXPmW4.jpeg

宣傳片依舊呈現紅鞋系列芭蕾片刻

《紅菱豔》以 17 分鐘的芭蕾片段(名為 The Ballet of the Red Shoes 的芭蕾舞劇)為中心而聞名。該序列利用各種電影技術為其所依據的漢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童話(以及電影中的芭蕾舞)以及主角維多利亞·佩奇所面臨的個人鬥爭提供了“印象主義鏈接”。正在跳舞的主角。 麥克萊恩指出,這部芭蕾舞劇不僅複製了維多利亞自己的故事,也預示了她對芭蕾舞團管弦樂隊指揮朱利安的愛,以及對其導演萊蒙托夫的輕蔑嫉妒。 

在整個芭蕾舞劇中,對維多利亞自己生活的視覺隱喻和奇幻參考在銀幕上栩栩如生,包括她與一張漂浮的報紙共舞的部分,該報紙的形式在單純的紙張和Helpmann角色的人形之間交替出現;這是指維多利亞之前在她發現自己獲得芭蕾舞劇主角的那個晚上踩到的一份風吹草動的報紙。

與傳統的電影芭蕾舞劇不同,《紅菱豔》中的芭蕾序列不是一個連續的、靜態的鏡頭,而是採用了多種剪輯技術、特寫鏡頭和特殊效果。隨著芭蕾舞的進行,麥克萊恩指出,該序列的動作“從舞台右到左,一系列快速表演的小插曲與裝飾華麗的佈景交替出現。然後,扮演女孩情人的羅伯特·赫普曼被帶走了一群人走到遠處,讓女孩獨自穿著她那雙被詛咒的紅鞋,動作反轉……進入並穿過芭蕾舞演員的潛意識。”由於其動態性和過度使用電影技術,麥克萊恩爭辯說:芭蕾序列是“比舞蹈更偉大或更具特色的電影體驗。”

costumes-the-red-shoes.png

類型

與《紅菱豔》有關的體裁問題一直是評論家和學者們反復關注的問題,因為它並不完全適合單一體裁的範圍。  雖然這部電影的擴展芭蕾序列導致一些人將這部電影描述為音樂劇,但麥克萊恩指出,“在《紅菱豔》中缺少允許幻想元素出現在其他 [音樂] 電影中的傳統信號。” 弗雷澤認為 這部電影不是標準音樂劇的象徵,因為它具有悲劇性和暴力的分辨率,並且最好將其理解為音樂電影傳統中出現的“通用變體的原型”。 

21 世紀的影評人彼得·布拉德肖確定了影片中的恐怖元素,尤其是在其中心的超現實芭蕾片段中,他將其比作“劉易斯·卡羅爾鏡子的表面,觀眾通過它進入一個新的驚奇世界 和神秘的恐怖。”

30redshoes-webash-superJumbo.jpg

批判性反應

電影宣傳

電影學者 Mark Connelly 指出,解釋當時對《紅菱豔》的批評反應是一項“複雜的任務,因為喜歡這部電影的人和不喜歡這部電影的人之間沒有簡單的區別。” Connelly 總結說,反應明顯“複雜而混雜。”艾德麗安·麥克萊恩 (Adrienne McLean) 同樣表示,這部電影收到了電影和芭蕾舞評論家的“只有混雜”的評論。 在英國上映後,這部電影受到了國家媒體的一些批評,尤其是針對鮑威爾和普萊斯伯格,因為他們認為這部影片“沒有紀律,完全不英國”。

雖然這部電影在英國受到了批評,但它受到了一些國家評論家的稱讚,例如 Dilys Powell,他認為這是“極度的樂趣”和“出色的實驗性”。 Marion Eames 為 The Monthly Film Bulletin 撰稿稱讚希勒和戈林的表演,以及得分。  《每日電影租客》發表了一篇有爭議的評論,指出鮑威爾和普萊斯伯格“在一個好主意上摸不著頭腦,他們的華麗作品在高度和深度之間搖擺不定。” 儘管如此,它還是被選為電影的第三名。在《每日郵報》的讀者投票中,這一年僅次於 Park Lane 的 Spring 和 Oliver Twist。 

SaWmPCK50wmoJ7lUjsTX1IA6OvQyBVBc4vsreJb2.jpeg

最初的反應在美國更受歡迎,這部電影在美國藝術影院放映後繼續獲得主流關注。 

英國和美國評論家的一個主要爭論點是芭蕾舞序列缺乏現實主義。 批評的焦點是影片的中心 17 分鐘芭蕾舞劇《紅鞋芭蕾》:許多舞蹈評論家認為該序列的印象派風格——包括抽象的幻覺和 Vicky 精神狀態的視覺表現——偏離了舞蹈的身體方面。芭蕾。英國芭蕾舞評論家凱瑟琳·索利·沃克(Katherine Sorley Walker)也駁斥了這個序列,評論說它標誌著“從舞台芭蕾的幻覺到反映芭蕾舞演員思想的無限和郁鬱蔥蔥的空間的背離。”Eames 也提出了類似的批評,譴責了舞台芭蕾的主觀因素。然而,《洛杉磯時報》的菲利普·K·舒爾(Philip K. Scheuer)讚揚了電影中芭蕾舞的表現,認為這是“迄今為止在任何電影中對傳統芭蕾舞的最雄心勃勃的——也可能是最令人眼花繚亂的成功”。 

獲獎情況

第21屆奧斯卡金像獎  (1949)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電影故事(提名) 埃默里克·普雷斯伯格
最佳剪輯(提名) 雷金納德·米爾斯
彩色片最佳藝術指導和佈景 海因·海克羅斯 / 亞瑟·洛森
劇情/喜劇片最佳配樂 布萊恩·伊斯德爾

第9屆威尼斯電影節  (1948)
國際獎 國際電影大獎(提名) 邁克爾·鮑威爾 / 埃默里克·普雷斯伯格

第6屆金球獎  (1949)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 布萊恩·伊斯德爾

The Red Shoes (1948) - IMDb

eyTgv4ZhWbbcgxNAvCPwfinuEfdkAytoIaqinebG.jpeg

p2200192554

w1c9wcCZwJI5pPvIW6QFUKIucyDgMfe7qPLRQkT2.jpeg

7bTeZX48VBULGoWoZFJmjAtM1nIJk1b9ZBtewJgs.jpeg

6Zpzk53szjFH74zf4RFwEJlgEQCwyWb97M7F4yoQ.jpeg

p919865232

7Ybg7SupMRyRSXYXHlVOXoFzCA5iwqjbZHjejHFk.jpeg

MV5BMTA3MjE0MTk1MTleQTJeQWpwZ15BbWU4MDU5OTE4ODUx._V1_.jpg

The Red Shoes (1948) - IMDb

red-shoes-1200-1200-675-675-crop-000000.jpg

p08qs5rr.jpg

1LmjWXYthU2GFOcsOJDzprtdZrs3gA_original.jpg

the-red-shoes-banner.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菱豔 The Red Shoes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