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4s1200111478690409

臨淵而慄 淵に立つ (2016)
導演: 深田晃司
編劇: 深田晃司
主演: 淺野忠信 / 古館寬治 / 筒井真理子 / 太賀 / 三浦貴大 / 更多...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fuchi-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 法國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6-05-14(坎城電影節) / 2016-10-08(日本)
片長: 118分鐘
又名: 吹不響的小風琴(港) / 奏不響的風琴(港) / 小風琴 / Harmonium/ 臨淵而立


劇情簡介

本片榮獲2016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評審團獎,為日本名導深田晃司的最新編導作品,《岸邊之旅》淺野忠信、《我的恐怖室友》筒井真理子、《地獄哪有那麼HIGH》古館寬治主演。

是不是有些人天生注定就要下地獄?經營金屬加工廠的利雄(古館寬治飾),與熱衷教會慈善活動的章江,原本一家三口過著安逸平靜的生活,直到某天一名剛從監獄服刑期滿,自稱利雄舊識的陌生男子八坂(淺野忠信飾)突然出現在他們家門口,沉默寡言的利雄居然一口答應僱用八坂,還讓他寄住在家裡。

起初總是忐忑不安的章江,偶然間發現八坂彈得一手好琴藝,女兒小螢更經常纏著八坂,決定要在學校的表演會上演奏八坂教的曲子。母女倆逐漸卸下心防。原本和樂融融的同居生活,卻在某天午後小螢遭遇的一場不幸事件之後,讓八坂的人生如同變調的琴音,下落不明。而這對夫妻間各自隱藏的秘密也逐漸浮出水面,從此改變了這個家庭的命運。生而為人的普世價值,何謂夫妻?何謂家庭?何謂人性?一部不斷動搖人心深處的衝擊作品。

2016年,只有《比海還深》及《臨淵而慄​​》二部日片入選坎城影展,《臨淵而慄​​》更從中打敗各國勁敵脫穎而出,獲得今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團獎。

photos_20423_1480908563

獨立電影名導深田晃司之日法合拍電影作品《臨淵而慄​​》,繼於坎城影展獲得一種注目單元評審團獎後備受矚目,持續於國際間巡迴放映,現今已確定即將於歐洲、北美與亞洲地區等共計有三十個國家上映,本週五也即將在台灣上映。

本片始於深田導演十年前的構思,著墨於描繪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情感,挑戰並質疑傳統家庭制度的意義,其將前衛思想透過電影以懸疑略帶驚悚的劇情,將觀眾漸漸逼往人性邊界的手法,大受國際影媒好評,諸如《美國綜藝報》讚嘆:「本片以爐火純青的演技,完美詮釋出熾烈的情感」;《好萊塢報導》也評:「深田晃司為日本當今最獨樹一格的導演」。

本片集結實力堅強的演員陣容,威尼斯影帝淺野忠信飾演一位神秘的闖入者,和日本資深女演員筒井真理子所飾演的妻子有多場精彩對手戲,隨著兩人之間產生的化學變化和不可置信的危機,她的家庭也逐漸崩壞瓦解。筒井真理子在片中精湛演出一位面對家庭悲劇而精神崩潰患上潔癖強迫症的女人,拍片期間更在三週內增胖十三公斤!

她說:「雖然攝影是按照時間順序拍攝,但因角色的心理層面變化很大,光錶現精神面是不夠的。與導演溝通後,我決定在肉體層面也配合做改變。」不只展現演員的敬業,更憑藉此角色獲得橫濱電影節最佳女主角和每日映畫大賞最佳女主角!

1486809166-883746284_n

日本知名獨立導演深田晃司最新自編自導,並推出同名小說的原創電影《臨淵而慄​​》,甫推出即率先於坎城影展大放光芒,當時電影放映結束時觀眾甚至起立鼓掌超過五分鐘。

從《比海還深》等勁敵當中脫穎而出,順利征服評審團,奪得第69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評審團獎,緊接著又獲選為日本電影旬報十大佳片第三位備受肯定。本片演員陣容實力堅強,集結威尼斯影帝淺野忠信、硬底子資深演員古館寬治和筒井真理子,以及新生代演員太賀等人精彩共演。

曾跨足好萊塢電影擁有豐富國際拍攝經驗的淺野忠信,曾隨金獎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來台灣拍攝電影《沈默》,形成淺野忠信二月份將有二部電影同時在台上映的局面。

淺野忠信在電影中飾演一位剛出獄的神秘男子八坂,突如其來地造訪一個美滿家庭,彈得一手好琴的他,用琴聲贏得小妹妹的喜愛,且卸下女主人的防備心,甚至親近、融入他們的生活之中。淺野忠信表示自己從二十多歲時就曾演過八坂這種神秘陰鬱的角色,三十歲又去演了其他角色,到現在來到四十多歲,發覺還是喜歡演怪角色。也在這個時候碰巧遇上《臨淵而慄​​》的劇本,加上很喜歡導演的作品風格,於是決定加入劇組並全力投入。

淺野忠信說:「從以前到現在,我都希望能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讓觀眾認識角色,對演員來說,外貌是最重要且親密的部分,於是我建議了本片中八坂的服裝,平時總穿著白上衣和黑長褲,然而如果衣服突然有了變化,就代表角色的內心情緒發生了崩潰。深田晃司是一位會傾聽的導演,對於我的意見,他會思考後又再反饋給我。在這樣雙方充分溝通的合作下,我確信這會是一部絕佳的作品!」

1486037021-408527799  

日本實力派男演員淺野忠信一身帥氣西服出席第十一屆亞洲電影大獎頒獎典禮,憑其在《臨淵而慄​​》中純熟出色的演技一舉拿下最佳男主角大獎。

淺野忠信去年以《岸邊之旅》先抱走最佳男配角,今年在電影中飾演一位邪氣逼人、情緒轉折變幻莫測的神秘男子角色,擊敗此番同入圍最佳男主角的眾多勁敵。其中包括去年曾以《不成問題的問題》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範偉、主演《一路順風》的國片老將許冠文、在《樹大招風》中演活惡人角色的任賢齊,以及主演《屍速列車》瞬間爆紅、呼聲極高的當紅韓國歐爸孔劉。

淺野忠信在現場表示非常開心今年再度來到亞洲電影大獎,也感謝導演深田晃司的耐心和諸多的幫助,最後也謝謝大會給予其最佳男主角的殊榮肯定!

1485453489-868328612  

獎項

第69屆坎城電影節 (2016)

一種關注單元 一種關注大獎(提名)
一種關注單元 評審團獎 深田晃司

第11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7)

最佳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深田晃司
最佳男主角 淺野忠信

1486037016-13412149321486037018-11435647873381940_fb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