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HXB3XRMzP982kYm37z-756x1080.jpg

溫蒂妮 Undine (2020)
導演: 克里斯蒂安·佩措爾德
編劇: 克里斯蒂安·佩措爾德
主演: 葆拉·貝爾 / 弗蘭茨·羅戈夫斯基 / 瑪麗安·扎瑞 / 雅各布·馬琛茨 / 安妮·拉特-波利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德國 / 法國
語言: 德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20-02-23(柏林電影節) / 2020-06-11(德國)
片長: 90分鐘
又名: 水精靈之戀(港) / 水漾的女人(台) / 烏丁娜
IMDb鏈接: tt11617052

劇情簡介 

影片設定在當下的柏林,女主角溫蒂妮是一名城市發展局的顧問。她的現任男友忽然提出分手,此時一個古老的詛咒似乎正要應驗。中世紀的傳說裡,溫蒂妮是水中的精靈,倘若與她們結合的男人背叛了她們,她們就會殺死男人並回歸水中。電影的女主角想要抵抗這一詛咒,故而離開了柏林。此時她結識了克里斯多弗,一名在德國西部水庫區工作的工業潛水員。兩人相愛。不久後克里斯多弗察覺到,溫蒂妮似乎在逃離什麼,感覺受到了背叛...

《溫蒂妮》是導演佩措爾德計劃的“元素精靈三部曲”的第一部。接下來的兩部將分別涉及氣精靈西爾芙和地精靈諾姆。

M72agUtrJ1qRdKKW4cyW-1348x1080.jpg

劇情介紹

命運在她心跳漏了一拍的瞬間,悄悄來襲…
她是城市發展局的導覽員。她的男友為了另一個女人,跟她提出分手,令她難以接受。 「如果你離開我,我就必須殺了你。」女人如是說,但出軌的男友卻無視警告執意離去,獨留她佇足咖啡館傷心。
此時店內水族箱傳來神祕呼喚,猝不及防的意外,就像突如其來的愛情,她與純情潛水員魔幻邂逅,自此共墜愛河、形影不離。這是一次充滿新奇、信任、嶄新、愉快,並且純真的愛,讓女人感覺重新活了過來。
然而,與前男友尚未了結的舊愛餘波,伴隨女人謎樣身份的詛咒陰影,種種令人不安的預感彷彿命定,並在她心跳漏了一拍的瞬間,悄悄來襲…。

DkhysAIGKqGJUg8hIsLo-1348x1080.jpg
 
【關於電影】
 
寶拉貝爾為愛而活《水漾的女人》勇奪柏林影后銀熊獎
電影《水漾的女人》是德國名導克里斯汀佩佐(Christian Petzold)的「元素精靈三部曲」首作,將水精靈傳說的愛、背叛與失去,疊印當下柏林時空,以現代日常詮釋古老神話,潛探這片昔日為沼澤之地的過往與新生。以本片在柏林影展封後的寶拉貝爾(Paula Beer),與《賣場華爾滋》演技派男星法蘭茲羅戈斯基(Franz Rogowski),在回眸擁抱、耳鬢廝磨間,從城市風景到幽深水底,展開一段令人怦然心動的淒美奇情。電影一舉勇奪柏林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並獲國際媒體【衛報】盛讚是「引人入勝的魔幻愛情」。

UI4W0VKuIZTLot9bfYaD-1373x1080.jpg
 
電影《水漾的女人》靈感來自奧地利作家英格博格巴赫曼(Ingeborg Bachmann)的小說【溫蒂妮】(Undine)。小說中「溫蒂妮」是水精靈,她遭到男人的背叛,決定在婚禮之夜殺死男人,「我用悲傷的淚水結束了他的生命」,然後傷心潛入水底、從此不再登岸…。但在電影中「溫蒂妮」(寶拉貝爾 飾)是個柏林歷史學家,並在城市發展會提供導覽服務。她才剛歷經一場背叛與分手,根據神話的詛咒,她必須復仇並且殺死男人。但溫蒂妮卻拒絕該詛咒,她不想歷史重演,也不想再潛回水中。她不想離開柏林,她仍然想要愛,於是她遇見了另外一個男人…。寶拉貝爾演活了這個為情所傷、為愛而活的女人,除獲得國際媒體「光芒四射、力道驚人」的讚譽,更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銀熊獎。

O6hEeGZCYUOVUfASGkrQ-1651x1080.jpg
 
《水漾的女人》劇情從男人的出軌展開,再以歐洲神話、柏林歷史作為推展,讓神話裡的愛與背叛,在現實中重現及幻變。導演克里斯汀佩佐將這個愛情傳說,結合了柏林城市的滄海桑田,形塑出這部神秘與浪漫兼具的電影,除動人的愛情讓人心碎心醉,感動及節奏的掌控力亦更上層樓,連國際媒體都讚嘆「只有佩佐最懂女人心」。片中魔幻與現實交纏的情感戲,甚至被譽為超越奧斯卡電影《水底情深》。

CbsrQWhiNqxq2D5Lxcvg-1440x1080.jpg

獲獎情況

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20)
金熊獎(提名) 克里斯蒂安·佩措爾德
銀熊獎 最佳女演員 葆拉·貝爾

費比西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競賽單元最佳影片
第33屆歐洲電影獎 (2020)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女主角 葆拉·貝爾

第24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2021)
最佳非北美上映影片

 

MVbLahzt7BDm7pQV56GU-1920x1038.jpg

 

XDnxbeOb4LdWCPGXglLL-860x1080.jpg

LJNn25ZJImFnblulYJ2K-1350x1080.jp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