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 青少年哪吒

p1422540292

本片是曾以電影《小逃犯》獲亞太電影節最佳編劇獎的蔡明亮編而優則導的電影處女作,藉兩名臺北邊緣青年的生活細節反映當前臺灣年輕人遊離於家庭與社會的孤獨感,並將臺北這個混亂而無秩序的“大工地”在畫面上作出鮮明有力的呈現。主角是兩位在西門町出沒的叛逆青年,陳昭榮以偷竊電動玩具店的主機板維生,李康生則從補習班蹺課,拿了退回來的學費去消磨時光。後來李暗中跟蹤陳,以破壞陳的行動來宣洩他對父親的不滿。全片以寫實手法表現新新人類浮萍般的人生態度,野心不大但頗有感觸。由於是低成本的製作,本片在攝影和美術方面的質感稍差,但黃舒駿首次為電影所作的子配樂卻別具韻味,曾獲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獎。影片獲東京國際電影節青年導演競賽銅獎。

45w892281r1

拿著退來的補習費用逃離壓抑的補習班後,小康(李康生)開始漫無目的的在西門町晃蕩,偶遇有著另一種身份過著另一種日子的“不良少年”阿澤(陳昭榮),被其吸引,渴望融入其生活。但阿澤只是表面看來光鮮,打電動、開一輛重型機車在街上呼嘯只因可以暫時讓自己看起來像個勝利者,內心卻一樣是封閉孤獨的。

timthumb

在跟踪阿澤的過程中,小康漸發覺自己的性向可能與大多數人有別,也發現阿澤生活的單調與苦悶。但好過小康的是,阿澤雖也幾乎不知何為親情,卻有“好兄弟”阿彬(任長彬)常陪左右,有阿桂(王渝文)暫當女友,來過“當天和尚撞天鐘”的生活。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