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l About My Mother

關於我母親的一切 Todo sobre mi madre (1999)
導演: 佩德羅·阿莫多瓦

編劇: 佩德羅·阿莫多瓦
主演: 塞西莉亞·羅特 / 瑪麗薩·帕雷德斯 / 坎德拉·佩尼亞 / 安東尼亞·聖胡安 / 佩內洛普·克魯茲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西班牙 / 法國
語言: 西班牙語 / 加泰羅尼亞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1999-04-08(西班牙首映) / 1999-04-16(西班牙) / 1999-05-15(坎城電影節) / 1999-05-19(法國)
片長: 101分鐘
又名: 論盡我阿媽(港) / 我的母親(台) / All About My Mother
IMDb: tt0185125

劇情簡介

瑪努埃拉(絲莉亞 洛芙 飾)的丈夫在兒子出生前就離開了妻子,瑪努埃拉成為了單身媽媽,帶著兒子埃斯特班來到馬德里生活。兒子從不知道爸爸的事情,瑪努埃拉只好對兒子說父親已經過世。然而,兒子終究不相信。他在日記本里悄悄寫下對父親的想念。

車禍來得那麼突然,兒子被一輛迎面撞來的汽車奪走了生命。母親悲傷不已,決定去找孩子的父親洛拉,完成兒子心願。然而她卻得知,洛拉已經換裝成女人,當了妓女,而且染上了艾滋病。更不幸的是,修女羅薩(佩內洛普 飾)懷上了洛拉的孩子。瑪努埃拉留在羅薩身邊照顧她,羅薩誕下的嬰兒也取自己兒子埃斯特班的名字,苦難的日子終於有了希望--這個新生兒竟然逃過了艾滋的噩運。

《我的母親》(西班牙語:Todo sobre mi madre)是一套1999年的西班牙劇情片,由佩德羅·阿莫多瓦執導,西西莉亞·羅夫及瑪莉莎·柏拉迪詩等主演。劇本涉及不少複雜的議題,包括愛滋病、跨性別、宗教信仰及存在主義。

電影取材自阿莫多瓦1995年的電影《愛·火·花》,以一名中年的單親媽媽為中心,描述她在兒子死後,為了兒子的遺願而前去找已變性的前夫之故事。

有一句古老的希臘諺語說,女人只能用淚水洗滌過雙眼,才能更看得清楚世事。這句諺語,對馬努薇拉而言卻未必是真。那夜,她的兒子艾斯提本車禍身亡,馬努薇拉獨坐在醫院長廊,痛哭至淚水流盡,徹底乾涸。但是她眼前的未來,卻仍然晦暗不明,馬努薇拉望著兒子的屍體,任憑她的回憶與現實,相互交織消失於黑暗裡. . .

清晨,她仍待在醫院裡遲遲不忍離去。打開兒子隨身攜帶的筆記本,發現筆記本上最後一頁寫著『. .有天早晨,我偷偷進了母親臥室,突然發現一疊被剪成一半的照片,照片上被剪去的那一半,我想應該是我的父親。看不到他,一股非常強烈的感覺向我襲來──我的人生有缺憾,就如照片失去的那一半!我渴望可見到我的父親,我不在意他是誰,或者他曾對母親做過什麼。沒有人!沒有人能剝奪我對他的這種感覺。 』馬努薇拉從未曾告訴艾斯提本,他的父親是怎麼樣的人,當艾斯提本問起,她總是說:『你父親在你出生前就死了。 』她是如此不願去回憶往事,但是為了她死去的兒子,馬努薇拉決定離開馬德里,到巴塞隆納尋找艾斯提本的父親。她想要告訴艾斯提本的父親,即使他們的兒子從未見過這個父親,但是艾斯提本生前所寫下的話語,卻充滿了對父親的想像與渴望。也是因為兒子的遺願,才能驅使她再度前去尋找他。

當與艾斯提本的父親重逢時,馬努薇拉想告訴他,十八年前當她離開他時,她已經有了身孕,之後她為他們生下一個兒子,他可以是稱職的父親。但是如今已經沒了機會,因為他們的兒子,在不久之前因為車禍身亡了。馬努薇拉還想告訴他,他們的兒子叫做艾斯提本,正如他的生身父親一樣,但是那個英俊的艾斯提本如今已經改名叫做蘿拉!

馬努薇拉就這樣去了巴賽隆納,尋找兒子的父親──蘿拉,要尋找擁有這樣名字的『男人』,本來就是一件很詭異的事,而這一段為兒尋父的路途,竟也開啟了一段令人匪夷所思的旅程. . . .

得獎記錄

2000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2000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1999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1999聖巴斯汀影展費比西大獎

1999英國獨立影片獎最佳外語片

1999歐洲影片獎99年歐洲最佳影片

1999歐洲影片獎最佳女演員(西西莉亞蘿絲)

1999歐洲影片獎觀眾票選最佳歐洲導演

獲獎情況

第72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0)
最佳外語片 佩德羅·阿莫多瓦

第52屆坎城電影節 (1999)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佩德羅·阿莫多瓦
主競賽單元 最佳導演 佩德羅·阿莫多瓦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佩德羅·阿莫多瓦

第57屆金球獎 (2000)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

第53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00)
電影獎 最佳導演 佩德羅·阿莫多瓦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佩德羅·阿莫多瓦
電影獎 最佳非英語片 阿古斯丁·阿莫多瓦 / 佩德羅·阿莫多瓦

p2167231837

p443368352

p443368436

p443368306

p44336821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