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6068_206632

第一夫人的秘密 Jackie (2016)
導演: 帕布羅拉瑞恩
編劇: 諾亞奧本海默
演員: 娜塔莉波曼 彼得賽斯嘉 葛莉塔潔薇 比利克魯德普 約翰赫特
類型: 劇情 / 傳記
製片國家/地區: 智利 / 法國 /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7-03(中國大陸) / 2016-09-07(威尼斯電影節) / 2016-12-02(美國)
片長: 100分鐘
又名: 杰姬 / 第一夫人:積琪蓮甘迺迪(港) / 第一夫人


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多倫多影展評審團最大獎,智利導演帕布羅拉瑞恩執導,娜塔莉波曼、《藍色茉莉》彼得賽斯嘉、《NY單身日記》葛莉塔潔薇、比利克魯德普、約翰赫特主演。

最耀眼璀璨的完美女性,面對世界最大的危機。 1963年11月22日,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攜妻子賈桂琳甘迺迪(娜塔莉波曼飾)前往德州,為連任競選宣傳卻遭暗殺身亡,第一夫人賈桂琳在身旁目睹丈夫中彈慘狀、血流如注而死。從全世界最具權勢的女人瞬間成為總統遺孀,她不僅得在短時間內強忍悲痛、接受喪夫的事實,還得面對諸多媒體和全國人民的眼光及壓力,更要扛起鞏固亡夫名聲的責任,鼓起勇氣制衡野心勃勃的政治敵手。

高雅的氣質和獨具風格的穿搭,讓美國第一夫人賈桂琳成為全國人民愛戴的名人,也是時尚指標,典雅大方的她,總是完美勝任「總統的女人」角色,為甘迺迪的政途和形象加分許多,但這名全世界最有權力的女人,卻在1963年丈夫遇害之後,她擁有的一切瞬間化為雲煙。她親眼目睹丈夫的死亡現場,卻得在失去摯愛的同時,堅強地處理迎面而來的政治危機、媒體追訪和世人眼光。

身為第一夫人,她要考量國家的局勢,身為一名妻子,她要顧全丈夫的歷史名聲,身為一位母親,她要安撫兒女的情緒。在甘迺迪遇害到舉行喪禮的這短短四天,卻是她人生最漫長的黑夜,她只能獨自面對這所有的悲痛、絕望和衝擊,雖然表面光鮮亮麗又堅忍不拔,但她私下不為人知的一面,卻從來沒有人發現。

原先第一夫人的角色將由瑞秋懷茲飾演,但最後決定由娜塔莉波曼得到這個角色,賈斯柏菲力普森飾演前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

tn_074_J_06462

《第一夫人的秘密》改編自真人實事,描述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的夫人賈桂琳甘迺迪(Jacqueline Kennedy)在丈夫於1963年遇害身亡後,所經歷的心路歷程、心境轉折以及面臨的挑戰。

1960年,當時31歲的賈桂琳甘迺迪,進入白宮成為第一夫人,雖然僅當了3年的總統夫人便成為寡婦,但其典雅風範和出眾氣質,被美國譽為「永遠的第一夫人」,至今仍是全世界津津樂道的傳奇人物。雖然以往描寫甘迺迪夫人的傳記電影不少,但未曾有人拍出她喪夫卻又得在白宮扛起「第一夫人」職責的勇敢心境和堅忍過程,《第一夫人的秘密》即是呈現這段不為人知的秘史,也因為前所未有,堪稱是影史上從未拍過的賈桂琳甘迺迪故事。

《第一夫人的秘密》由智利天才導演帕布羅拉瑞恩執導,曾以《贖罪俱樂部》、《NO》等片在威尼斯、柏林等國際影展享譽盛名的他,極擅長政治敏感題材,但過往的作品多為智利政局背景,這回挑戰美國最著名的第一夫人傳記故事,格外令人期待。他透露,女主角娜塔莉波曼是他執導本片最大的原因之一,他曾對娜塔莉波曼說:「如果我要拍這部片,但沒有妳加入的話,我會刪掉所有的鏡頭!」以往作品都以男性角色為主,這次首次嘗試描述女性角色,他做足功課開拍,他表示:「本片是一部結合優雅、高雅、智慧、脆弱元素的電影,美麗和悲傷可以是非常震撼人心的。」

本片劇本由《移動迷宮》的編劇諾亞奧本海默(Noah Oppenheim)所撰寫,這也是他於2010年入選好萊塢Black List(製片人票選最受期待劇本)的作品。監製群更是強大,由《黑天鵝》導演戴倫阿朗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擔綱監製,帶領《黑天鵝》金獎製作團隊一同製片,品質掛保證,並由《肌膚之侵》榮獲多項影評協會獎項的音樂家蜜卡李維(Mica Levi)擔綱配樂,攝影師是由曾獲凱撒電影獎最佳攝影的史蒂芬方登(St?phane Fontaine)掌鏡,剪接師則是和導演帕布羅拉瑞恩合作《贖罪俱樂部》的塞巴斯汀塞普爾維達(Sebasti?n Sep?lveda)操刀。

《第一夫人的秘密》由奧斯卡金像獎影后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擔綱女主角,詮釋賈桂琳甘迺迪,娜塔莉波曼透露,自己非常欣賞導演的才華,加上劇本非常精彩紮實,所以毅然決然加入演出。演技早從《黑天鵝》等片獲得好萊塢高度肯定的她,這次無論外型、氣質、口音、舉止,全都完美化身為賈桂琳,她隨著口音老師用心詮釋賈桂琳獨特的口音,還徹底地研究了所有關於賈桂琳的歷史資料,包含影片、音檔、書籍和文章,也因為她這般努力,才能毫無瑕疵地演出角色,淋漓盡致的演技在國際影展上受到一致好評讚賞,連導演也忍不住稱讚:「因為娜塔莉波曼太會演了,本片三分之一的鏡頭都是一次成功拍好,而且我從來不需要拍超過5次。」他更補充:「娜塔莉波曼付出了很多心力,我可以感受到她使盡全力詮釋情感戲。」

此外,其他配角卡司也是一時之選,《紐約哈哈哈》金球獎提名女星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飾演賈桂琳的秘書南西塔克曼(Nancy Tuckerman),《欲蓋彌彰》金球獎提名男配角的彼得塞斯嘉(Peter Sarsgaard)演繹約翰甘迺迪的弟弟羅伯甘迺迪(Robert F. Kennedy)。 《第一夫人的秘密》在開拍之際即受到熱烈關注,在2016年坎城影展僅釋出7分鐘片段,便吸引了許多片商高價搶購。本片入選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並榮獲最佳劇本獎,在多倫多影展也奪得站台單元最佳影片,堪稱評審團最大獎,在國際影展口碑爆棚,媒體盛讚娜塔莉波曼演技絲絲入扣,絕對是奧斯卡金像獎的熱門強片。

tn_042_J_10135

獎項

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7)

最佳女主角(提名) 娜塔莉·波特曼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馬德琳·封丹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麥卡·利維
第73屆威尼斯電影節 (2016)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提名)
最佳編劇
第74屆金球獎 (2017)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女主角(提名) 娜塔莉·波特曼
第70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17)

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 娜塔莉·波特曼
電影獎 最佳服裝設計
電影獎 最佳原創音樂(提名)

nintchdbpict000295582371201702246886580120170224688451692017022468801417201702246874615304_71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