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sGvFmN8G  

三十九級台階 The 39 Steps (1935)
導演: 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
編劇: 約翰·伯肯 / 查爾斯·貝內特 / 伊恩·海伊
主演: 羅伯特·多納特 / 瑪德琳·卡洛 / 露西·曼海姆 / 戈弗雷·特爾 / 佩吉·阿什克羅福特 / 更多...
類型: 懸疑 / 驚悚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35-08-01
片長: 86 分鐘
又名: 國防大秘密 / 步步驚心 / 國防大機密 / 諜網驚魂
IMDb鏈接: tt0026029

 

劇情簡介 

音樂廳中傳來槍聲,觀眾們一片驚慌。一位外國女子(露西•曼娜海姆飾)詢問理查德•漢內(羅伯特•多納特飾)是否可以在他家中過夜。次日該女子在被殺之前告訴理查德必須阻止間諜組織“三十九級台階”將國家機密偷偷送出英國。漢內為了證明自己並不是殺人兇手無奈前往蘇格蘭高地尋找線索,在火車上他尋求一位叫做帕梅拉(瑪德琳•卡羅爾飾)的金發年輕女子幫助,但她卻馬上向警察告發了他。他找到了“三十九級台階”的領導人喬丹教授,但隨即被陷害入獄。僥倖逃脫後又由於帕梅拉的告發被兩位偽裝成便衣警察的人帶走,並且他們還把帕梅拉和他銬在了一起。於是兩人攜手逃脫了出來並取得了互相的信任,然後他們再次回到音樂廳,漢內看到了上次就見過的表演。他向號稱可以回答任何問題的“記憶先生”(懷特•沃森飾)提問:“什麼是三十九級台階“,於是……

希區柯克曾說“記憶先生“是他最喜歡的角色之一,這個角色建立在一個名叫達塔斯的真人基礎上,他自己小時候在倫敦看過他的表演。

2941a2f56  

幕後製作

希區柯克早期在英國拍攝的最著名間諜片,根據同名經典間諜小說改編,虛構了一出平民捲入間諜戰的精彩情節。整部影片雖然全在攝影棚中拍攝,卻能以假亂真,製造出豐富景觀變化,音效和視覺技巧也有著天衣無縫的搭配。台詞機智幽默,節奏的處理也相當緊湊逼人。希區考克選角功夫之獨到,就如同他那驚世駭俗的運鏡手法和令人毛骨悚然的氣氛佈局一樣出色。這部影片改編自英國通俗小說家兼政治家約翰·巴肯的同名小說。這也是希區柯克在英國的最後一部電影。巴肯的小說中有著種種突如其來、意想不到的陰謀和犯罪,無辜者或局外人總是莫名其妙地被追逐,在這個過程中經受磨難和心理歷程。希區柯克借用這種方式建立他的電影敘事框架,但卻剔除了巴肯小說中的政治動機,而是虛構一個符號作為動機,但並不對動機進行解釋。因而敘事的動機在希區柯克的電影中一早就挑明,懸念在於這個動機的實現過程。 《三十九級台階》已經具有了希區柯克美國時期電影的主題和風格特徵,而影片獲得紐約影片人當年的最佳影片也促成了希區柯克赴美的決心。

a566d98a9  

A heart-racing spy story by Alfred Hitchcock, The 39 Steps follows Richard Hannay (Robert Donat) as he stumbles upon a conspiracy that thrusts him into a hectic chase across the Scottish moors—a chase in which he is both the pursuer and the pursued—as well as into an unexpected romance with the cool Pamela (Madeline Carroll). Adapted from a novel by John Buchan, this classic wrong-man thriller from the Master of Suspense anticipates the director’s most famous works (especially North by Northwest), and remains one of his cleverest and most entertaining films.

f737b8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