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KIeLcmL9Ic2XqAJRu5J-788x1146  

小偷家族 萬引き家族 (2018)
導演: 是枝裕和
編劇: 是枝裕和
主演: 中川雅也 / 安藤櫻 / 松岡茉優 / 城檜吏 / 佐佐木美結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家庭 / 犯罪
官方網站: gaga.ne.jp/manbiki-kazoku/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8-08-03(中國大陸) / 2018-05-13(坎城電影節) / 2018-06-08(日本)
片長: 117分鐘(中國大陸) / 121分鐘
又名: Shoplifters / Une Affaire de Famille / Manbiki kazoku
IMDb鏈接: tt8075192

K6DSqCmdzn1ji6KW9pg6-1200x800  

劇情簡介

東京的都市叢林中央,殘存著一棟古舊寒酸的老房子,這裡局促地生活著柴田一家五口人。在工地當臨時工的男人阿治(Lily Franky 飾)經常帶著兒子祥太(城檜吏飾)到超市盜竊生活用品,這一天,他們回家路上遇到了獨自待在戶外的四歲女孩由裡(佐佐木美結飾)。妻子信代(安藤櫻 飾)起初極力主張將女孩送回父母身邊,但當看到女孩原生家庭的狀況時又心生惻隱。原本柴田家就靠著老奶奶初枝(樹木希林 飾)的養老金度日,而今多了一口人,自然更艱辛了幾分。包括信代的妹妹亞紀(松岡茉優飾)在內,雖然一家人遊走在貧困和違法的邊緣,但篤深的羈絆將他們緊緊聯繫在一起,使他們的心不會隨著冰冷的都市而寒冷下去……

本片榮獲第71屆坎城電影節金棕櫚

092752.73305714_1000X1000  

幕後花絮

1 本片在日本國內329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一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七位。首映前兩日總共動員約36萬人入場觀看,票房收入約為4.45億日元。

2 是枝裕和憑藉該片榮獲第71屆坎城電影節金棕櫚大獎,這是日本電影21年來首次獲得該獎項。此前,是枝裕和曾七次征戰坎城。其《無人知曉》和《如父如子》分別拿過戛納的最佳男主角獎和評委會大獎。

3 榮獲金棕櫚大獎的日本電影總共有五部,分別為衣笠貞之助的《地獄門》(1953)、黑澤明的《影武者》(1981)、今村昌平的《楢山節考》(1983)和《鰻魚》(1997),以及這次的《小偷家族》。

4 此次是實力派女演員安藤櫻第一次參演是枝裕和的影片,同時也是她生子後接拍的第一部電影。其實是枝裕和原打算找年齡更大一點的女演員的,但偶然和安藤櫻在某城市邂逅,交談過後決定啟用安藤櫻。

5 影片有一場一家人在海邊玩耍的戲,Lily Franky看過劇照後評價,“這簡直就是貧窮版的《海街日記》。”

6 接受警方審訊時,安藤櫻有一場即興表演,曾令演對手戲的池脅千鶴接招困難。 Lily Franky高度評價,“這場戲最佳女主角獎沒問題啊!”另外,安藤原本和松岡茉優有一場廝打的戲,但最後被刪掉了。

7《小偷家族》獲金棕櫚,安藤櫻也功不可沒。評審團主席凱特·布蘭切特採訪中稱,安藤櫻那場悔恨的哭戲入木三分,簡直成為表演範本,而且評審團中許多女性演員由此成為她的俘虜。

8 還是這場哭戲,是枝裕和回憶拍攝時,其中一名副導演感嘆“就憑這場戲,參加這部電影拍攝就有意義。”是枝導演則回憶當時自己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難以相信安藤櫻能把哭戲表現成這樣。

9 是枝裕和的作品中,素人小演員往往是影片的亮點。城檜吏被評價具有影帝柳樂優彌的氣質。佐佐木美雪則是在視聽時,因為吃薯片的樣子超級搞笑而被是枝裕和一眼相中。當然,片中也有吃薯片的鏡頭。

10 為了貼近飾演的角色,Lily Franky在開拍前還專門去日光浴沙龍去曬皮膚。然而等看到試映後,他痛感“皮膚不黑,曬得遠遠不夠。”

11 在與斯皮爾伯格洽談翻拍《如父如子》事宜期間,斯皮爾曾專門詢問是枝裕和,“Lily Franky究竟是什麼人?演員嗎?”是枝導演答道,“他是插畫家,也寫小品文,還搞戲劇,卻獨獨不是演員。”

12 是枝裕和謝絕了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的當面祝賀,他此前在博客中寫道“電影曾服務'國策'而招致不幸,通過反省,那麼與公權保持距離不恰是正確之舉嗎? ”

13 另外,安倍晉三並未對《小偷家族》發表祝賀。

14 首映式上,安藤櫻語不驚人死不休,稱Lily Franky是比自己“擁有更多人生經驗的,每天都睡在一起的老狗。”

8PZxKCKX6s9VZlVqW5ge-1200x800  

獲獎情況

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9)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71屆戛納電影節 (2018)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 是枝裕和

第76屆金球獎 (2019)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72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19)
電影獎 最佳非英語片(提名)

第42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9)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是枝裕和
最佳編劇(提名) 是枝裕和
最佳男主角(提名) 中川雅也
最佳女主角(提名) 安藤櫻
最佳女配角(提名) 樹木希林 / 松岡茉優
最佳配樂(提名)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最佳照明(提名)
最佳錄音(提名)
最佳剪輯(提名)

第44屆法國凱撒電影獎 (2019)
最佳外語片

第13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9)
最佳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是枝裕和
最佳女主角(提名) 安藤櫻
最佳女配角(提名) 松岡茉優
最佳原創音樂(提名)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第61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 (2019)
最佳女配角 松岡茉優
年度十佳日本電影

第90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8)
五佳外語片

第24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9)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34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9)
最佳國際電影(提名)

第21屆英國獨立電影獎 (2018)
最佳外國獨立電影(提名) 是枝裕和

第23屆金衛星獎 (2019)
電影部門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53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2019)
最佳外語片(提名)

znNVRtG9IT6wSrTdxKZg-1800x12004xiMWy4BuHo1R9ogQeGB-1200x8016oi8SII2GtW0q2tZcmXy-1200x799092752.21978181_1000X1000WT9jaH7KdYuoJ9iEAULx-1200x800Z5qTAjir4Wg9TemlkpVr-1200x7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