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it (2019) - IMDb

誘餌 Bait (2019)
導演: 馬克·詹金
編劇: 馬克·詹金
主演: Morgan Val Baker / Georgia Ellery / Martin Ellis / Chloe Endean / Stacey Guthrie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9-02-09(柏林電影節) / 2019-08-30(英國)
片長: 88分鐘
又名: 餌(台)
IMDb: tt9652782

劇情簡介

康沃爾漁村的風景明信片田園詩誤導了人們。雖然過去釣魚是一種養家糊口的方式,但如今富有的倫敦遊客紛紛下山,取代了當地人,當地人的生計因此受到威脅。史蒂文和馬丁兄弟的關係也很緊張。馬丁是一個沒有船的漁夫,因為史蒂文開始用它來為一整天的遊客提供更賺錢的旅遊。他們賣掉了這座家庭別墅,現在看來,最後一場戰鬥是和新主人在海邊的停車位上展開。然而,情況很快就失控了,而不僅僅是因為車輪夾鉗。

Bait是一種黑白,手工製作,16毫米膠片製作的電影。許多關於魚、網、龍蝦、長靴、繩結和漁籃的特寫鏡頭讓人想起了蒙太奇景點的理論。對不同社會階層的描述——可以說是階級關係——也讓人想起了英國電影中的社會現實主義傳統。然而,最重要的是,在影像中不同層次的電影歷史參考文獻之下,當前許多政治關聯正在等待被發現。

Bait (2019) - IMDb

英國康瓦爾一處小漁村,住著漁夫兩兄弟馬丁與史提芬。面對來自倫敦的觀光潮,馬丁決心守護當地傳統的捕魚方式,而史提芬卻決定順應潮流將家傳漁船改造成觀光遊艇。使得馬丁無船可用,被迫賣掉兒時小屋給倫敦遊客;遊客不只改造房屋出租,還因為停車糾紛跟馬丁槓上,風暴一發不可收拾,直至釀成悲劇。

本片使用Bolex攝影機,以16mm黑白底片拍攝,早期無聲電影的氛圍縈繞,卻又另外配上對白及音效。影像風格充滿當代與傳統的衝突,4:3的銀幕比,框限觀眾於一觸即發的緊繃氛圍中,並仿效默片時期的手法,不僅充滿各式人事物的特寫,更將居民日常生活的細緻描繪與一閃而逝的觀光客動態相互蒙太奇。以小鎮窺見全球化風潮,究竟是漁夫釣到了觀光客,抑或是觀光客捕到了漁夫,傳統與現代是否必須拚個你死我活?

Bait (2019)

獲獎情況

第73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20)
電影獎 最佳英國影片(提名)
電影獎 英國本土傑出處女作 馬克·詹金

第22屆英國獨立電影獎  (2019)
最佳英國獨立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馬克·詹金
製片突破
最佳剪輯(提名)

第40屆倫敦影評人協會獎  (2020)
年度英國/愛爾蘭電影(提名)
年度突破英國/愛爾蘭電影人 馬克·詹金

Bait (2019) - IMDb

Bait (2019) - IMDb

Bait (2019) - IMDb

Bait (2019) - IMDb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