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達政宗.jpg

伊達政宗(1567年9月5日-1636年6月27日)奧羽伊達氏第十七代家督。後人稱其為獨眼龍。安土桃山時代奧羽地方著名大名。江戶時代仙台藩始祖。由於兒時因為天花的關係,令右眼失明,其母乃有「出羽之鬼姬」之稱的義姬,其父為出羽米澤城主伊達輝宗。元服後字藤次郎。其名政宗(與同族九代家督政宗同名,九代家督政宗乃同氏中興之祖)即意味藤次郎政宗能成就霸業。官位為美作守、左京大夫、待從、越前守、右近衛權少將、陸奧守、權中納言,死後贈从二位。

=====

伊達政宗  だて まさむね

時代     戰國時代-江户时代前期
出生     永禄十年八月三日 (1567年9月5日)
死亡     宽永廿三年五月二十四日 (1636年6月27日)
改名     梵天丸、政宗
戒名     瑞严寺殿貞山禅利大居士
墓所     瑞鳳殿、青葉神社
官位     从五位下美作守、左京大夫、侍从
越前守、从四位下右近卫权少将
陸奥守、正四位下参議
从三位权中纳言、贈从二位
幕府     室町幕府奥州探題
主君     丰臣秀吉→德川家康→德川秀忠
藩     陆奥国仙台藩主
氏族     伊达氏
父母     父:伊达辉宗、母:最上义光之妹义姬
兄弟     政宗、小次郎(政道)、秀雄、千子姫
妻     正室:愛姬
側室:新造之方、飯坂之局
 塙直之女、阿山方、弘子姫
 勝女姫、妙伴

=====

生平

伊達政宗騎馬像.jpg
伊達政宗騎馬像(昭和5年小室達作、青葉山公園)この銅像は政宗の遺言に従い、独眼ではなく両眼を開いたものになっている。

右眼失明

永祿十年(1567年),出生於出羽國米澤(今山形縣米澤市)的米澤城。在這個孩子出生以前,即有人說這個孩子是萬海上人投胎轉世,因此,在他出生以後,寄予厚望的輝宗將孩子的幼名命名為梵天丸。

元龜二年(1571年),才五歲的梵天丸罹患當時最容易讓小孩喪命的疱瘡(即天花)。輝宗在梵天丸生病時,另有一子竺丸(小次郎政道,義姬次子),但梵天丸是自己最重視的兒子,因此輝宗日日夜夜命人在梵天丸的病榻祈禱,其中也包含曾預言「梵天丸必遭一大劫」的法印和尚。最後,梵天丸終於逃過此大劫,但代價是右眼失明,也因為一眼失明,人稱“獨眼龍”。

右眼失明,卻也是證明梵天丸為萬海上人的重要證據-萬海上人在生前同樣是一眼獨明。不過,梵天丸的母親義姬在梵天丸右眼失明後,便覺得他的容貌十分的醜惡。因此,義姬將自己對梵天丸的愛,轉移到小梵天丸:十一個月的次子竺丸身上。之後義姬更有毒殺政宗的行動(該次暗殺行動中小次郎死於政宗的防衛行為),不過政宗卻說:「這件事與母親無關」來為母親辯護。

之後,當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問到:「你的右眼上哪去了?」,政宗便會回答:「小時候,我爬到樹上去,卻不小心掉下來,這時我的右眼卻不小心跑了出來。由於母親告訴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乃孝之始也。』於是我便將它當做一顆葡萄,吞到肚子裡。」有關於政宗右眼,最廣為流傳的就是天花導致失明和吞到肚子裡的兩個故事。

政宗的右眼並不是像一般人一樣無法張開,而是可以自由的開闔,唯一的不同,就是右眼沒有瞳孔。據說,政宗對於自己失明的事情十分的介意,因此在命人塑造自己的雕像和畫自己的畫像時,總會叫人讓兩眼均保持完美,以達到心中的平衡。

元龜三年(1572年),輝宗為了教育政宗為精英,聘請臨濟宗的虎哉宗乙禪師為五歲的梵天丸的老師,開始了一連串嚴格的教育,並且學習漢學。天正三年(1575年),輝宗讓神職之子片倉小十郎(片倉景綱)擔任梵天丸的側近(侍童)。而小十郎可以說是梵天丸最親近的人,側近中的側近,日後是政宗的得力軍師,並經常跟隨伊達政宗

幼年時的政宗得最好的教育,並得日後得力助手片倉景綱(片倉小十郎)及伊達成實為家臣。天正五年(1577年),梵天丸元服,正式改名為「政宗」。天正七年(1579年),政宗虛歲十三歲那一年,在輝宗的安排下,與同屬陸奧國大名,三春城城主田村清顯的獨生女,虛歲十一歲的愛姬成婚(陸奧田村氏傳說乃古代遠征奧羽的板上田村麻呂後代)。〔這樁聯姻在於相馬氏屢屢來犯時,相馬顯胤總是與嫡子盛胤從犯伊達家領地的東南邊領,同時又聯同其他大名侵略田村氏,故換句話說是兩家結盟對抗相馬等氏的政略婚姻。相馬顯胤是輝宗的祖父稙宗的女婿,算是輝宗的姑丈。兩家自從天文之亂後一直交惡。(顯胤經常說:「我是伊達家的女婿,盛胤是稙宗大人生前鍾愛的孫子,憑什麼不讓我們成為伊達家臣?」)

-----

版圖擴充

天正九年(1582年),15歲的政宗由片倉小十郎景綱與伊達藤五郎成實陪同初次領軍作戰(另有一說為天正十年,但大多作九年),正宗先下大森城,再破金津城,沒幾天後伊達軍又攻破丸森城與金山城。但兩家並未分出胜负。(伊達氏自此之後,東面戰線的主要交戰對手都是相馬氏,直至天正十八年,政宗與相馬氏一直處於交戰對立狀態。)

天正十二年(1584年)輝宗有鑒於家內為未來繼承人的問題而分為兩派(政宗與小次郎,其中小次郎派為義姬幕後主腦),為了停止家中分裂,輝宗決定讓政宗繼任家督的同時宣布退位。雖然政宗多次諫止,但在群臣的勸說後,18歲的政宗正式繼任為伊達家17代家督(「貞山公治家記錄」卷一)。政宗繼位後,決意向周邊的敵對大名交戰。第一步是迫立場反覆不定的大內氏投降,其當主大內定綱在蘆名的支持下拒絕政宗的威脅,於是政宗便大舉進攻大內定綱,並發生小手森城屠城的事件。深感危機的義繼為求自保,終在天正十三年(1585年)前往拜見伊達輝宗,但二本松義繼突然發難脅持伊達輝宗威迫伊達家讓步,政宗下令向義繼部隊射擊,結果是義繼和輝宗二人在鐵砲射擊下死亡,是為栗之巢之變。

其後,政宗開始鎮壓叛變的大內定綱。同時在蘆名義廣、常陸的佐竹義重為首的奧羽南部大名,如岩城常隆、石川昭光,白川義親、相馬盛胤、二階堂盛義等反伊達的軍隊也開始向伊達家進攻,戰場從觀音堂轉戰到人取橋,慘烈的程度連指揮的政宗都投入一般的白刃戰鬥。儘管戰鬥經常呈現膠著,但是政宗聯絡北條氏派軍攻擊佐竹領,同時義重本營又收到反佐竹的江戶重通趁機入侵,故反伊達陣線因此一夜撤軍。政宗辛辛苦苦終於贏取是役的勝利。可是政宗也損失了七十三歲的老部將鬼庭左月入道良直,他為了保護伊達軍免於崩潰,於是殿後作戰,於人取橋附近奮戰而死。

之後伊達政宗又於天正十七年(1589年)在摺上原對抗(摺上原之戰),並先後將蘆名氏和二階堂氏消滅。經過摺上原等對周邊大名的戰爭後,伊達的勢力已經滲入整個會津及奧州,而伊達政宗開創比父祖更大的伊達家版圖,當時領地的石高推定為120萬石左右。

-----

豐臣秀吉家臣時代

1590年,豐臣秀吉出兵後北條氏小田原城,並下令伊達家派兵協助,但是因為在戰前中欺騙了秀吉,政宗遲遲還沒作出決定,幸而片倉景綱提醒下,部隊遲了出發,秀吉曾打算將他處死,於是政宗將其部隊全身白色裝束上陣,以表示忠誠,戰後由於出兵有功,所以伊達家能保持原有的領地,而失去了會津一帶的領地。戰前,母親義姬因支持政宗之弟伊達小次郎政道而欲毒殺政宗,讓政道取而代之;之後小次郎被處死,義姬則在事件發生數年後離開伊達家,回到兄長山形國大名最上義光的山形城(原因不明)。

1591年,協助蒲生氏鄉平定葛西大崎一揆,但是氏鄉則指政宗與一揆軍內通,於是政宗為了此事再次上京解釋,證明該書物是偽造後,而秀吉則決定改封政宗至岩出山城58萬石(但米澤等地則被沒收,故是減遷)。

1592年,受豐臣秀吉之命令派三千兵出征朝鮮,3月抵達征明(中國當時為明朝)之地名護屋,1595年獲批准回日本。他沒有參與慶長之役。1599年將嫡女五郎八姬與松平忠輝婚姻。自此就與德川家康有親近的關係。在關原之戰時支持東軍,雖然無法直接參與在關原的本戰,但是政宗在長谷堂城之戰接受了最上義光的求援,派遣留守政景支援長谷堂城的戰況,使直江兼續無法攻下長谷堂城。

-----

仙台藩主

羅馬教宗保祿五世寫給伊達政宗的書簡.jpg
羅馬教宗保祿五世寫給伊達政宗的書簡

由於關原之戰所屬的德川軍取得了勝利,因此政宗的領地得以保留。家康原定政宗成為100萬石大名,但是因為被揭發煽動和賀宗親對南部氏進行一揆,只能由原來57萬增封為62萬的大名,成為仙台藩藩祖,隨後立即築起仙台城及城下町,當時仙台城仍為山城,在山下設下城下町,仍有統一天下之心(政宗死後改建為平山城)。參與了由德川對豐臣的大坂冬之陣及大坂夏之陣等著名戰鬥,在夏之陣的道明寺之戰於譽田與真田信繁部隊激戰,在天王寺·岡山之戰,曾經向我方神保相茂部隊自相殘殺以鐵炮部隊使之全滅,之後神保遺臣透過水野勝成喊冤,要求德川家要政宗需對事件作出解釋。此外政治方面,更派遣家臣支倉常長到羅馬與羅馬教廷使節會面,成功在外國進行貿易。亦成功將仙台一帶成為經濟的重心。

德川幕府成立後,曾多次任將軍的上京供奉。曾說「願早生二十年,成就如信長公霸業」,他雖有作一番時業的志向,卻難逃生不逢時的厄運。1636年5月24日,已隱居的政宗於江戶病逝(死因推論為食道癌),享年70歲,死前德川幕府三代將軍德川家光親自探望,幾日後離世。法名瑞巖寺殿貞山禪剎大居士,墓所在瑞鳳殿,家臣15人及陪臣5人殉死。

辞世の句は、「曇りなき 心の月を 先だてて 浮世の闇を 照してぞ行く

-----

人物


伊達政宗 平和像.jpg

    * 其綽號「獨眼龍」源於中國唐末名將李克用。
    * 喜歡抽煙草,每天早上、黃昏和睡前會按時間常規抽一次煙。
    * 酒量不好,平日的興趣是烹飪,特別在德川幕府的天下大定以後,更加寄情於美食。
    * 23歳的時候、曾經因為被摔下馬而導致骨折、於是前往小野川温泉進行了温泉治療。
    * 喜歡穿著華麗的服裝突顯自己,後人以(伊達者)來稱呼衣著華麗,講究排場的人。(引自《完全圖解日本戰國武將54人》)
    * 野心極大,不時會出現伊達政宗會在戰爭耍一些小手段,試圖保持自己的勢力。如曾在大崎.葛西一揆中,被指與一揆軍內通,反抗秀吉政權。
    * 其庶兒子秀宗被分封到宇和島藩,脫離了仙台藩系統。
    * 雖然在大阪之陣以前仍暗地裡嘗試挑戰幕府的威信,但另一方面也得到家康的信任,被委託處理大小事務,被人戲稱為「天下副將軍」。(當時並沒有天下副將軍的役職/官位)
    * 晚年向3代將軍德川家光講述軍事故事。有一日,家光同時召見政宗和佐竹義宣,提問他們參與過的摺上原之戰的戰事實況,勝方政宗對此話題表現雀躍,滔滔不絕。相反,敗方的義宣全程無言以對,只能激動得咬緊牙關。
    * 母親義姬毒殺政宗不成,逃到娘家最上氏山形城。但在江戶時代,最上氏被幕府撤藩後,政宗接回義姬回到仙台城。
    * 在1974年從政宗墳墓中,發掘出政宗的遺體作研究,身高估計為1米59,血型為B型。
    * 江戶時代晚期的漢學家頼山陽在天保元年(1830年)為政宗創作漢詩,在頼山陽死後,於天保12年(1841年)的『山陽遺稿』發表:

    横槊英風獨此公
    肉生髀裏斂軍鋒
    中原若未收雲雨
    河北渾歸獨眼龍

=====

家族

    * 父:伊達輝宗
    * 母:最上義姬
    * 弟:伊達政道(通稱「小次郎」,幼名「竺丸」,於金上盛備之墓的碑文上便刻有「政宗之弟正道」的記載,而「正」當時乃「政」的異體字。另外,有說法指小次郎沒被兄長政宗殺死,並出家為大悲願寺住持秀雄)
    * 妹:千子姬(早夭)
    * 妹:某姬(早夭)
    * 弟:伊達秀雄

-----

妻妾

    * 正室:田村愛姬(田村清顯女)
    * 側室:新造之方(六鄉伊賀守女)
    * 側室:飯坂之局(飯坂宗康女,松森御前)
    * 側室:塙氏(塙直之女)
    * 側室:阿山方(柴田宗義女)
    * 側室:弘子姬(芝多長廣女)
    * 側室:勝女姬(多田吉廣女)
    * 側室:妙伴(村上正重女)
    * 愛妾:於種之方(香之前)(高田治郎右衛門女)

-----

子女

    * 庶長子:伊達秀宗(1591年~1658年)母側室新造之方,宇和島藩初代藩主
    * 長女:伊達五郎八姬(1594年~1661年)母正室田村愛,松平忠輝室,後離婚
    * 嫡子(次子):伊達忠宗(1599年~1658年)母正室田村愛,伊達家第十八代當主、仙台藩第二代藩主
    * 三子:伊達宗清(1600年~1634年)母側室新造之方,飯坂宗康養子
    * 四子:伊達宗泰(1601年~1638年)母側室塙氏,岩出山伊達家的家祖
    * 五子:伊達宗綱(1603年~1618年)母正室田村愛,栗原郡岩崎城城主
    * 六子:伊達宗信(1603年~1627年)母側室阿山方,栗原郡岩崎城城主
    * 七子:伊達宗高(1607年~1626年)母側室阿山方,柴田郡村田城城主
    * 次女:伊達牟宇姬(1608年~1683年)母側室阿山方,
    * 八子:伊達竹松丸(1609年~1615年)母正室田村愛,早夭,若沒夭折,可能會繼承母親的田村宗家
    * 九子:伊達宗實(1613年~1665年)母側室弘子,伊達成實的養子,亙理伊達家當主
    * 三女:伊達岑姬(1616年~1635年)母側室於勝女,伊達安藝宗實室
    * 十子:伊達宗勝(1621年~1679年)母側室於勝女,一關藩藩主
    * 四女:伊達千菊姬(1626年~1655年)母側室妙伴,京極高國室

-----

御落胤(私生子)

    * 子:亙理宗根(1600年~1669年)(實母為香之前,系譜上的父親記載為茂庭綱元,涌谷城主亘理重宗的養子,登米郡佐沼城主)
    * 女:津多女(實母為香之前,系譜上的父親記載為茂庭綱元,原田宗資室,慶月院)
    * 子?:伊達宗氏(實在不詳)
    * 子?:石川宗恒(實在不詳)

=====

主要家臣團

伊達血族

    * 伊達實元(叔祖父、藤五郎、棲安齋、兵部大輔)
    * 伊達成實(叔父、藤五郎、安房守)
    * 留守政景(叔父、伊達雪齋、上野介)
    * 留守顯宗(一族、籐五郎、相模守)
    * 亙理元宗(一族、元安齋、兵庫頭)
    * 亙理重宗(重宗子、源五郎、美濃守)
    * 石川昭光(叔父、次郎、大和守)
    * 國分盛重(叔父、伊達彥九郎、初名政重)

-----

側近重臣

    * 片倉景綱(小十郎、備中守、政宗第一重臣)
    * 鬼庭綱元(後改姓「茂庭」、左衛門、石見守、後改名延元、法號了庵)
    * 原田宗時(左馬助、於朝鮮之役中病死在對馬島)
    * 後藤信康(孫兵衛、肥前守、別稱「黃後藤」)
    * 屋代景賴(源三郎、勘解由兵衛)
    * 桑折宗長(治部少輔、播磨守、點了齋)
    * 山岡重長(小成田總右衛門、志摩守)
    * 富塚宗綱(又一郎、近江守)
    * 遠藤基信(六郎、文七郎、內匠、山城守)
    * 濱田景隆(伊豆守、大膳亮)
    * 山家國賴(河內守)
    * 大內定綱(太郎左衛門、勘解由左衛門、備前守、廉也齋)
    * 鈴木元信(秀信、高信、重信、七右衛門、和泉守)
    * 支倉常長(與市、五郎又衛門、六右衛門)
    * 泉田重光(助太郎、安藝守)
    * 鮎貝宗重(盛次、日傾齋)
    * 片倉重長(原名重綱,景綱長子、小十郎,別號「鬼小十郎」)
    * 石母田景賴(清三郎、左衛門)
    * 豬苗代盛國(平太郎、盛親、彈正忠、越後守)

-----

伊達三傑

    * 片倉景綱(小十郎、備中守)
    * 伊達成實(藤五郎、安房守)
    * 茂庭綱元(原姓「鬼庭」、左衛門、石見守、後改名延元、法號了庵)

-----

伊達二十四將

    * 亙理元宗(元安齋、兵庫頭)
    * 片倉景綱(小十郎、備中守)
    * 伊達成實(藤五郎、安房守)
    * 鬼庭良直(左月齋、周防守)
    * 留守政景(伊達雪齋、上野介)
    * 泉田重安
    * 白石宗實(右衛門、若狹守)
    * 後藤信康(孫兵衛、肥前守)   

    * 原田宗時(左馬助)
    * 大條實賴(越前守、薩摩守)
    * 中村盛時
    * 大河三河
    * 伊東重信(肥前守)
    * 黑木宗俊(宗元、胤近、肥前守、中務丞)
    * 石田與純(將監)
    * 遠藤宗信   

    * 石川實光(彌平、彌兵衛)
    * 齋藤永門(外記)
    * 津田景康(湯目豐前守)
    * 富塚宗總(柴田五左衛門)
    * 小山田賴定(筑前守)
    * 小田邊勝成(大學)
    * 小粱川盛宗(泥蟠齋、中務少輔)
    * 石母田宗賴(大膳亮)

=====

居城

   1. 米澤城(今山形縣米澤市) - 永祿10年(1567年)至天正13年(1585年)
   2. 小濱城(今福島縣二本松市) - 天正13年(1585年)至天正14年(1586年)
   3. 米澤城(今山形縣米澤市) - 天正14年(1586年)至天正17年(1589年)
   4. 黒川城(今福島縣若松市) - 天正17年(1589年)至天正18年(1590年)
   5. 米澤城(今山形縣米澤市)- 天正18年(1590年)至天正19年(1591年)
   6. 岩出山城(今宮城縣大崎市) - 天正19年(1591年)至慶長5年(1601年)
   7. 仙台城(今宮城縣仙台市) - 慶長5年(1601年)至寛永4年(1627年)
   8. 若林城(今宮城縣仙台市) - 寛永4年(1627年)至寛永13年(1636年)

=====

別名

    * 伊達美作守
    * 伊達左京大夫
    * 羽柴伊達侍從
    * 羽柴長井侍從
    * 羽柴陸奧侍從
    * 羽柴侍從
    * 羽柴大崎侍從
    * 大崎侍從
    * 大崎少將
    * 羽柴越前守
    * 松平陸奧守
    * 仙台宰相
    * 仙台中納言

其他還有獨眼龍、仙台黃門等。

=====

官階覆歷

    * 1584年(天正12)10月,繼承家督。
    * 1585年(天正13)8月,任從五位下美作守。
    * 1586年(天正14),轉任左京大夫。
    * 1591年(天正19)3月,轉任侍從,兼任越前守。關白豐臣秀吉賜予「羽柴」姓。
    * 1597年(慶長2)晉昇從四位下、轉任右近衛權少尉。
    * 1608年(慶長13)1月,兼任陸奧守。幕府2代將軍德川秀忠賜予「松平」姓。
    * 1615年(元和元)6月19日,晉昇從正四位下,補任參議,後辭任。
    * 1626年(寛永3)8月19日,晉昇及轉任從三位權中納言。
    * 1918年(大正7)11月18日,追贈從二位。

=====

相關作品

書籍

    * 漫畫-伊達政宗 (橫山光輝)
    * 漫畫-姬武將政宗傳 (阿部川KINEKO)
    * 小說-伊達政宗 (山岡莊八)

-----

影片

獨眼龍政宗(1987).jpg

    * 大河劇-獨眼龍政宗 (1987)(渡邊謙)
    * 獨眼龍之野望!伊達政宗(高橋英樹)
    * 愛與野望獨眼龍 伊達政宗(柴田恭兵)
    * 大河劇-天地人(松田龍平)

-----

遊戲

伊達政宗.JPG

    * 戰國BASARA(CAPCOM)
    * 戰國無雙系列(光榮)
    * 太閤立志傳系列(光榮)
    * 信長之野望系列(光榮)
    * 信長之野望Online 新星之章(光榮)
    * 大航海時代Online 東方、日出之國(光榮)
    * 天下人(世嘉)

-----

模型

    * bb戰士 NO.350 SD戰國傳 武神降臨篇 伊達政宗頑駄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