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847.39196580_1000X1000.jpg

安娜·卡列尼娜 Anna Karenina (2012)
導演: 喬·懷特 | 1972- 天蠍座 | 英格蘭倫敦 | 坎伯韋爾藝術學院
編劇: 湯姆·斯托帕德 / 列夫·托爾斯泰
主演: 凱拉·奈特莉 / 裘德·洛 / 米歇爾·道克瑞 / 凱莉·麥克唐納 / 亞倫·泰勒-約翰遜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官方網站: focusfeatures.com/anna_karenina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2-10-16(中國大陸) / 2012-09-07(英國)
片長: 130分鐘
又名: 貴族孽緣:安娜·卡列尼娜(港)
IMDb鏈接: tt1781769

劇情簡介

為了說和花心的哥哥奧布朗斯基(馬修·麥克費登Matthew Macfadyen 飾)和嫂子多麗(凱莉·麥克唐納Kelly Macdonald 飾)瀕臨破敗的婚姻,美麗貴婦安娜·卡列尼娜(凱拉·耐特麗Keira Knightley 飾)乘坐火車來到莫斯科。她在當地邂逅騎兵軍官渥倫斯基(亞倫·約翰遜Aaron Johnson 飾),後者風度翩翩,英俊迷人,令多麗的妹妹凱蒂(艾麗西卡·維坎德Alicia Vikander 飾)神魂顛倒,也讓已為人婦的安娜心中若有所動。忌憚周遭的風言風語,安娜壓抑內心的情感,乘夜返回彼得堡的家中。醉心名利的丈夫亞歷山大·卡列寧(裘德·洛 Jude Law 飾),似乎全然無法體恤妻子心中的苦悶。未過多久,渥倫斯基尾隨來至彼得堡,安娜再也無法閉鎖那充滿愛火和渴望的心門……

本片根據文豪列夫·托爾斯泰的同名經典名作改編,榮獲2013年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

44684.jpg

《安娜‧卡列尼娜》是知名導演喬萊特以大膽創新的劇場手法,詮釋文學巨擘托爾斯泰這部有關狂愛的史詩鉅作,編劇由《莎翁情史》金像獎得主湯姆史托帕擔任。本片是導演與金像獎提名女星綺拉奈特莉以及金像獎提名製片提姆畢文、艾瑞克費納和保羅韋伯斯特在金獎賣座強片《傲慢與偏見》與《贖罪》後第三度攜手合作。本片創意團隊還包括《復仇者聯盟》攝影師希慕斯麥加菲,金像獎三度提名《福爾摩斯》美術設計莎拉格林伍德、《簡愛》剪輯梅蘭妮安奧利佛,《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造型設計伊凡娜普立摩拉克,以及二度金像獎提名《傲慢與偏見》服裝設計賈桂琳杜蘭。

這部跨時代的故事探索了愛情的力量,直搗人心最深處;同時也展現了帝俄時期奢華的社交場域。時間是1874年,美麗外向的安娜‧卡列尼娜(綺拉奈特莉飾)擁有令當時人們稱羨的一切條件:她是卡列寧的妻子(裘德洛飾)一位政府高官,兩人生有一子,她在聖彼得堡的社交圈中地位極高。一天,她的花心大哥奧勃朗斯基(馬修麥費狄恩 飾)來信,請求安娜走一趟莫斯科拯救他和達麗亞(凱莉麥當勞 飾)的婚姻。途中,安娜認識了伏倫斯基伯爵夫人(奧麗薇雅威廉斯 飾),她的兒子將會到車站來接她,也就是英姿風發的騎兵軍官伏倫斯基(亞倫強生 飾)。夫人將安娜介紹給伏倫斯基,兩人之間瞬間燃起相互吸引的火花,也將引來軒然大波。

44683.jpg

此時,奧勃朗斯基的好友列文(多姆納爾格里森 飾)也上門拜訪。這位心思細膩又有同情心的地主,愛上達麗亞的妹妹吉娣(艾莉西亞維坎德 飾)。他突兀地向吉娣求婚,但她早已深深地迷上伏倫斯基。傷心欲絕的列文回到波科洛夫斯科的家,全心埋首務農。而吉娣則在一場大型舞會中徹底心碎,因為當晚伏倫斯基的眼光全在安娜身上,這位有夫之婦也回應了這年輕人的追求。

安娜掙扎著讓自己平靜下來,於是匆忙趕回聖彼得堡家中,但伏倫斯基也尾隨而來。她嘗試恢復原本平凡的家庭生活,但卻怎麼也忘不了伏倫斯基。隨之而來的則是烈火熱戀,在聖彼得堡社交圈鬧得滿城風雨。忍無可忍,卡列寧只能向妻子發出最後通牒。為了追求快樂,安娜做出了有違面子第一的保守社會風氣的決定。他們這段不倫戀和之後以悲劇收場的結局,徹底改變了她和她周遭親友的命運。

《安娜‧卡列尼娜》由喬萊特執導,綺拉奈特莉、裘德洛和亞倫強生主演。其他演員還有:凱莉麥當勞、馬修麥費狄恩、多姆納爾格里森、茹絲威爾森、艾莉西亞維坎德以及奧麗薇雅威廉斯和艾蜜莉華特森。選角:吉娜潔和笛西查塞;編舞:西迪拉比;配樂:達利歐馬利安尼利;造型設計:伊凡娜普立摩拉克;服裝設計:賈桂琳杜蘭;剪輯:梅蘭妮安奧利佛;美術設計:莎拉格林伍德;攝影指導:希慕斯麥加菲。共同製作人:亞歷珊卓弗古森;執行製作:莉莎查辛。原著:托爾斯泰;編劇:湯姆史托帕。製作人:提姆畢文、艾瑞克費納和保羅韋伯斯特。導演:喬萊特。由焦點公司負責美國發行,環球國際電影公司負責本片全球發行。

103241.47861003_1000X1000.jpg

拍攝花絮
·本片是凱拉·奈特莉第三次和導演喬·懷特合作,前兩次分別是《傲慢與偏見》、《贖罪》。
·為了吃透原作,凱拉·奈特利讀了數十遍托爾斯泰的原作。
·影片原定的攝影師菲利普·魯斯洛特因為難以忍受的坐骨神經痛而不得不接受背部手術,所以他在影片的籌拍期間就離開了劇組。後來,攝影師西穆斯·邁克加維接了班,成為了影片的攝影師。西穆斯·邁克加維曾經和喬·懷特合作了多次,其中《贖罪》一片還讓他拿到了奧斯卡的提名。
·羅伯特·帕丁森曾經是扮演沃倫斯基伯爵的人選。詹姆斯·麥卡沃伊原本是扮演列文的人選。
·西爾莎·羅南原本是扮演凱蒂的人選,但是她卻放棄了這個角色,轉而出演了《拜占庭》和《漢娜》兩部影片。她給出了拒絕這部電影的理由是,喬·懷特過長的製作週期,讓她如果接演這部電影的話,就要推掉從2011年秋天到2012年春天之間的所有其他電影的邀請。而且,她在《安娜·卡列尼娜》還是一個小配角。推掉《安娜·卡列尼娜》,她則有機會在兩部電影裡出演主角。後來,凱蒂這個角色交到了艾麗西卡·維坎德的手中。值得一提的是,西爾莎·羅納擔任主角的《漢娜》一片的導演,也是喬·懷特。

110712.27761090_1000X1000.jpg
幕後製作
  英國導演喬·懷特頗為擅長改編名著,他的成名作便是2005年的《傲慢與偏見》。時隔七年之後,喬·懷特又一次那另一部名著搬上了銀幕,這次他改編的是列夫·托爾斯泰的巨著《安娜·卡列尼娜》。這次,在Working Title Films的旗下拍攝這部影片是懷特第四次為這個製片公司工作。談及執導這部古裝大戲,喬·懷特說:“一切決定來的都很突然,我是僱傭到這個劇組執導這部電影的。雖然我對這本小說裡的故事比較熟悉,但是要把它搬上銀幕,我還是做了很多的功課。比如說我閱讀了大量介紹18世紀聖彼得堡社會、風俗和貴族習慣的文章。了解到那是個什麼樣的社會並用小說與其建立了一種聯繫。那個時代的俄國,輸入了法國式的生活和生活觀念。他們把自己的習慣分成了俄國式的和法國式的兩種。俄國那邊的生活習慣總是在警惕法國那邊的行為。所以,這就非常有趣。這樣的社會背景,給了我執導演員表演的靈感。我明白,在這樣的影片中,讓演員用一種更加藝術化、更加模式化的表演會更好。”
  因為要把《安娜·卡列尼娜》這本小說塞到一部兩個小時的影片中,所以編劇和導演不得不削足適履,砍掉大部分的內容。這是很多小說愛好者所詬病的,也是電影工作者不得已而為之的。喬·懷特說:“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因為一部電影的容量有限,而且電影和小說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載體。當我拿到湯姆·斯托帕德的劇本的時候,這一切就基本已經決定好了。應該說,湯姆·斯托帕德寫出了一個非常好的劇本,他很忠實於原作,與此同時故事也不雜亂,也很容易拍攝。在劇本中,他保留的主線是安娜·卡列尼娜的故事和她的人性的變化。這點令我喜出望外。而且,他還非常醉心於俄國文化,這也使得他的劇本異常豐滿。”
  拍攝托爾斯泰其實是一件挺困難的事情,因為托爾斯泰的故事裡架構的並不僅僅是一個家庭的故事,而是整個俄國社會的故事。喬·懷特說:“拍攝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雖然小說原著有著非常雋永而深刻的社會意義,但是在影片中,我只好把它拍攝成一個家庭故事,否則的話,這部影片將令人非常難堪。而且托爾斯泰也在小說的開篇寫到:'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這也給了我一個從家庭角度改編這本小說的切入點和理由。而且,劇本的故事中,有很多充滿情緒的節點,所以,我對把這部電影拍攝成家庭戲,還是很有把握的。”

44686.jpg  

奈特莉專訪

凱拉·奈特莉日前接受了英國《衛報》的專訪,這位“英倫玫瑰”透露自己啃讀了數十遍托爾斯泰的原著,還做了大量調研,盡力捕捉到最真實的安娜·卡列尼娜。

  記者:在你拍攝《安娜·卡列尼娜》時,是否想過這部影片會呈現出怎樣的風格?

  奈特莉:不,我沒有。我覺得我們每個演員在腦海中有的僅僅是關於這部影片的片斷,是一部分而已,只有導演喬·懷特有全片的完整藍圖。坦白說,他一直在片場向我們解釋他的創作思路,有時是大家一起討論,有時是找個別演員談論,但是沒有一個演員真正知道這部影片到底是怎樣的。由於我之前和喬·懷特合作過賣座的《贖罪》和《傲慢與偏見》,所以我還是挺熟悉他的執導風格的。如果我以前沒有和他一起共事過,可能我會覺得很忐忑不安,畢竟不是很確切知道自己這樣演最後會呈現出什麼效果,但是無論如何,我還是一如既往地信任喬·懷特,他能讓演員真正進入到所扮演的角色中。

  記者:你的戲份可以說是整部影片最吃重的,你有何預期?

  奈特莉:很難說有何預期,只是整個拍攝過程相當令人難忘。當影片剛開拍時,我們劇組就全體前往俄羅斯取景。起先我還是很得心應手,劇組人員也都對這次拍攝充滿把握。但是隨著支出變大,預算變緊,拍攝一度被擱淺,就這樣停停拍拍。儘管如此,喬·懷特還是在有限的資源中將自己的創造力發揮到極致。

  記者:為了這部影片,你有沒有改變自己的表演風格?

  奈特莉:這是當然的。因為我們不是在進行自然主義的表演,我覺得有點像變戲法似的。片場的佈景以及我們端著身段走路的樣子,都很具風格化,彷彿回到了19世紀的俄國。當然,我還要把我所演角色的迷人、高傲、敏感以及根深蒂固的情緒化表現得淋漓盡致。 《安娜·卡列尼娜》是被改編成電影次數最多的名著之一。在我們這部之前,已經有過12部根據該小說改編的電影,包括早期的好萊塢女星葛麗泰·嘉寶、費雯麗,前蘇聯女星薩莫依洛娃等人都飾演過安娜·卡列尼娜這一角色。

  1996年版的《安娜·卡列尼娜》中,“法國玫瑰”蘇菲·瑪索對於安娜極富靈性的演繹更是深入人心。坦白說,這也給我增加了不小壓力。這種入戲的狀態很難解釋,儘管我對最終呈現出來的角色也沒有十分的把握,但是我知道我所能做的就是盡力捕捉最真實的安娜·卡列尼娜。為此,我反复啃讀了托爾斯泰的原著,不下幾十遍,還做了大量調研並做筆記,拍攝現場我隨身帶著自己的筆記本。這次演出經歷對我考驗很大,我也付出很多,整個過程非常難忘。

  記者:除了對小說原著以及當時俄國的歷史做調研,你對安娜·卡列尼娜這個人物的內心世界是否有研究?

  奈特莉:當然,要演繹好這個角色,不僅要在服飾打扮上和安娜如出一轍,更要能揣摩透人物的內心活動。在接這部戲後,我就開始對人物進行研究,但是直到我進片場拍攝第一場戲時,我才幡然頓悟怎樣才是最真實的安娜,因為穿上戲服,我設身處地地站在安娜的角度思考。當然,拍攝時我也會緊張,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確保我把台詞背得滾瓜爛熟,並藉牢記我角色的習慣動作,這樣就能克服緊張。

110719.91781857_1000X1000.jpg

獲獎情況
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3)
最佳攝影(提名) 西穆斯·邁克加維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莎拉·格林伍德 / 凱蒂·斯賓塞
最佳服裝設計 杰奎琳·杜蘭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達里奧·馬里安奈利
第70屆金球獎 (2013)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達里奧·馬里安奈利
第26屆歐洲電影獎 (2013)
觀眾選擇獎(提名) 喬·賴特
最佳女主角(提名) 凱拉·奈特莉
最佳男主角(提名) 裘德·洛
最佳編劇(提名) 湯姆·斯托帕德
最佳美術設計 莎拉·格林伍德
第57屆意大利大衛獎 (2013)
最佳歐洲電影(提名) 喬·賴特
第18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3)
最佳美術指導 莎拉·格林伍德 / 凱蒂·斯賓塞
最佳服裝設計 杰奎琳·杜蘭
第17屆金衛星獎 (2012)
電影部門 劇情片最佳女主角(提名) 凱拉·奈特莉
電影部門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湯姆·斯托帕德
電影部門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達里奧·馬里安奈利
電影部門 最佳攝影(提名) 西穆斯·邁克加維
電影部門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Nick Gottschalk / 尼爾·莫羅尼 / 莎拉·格林伍德 / 湯姆·莎緹拉 / Thomas Brown
電影部門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杰奎琳·杜蘭
第11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莎拉·格林伍德 / 凱蒂·斯賓塞
第17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莎拉·格林伍德
第25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第12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服裝設計 杰奎琳·杜蘭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莎拉·格林伍德

 

44685.jpg

 

 

44682.jpg

4469.jpg

 

 

 

103227.60440342_1000X1000.jpg

191231.47886596_1000X1000.jpg

103306.47507158_1000X10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