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26711802

洞 (1998)
導演: 蔡明亮
編劇: 蔡明亮 / 楊璧瑩
主演: 李康生 / 楊貴媚 / 苗天
類型: 劇情 / 歌舞 / 奇幻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台灣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1998-09-14
片長: 95分鐘
又名: The Hole

 

新世紀來臨前的台灣某區,大雨連降導致某種傳染病爆發,無力防護的政府要求疫區居民撤離,但還剩樓上樓下一男(李康生)一女(楊貴媚)留在一幢猶如監獄的大樓裡,各自​​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沒有撤離的跡象。

水電工補修水管時為兩人留下一下洞,自此,他們藉助此洞,開始偷窺對方的生活,試探對方的反應,並在幻想的暗戀中(華麗夢幻的歌舞場景)完成唯一的交流。此洞亦是他們各自所處的(生活)洞穴的出口,相互試探的過程亦是他們爬向出口的過程。 ——儘管人類世界只剩一男一女,不一定會做亞當與夏娃,但從同類身上獲得某種安慰趕走內心深處的孤獨,卻是人類的天性,他們當然也不例外。

 5920111223170914

幕後製作

在電影《洞》中,蔡明亮同樣表達了一種對都市生活與現代人情感觀念的憂慮。早前他電影作品中這種零碎的幻滅欲已經擴散到了整個生活的環境。諸如上下樓相互溝通的故事,卻把環境崩潰的前兆與來臨透悉得淋漓盡致。在男與女寂寞的生活中,唯一的“洞”成為了相互交流的最佳手段,而門外漣瀝不絕的雨,確實也令人領略到了現實生活的空虛與壓抑。 《洞》的表現力在於一個模糊而封閉的時間,更在一個相對封閉的空間環境裡做兩個人的思想互換,無止無休的雨表現了一種煩躁的思想,更傳達了一種人性的恐慌狀態,令影片自始至終都瀰漫著孤獨的情緒。以現實主義角度而言,是台灣現代社會的發展節奏,最終導致了都市中人性觀念極度疏離隔絕,似乎更在九十年代喪失理想支撐的年輕一代中,將人性分裂得燈枯油盡。蔡明亮作為一個電影人,將眼前的視覺體驗從幻滅到毀滅、從有情到無情乃至到濫情與疫情的質變中,把對未來的希望與絕望矛盾地對立到了極致。固執的影像風格是他行走藝術領域的招牌,而知識分子脆弱而敏感的文藝心態與憂患意識,才是他創作思想的重心與內核。

movie-the hole-by-tsai-ming-liang-still-s1-mask9

獲獎情況

第51屆坎城電影節 (1998)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蔡明亮
費比西獎 競賽單元獎 蔡明亮

第35屆台北金馬影展 (1998)

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 楊貴媚

Q2uqf4L

movie-the hole-by-tsai-ming-liang-still-s2-mask9225021.599517315365e4ee5543a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