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54.46545139_1000X1000  

蜘蛛俠:平行宇宙 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 (2018)
導演: 鮑勃·佩爾西凱蒂 / 彼得·拉姆齊 / 羅德尼·羅斯曼
編劇: 菲爾·羅德/ 羅德尼·羅斯曼/ 布萊恩·本迪斯/ 薩拉·皮凱利/ 史蒂夫·迪特寇/ 斯坦·李/ 戴維·海因/ 法布里斯·薩波爾斯基
主演: 沙梅克·摩爾 / 傑克·約翰遜 / 海莉·斯坦菲爾德 / 馬赫沙拉·阿里 / 布萊恩·泰里·亨利 / 更多...
類型: 動作 / 科幻 / 動畫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西班牙語
上映日期: 2018-12-21(中國大陸) / 2018-12-14(美國)
片長: 116分鐘(中國大陸) / 117分鐘(美國) / 143分鐘(加長版)
又名: 蜘蛛俠:新紀元 / 蜘蛛人:新宇宙(台) / 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港) / 蜘蛛俠:平行世界 / Spider-Man: a New Universe
IMDb鏈接: tt4633694

183257.38922432_1000X1000  

劇情簡介

正就讀中學的少年邁爾斯(沙梅克·摩爾 Shameik Moore 配音)意外被一隻遭受放射性污染的蜘蛛咬傷,隨後身體發生奇特的變化。偶然機緣,他目睹了蜘蛛俠(克里斯·派恩 Chris Pine 配音)和犯罪頭目金並(列維·施瑞博爾 Liev Schreiber 配音)的戰鬥。為了阻止金並利用時空對撞機擾亂宇宙,蜘蛛俠最終壯烈犧牲。可未過多久,來自平行宇宙的頹廢的彼德·帕克(傑克·約翰遜 Jake M. Johnson 配音)出現在邁爾斯面前。為了阻止金併的陰謀,並幫助這個帕克返回自己的宇宙,他們闖入金併的老巢。在這一過程中,二人遭到章魚博士和徘徊者的狙擊。與此同時,來自其他宇宙的女蜘蛛俠、暗影蜘蛛俠、蜘豬俠、二次元蜘蛛妹相繼出現。

他們合力與惡勢力展開鬥爭…

114630.93008516_1000X1000  

花絮

1 主創們在深思熟慮後,決定啟用動態模糊技術。影片中的絕大部分畫面都維持兩幀,而不是通常的一幀,也就是說影片中的幀率並非是一秒二十四幅畫面,而是一秒十二幅畫面,這在CG動畫中非常少見。

2 主創們將上世紀60年代蜘蛛俠漫畫的印刷技巧與當今最近先進的 CGI技術結合在一起,創造了一種獨一無二的視覺風格。實際上,這部影片中每一幀畫面的繪製,都要耗費傳統動畫電影繪製的四倍時間。

3 要在整部影片中營造出漫畫風格還有另外一個方法,那就是在鏡頭的光線上做些“手腳”。一個角色有可能只露出黑色的輪廓,只有淺淺的輪廓光。利用影子的形狀,和一絲絲光線來描述角色。

4 特效團隊試驗性地在影片中加入了“脈衝干擾”特效。由於其他平行宇宙的蜘蛛俠來到這個世界,所以空間地震時常發生,角色、建築、車輛就會出現這種脈衝干擾,製造出立體化、碎片化的視覺體驗。

5 本片取材於布萊恩·邁克爾·本迪斯(Brian Michael Bendis)、莎拉·皮切利(Sara Pichelli)2011年創作的漫畫角色。

6 電影中很多其他角色都是基於大街上的路人來塑造的,艾倫叔叔則是一個特例,角色設計師在創造這個角色時,很大程度上是基於馬赫沙拉·阿里本人的形體特點來塑造的。

7 毒液衝擊的特效採用了2D動畫風格,卻被放在3D環境中展現。視覺開發和影像合成團隊採用絲印技術讓這種特效融入影片,這也是本片標誌性的視覺風格。

8《蜘蛛俠:平行宇宙》是第一部蜘蛛俠動畫電影。

9 電影中的閃回橋段,創意來源於女蜘蛛俠格溫的漫畫。實際上,女蜘蛛俠格溫漫畫的創作團隊也參與到影片的製作中來。

10 邁爾斯在影片中遇到的一些漫畫是由漫畫藝術家馬塞洛·魏格納里(Marcelo Vignali)手繪的,他是《蜘蛛俠》動畫劇的鐵桿粉絲,參考了史蒂夫·迪特科創作的經典漫畫和約翰·洛米塔的作品。

111806.31788976_1000X1000  

幕後製作

創作全新的蜘蛛俠

蜘蛛俠這一漫畫角色由斯坦·李和史蒂夫·迪特科在1962年創造,這位吐絲織網、穿梭於城市之中的超級英雄是漫威最受歡迎的角色之一,而《蜘蛛俠:平行宇宙》這部電影則是對這一人氣角色的全新展開。影片以不同的角色、革命性的手法來講述蜘蛛俠的起源故事,與此前大家熟悉的大銀幕作品都有所區別。

一手打造這部影片、將獨特創意思維賦予其中的正是菲爾·羅德、克里斯托弗·米勒這對搭檔,兩人曾執導過索尼動畫備受好評的作品《天降美食》,《龍虎隊少年》及續集,還有榮膺BAFTA和安妮獎的《樂高大電影》。

羅德也是本片的編劇之一,他與導演羅斯曼一同撰寫了影片劇本。據羅德透露,最初是邁爾斯·莫拉萊斯這個角色吸引他參與到這個項目中來:“我們真的覺得這是講述蜘蛛俠冒險故事的一種美妙而新鮮的方式。當索尼找到我們,希望我們拍攝一部蜘蛛俠動畫電影時,我們最初的回復是:'不。因為蜘蛛俠的故事已經被講述過無數遍了。'接著我們就開始討論,如果才能用一種新鮮的方式來處理這個故事。我們覺得如果要拍的話,就一定得是以邁爾斯為主角!那時,邁爾斯是漫威宇宙中最令人興奮的角色。巧的是,就在那段時間,我去了在紐約舉辦的傑夫·昆斯(Jeff Koons)藝術展,而昆斯的藝術作品都是和其他人的作品有關的。這也引發了我們的思考,一位後現代版的蜘蛛俠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呢。所以我們傾向於一個想法,以一位同時代、截然不同的蜘蛛俠為主角,然後再將來自不同漫畫、不同版本的蜘蛛俠引到這個環境中來。這個設想探索了不同宇宙,涉及不同版本的蜘蛛俠,為我們開啟了一扇通往無限可能的大門。”

製片人們同時也強調了這一全新篇章的核心主題,克里斯托弗·米勒表示:“邁爾斯是一位完全不同的超級英雄,這也是項目吸引我們的主要原因之一。小蜘蛛這個角色之所以那麼酷,是因為當你看見他戴著面具、在城市裡往來穿梭時,你會想:'面具之下的人也可以是我。'某種程度上來說,邁爾斯的成長歷程是這部影片的核心,不過我們希望以別出心裁、顛覆傳統的方式來講述這個故事。我們希望讓一個完全不同的人成為蜘蛛俠。我們都有能力,我們都需要面對自己的職責,不管我們究竟是誰,出生在哪裡,這是影片的核心主旨之一。”

充滿活力的視覺風格是這部影片最引人注目的特點之一,這不僅遠遠超出觀眾對於CG動畫電影的期待,也是向黃金時代漫畫經典造型的一次致敬。米勒解釋道:“影片中有一些瞬間,畫面會分裂成若干個格子,就和你在閱讀紙質漫畫時看到的漫畫格一樣。有的時候會出現閃光畫格,來凸顯一些不同尋常的地方,整部電影裡也充斥著新的聲效和風格化的視覺效果。有一些鏡頭,會讓觀眾產生置身於漫畫書之中的感覺。這種創作經歷令人興奮,觀賞時的體驗也是賞心悅目。這樣的編排設計也有望改變未來動畫電影的製作方式。”

111606.27761249_1000X1000  

羅德表示,在創作這部影片時,劇組中那些優秀的藝術家運用了目前最先進的CG動畫工具,與手繪動畫技巧相結合,來實現多層敘事。他透露:“每一幀畫面都是對某些事物的圖像展示。電腦繪圖能夠非常有效且逼真地展示人物和場景,而在創作這部電影時,我們在每一個CG框架上又額外加上了一層手繪畫面。電影中的每一幀畫面,經由電腦渲染之後,再由我們的藝術家手工精修,這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電影播放過程中你隨意叫停,暫停時的影像看上去都會是擁有手繪筆觸的一副畫面。”

動畫製作是一個極其仔細的過程。舉個例子,四秒的動畫往往需要耗費藝術家大約一周的時間來製作。就《蜘蛛俠:平行宇宙》而言,要將CGI與手繪動畫無縫融合是一個複雜而繁瑣的過程,劇組的藝術家們花費一周的時間就只能完成一秒的動畫。更有甚者,《蜘蛛俠:平行宇宙》中的鏡頭數量是絕大部分動畫電影的兩到三倍。

藝術家們通過這一藝術技巧來真實映射出角色形象,影片的情感內核則來自於有深度的故事和飽滿的角色(特別是邁爾斯和他的家人),在製作者們的努力下,劇情和人物都顯得栩栩如生。邁爾斯作為蜘蛛俠的冒險旅程是獨一無二的——他是首位非裔/拉丁裔蜘蛛俠,他也經歷了每個人都會經歷、都能感受到的事情——他試著人融入,試著找到他在這個世界上的位置。他是一個接地氣的角色,這部影片表面上是一部超級英雄電影,實際上講述的卻是一段成長的故事。

邁爾斯是一位初出茅廬、天真稚嫩的超級英雄,而他周圍的超級英雄都已經是經驗豐富的老手了,通過探索他在這一環境中的感受,羅德與米勒為超級英雄電影拓展了更多可能性。米勒解釋說:“我覺得視效和故事都非常酷,都是我們前所未見的。從故事的角度來看,我們講述的是邁爾斯的故事——他更年輕,對於成為蜘蛛俠這件事更有抵觸,成為超級英雄對於他而言更像是一個麻煩。我們也探索了邁爾斯與彼得·帕克之間的關係,他們之間會有非常有趣的化學反應。”

羅德同時也覺得,世界各地的觀眾都會很輕易地將自己和邁爾斯·莫拉萊斯聯繫起來:“他是一個來自布魯克林,很酷、很有趣的孩子。他有一半波多黎各血統,一半非裔血統,他也不像'乖乖仔'彼得·帕克那樣老實。他更像是一個當今時代的大城市男孩,學會了怎樣以不同的方式來探索這個世界,試著去找尋自己的道路,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體會。”

092845.30727312_1000X1000  

獲獎情況

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9)
最佳動畫長片 彼得·拉姆齊 / 鮑勃·佩爾西凱蒂 / 菲爾·羅德 / 羅德尼·羅斯曼 / 克里斯托弗·米勒

第76屆金球獎 (2019)
電影類 最佳動畫長片

第72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19)
電影獎 最佳動畫片

第46屆動畫安妮獎 (2019)
最佳動畫長片
最佳導演 鮑勃·佩爾西凱蒂 / 羅德尼·羅斯曼 / 彼得·拉姆齊
最佳編劇 菲爾·羅德 / 羅德尼·羅斯曼
最佳剪輯
最佳藝術指導
最佳動畫角色
最佳角色設計

第30屆美國製片人工會獎 (2019)
最佳動畫片製片人獎

第69屆美國剪輯工會獎 (2019)
動畫片最佳剪輯 Robert Fisher Jr.

第23屆美國藝術指導工會獎 (2019)
電影獎 最佳動畫電影藝術指導(提名) Justin Thompson
第66屆美國音效剪輯協會獎 (2019)
金捲軸獎 最佳動畫片音效剪輯
金捲軸獎 最佳配樂剪輯

第17屆美國視覺效果協會獎 (2019)
最佳動畫電影視覺效果
最佳動畫電影CG動畫角色
最佳動畫電影CG背景
最佳動畫電影模擬動畫效果

第55屆美國聲音效果協會獎 (2019)
動畫電影最佳音效(提名)

第84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8)
最佳動畫片

第24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9)
最佳動畫片

第53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2019)
最佳男配角(提名) 布萊恩·泰里·亨利

第17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8)
最佳動畫片(提名)
最佳配音(提名) 沙梅克·摩爾

第44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18)
最佳動畫片

第31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8)
最佳動畫片

第17屆舊金山影評人協會獎 (2018)
最佳動畫片

第52屆堪薩斯影評人協會獎 (2018)
最佳動畫片

第12屆底特律影評人協會獎 (2018)
最佳動畫片

第22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2019)
最佳動畫片

105940.79537262_1000X1000105929.56768520_1000X1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