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16779231

1974 教父II The Godfather: Part II ( 編劇 導演 )

導演: 法蘭西斯柯波拉
演員: 艾爾帕西諾  勞勃杜瓦  黛安基頓  勞勃狄尼洛  約翰卡佐爾  泰莉亞雪爾

艾爾·帕西諾飾演麥可·柯里昂

勞勃·杜瓦飾演湯姆·哈金

黛安·基頓飾演凱·亞當斯

勞勃·狄·尼洛飾演年輕的維托·柯里昂

約翰·卡佐爾飾演弗雷多·柯里昂

泰莉亞·雪爾飾演康妮·柯里昂

李·史特拉斯堡飾演海門·羅斯

麥可·加佐飾演法蘭基·潘坦居利

G·D·史普萊林飾演派特·葛瑞參議員

理查·布萊特飾演艾爾·奈瑞

多米尼克·契安尼斯飾演強尼·歐拉

詹姆士·肯恩飾演桑尼·柯里昂(客串)

因前作1972年《教父I》的空前成功,《教父II》因而登上螢幕,再次榮獲奧斯卡獎11項提名並獲得6項殊榮,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配樂、最佳美術指導。

全片以過去和現在交叉敘述的方式,一方面敘述麥可柯里昂(艾爾帕西諾飾)如何擴張家族事業,另一方面描述他的父親柯里昂家族的第一代教父維托.柯里昂(勞勃狄尼洛飾)在年輕時如何發跡,並成為教父的過程。

麥可在不斷拓展家族勢力的同時,也一步步展開復仇大業,通過與吉爾參議員的明爭暗鬥,麥可在掌控的一間飯店中經營賭博生意,而另一名黑幫份子羅斯企圖佔領他的地盤,雙方因此暗地較量。

麥可並不滿足國內已擁有的勢力,逐漸將版圖伸向古巴,未料發生革命風暴重挫他的計劃。此時羅斯收買麥可的哥哥弗雷多,展開暗殺麥克的計謀,沒想到麥克也對羅斯採取了暗殺行動,當麥可含淚處決至親弗雷多時,不禁回憶當年父子兄弟和樂融融的情景。麥可的不法行徑終於遭到政府調查,他更受到一系列的指控,然而借助權術的麥克又再度有驚無險的逃脫法律制裁。

此時麥可的妻子凱伊再也受不了這種滿佈黑暗血腥的生活,決定墮胎含淚離開麥可。遭受至親背叛與深愛妻子離去的打擊,擁抱金錢與權勢的麥可並未因此獲得幸福...

 p673157970

《教​​父第二集》(The Godfather Part II)是一部1974年上映的美國黑幫電影。因前作1972年《教父》的空前成功,兩年後《教父第二集》登上大銀幕,再次榮獲奧斯卡金像獎青睞,入圍11項提名並獲得6項殊榮,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配樂、最佳美術指導。

全片以過去和現在交叉敘述的方式,一方面敘述麥可·柯里昂如何擴張他的家族事業,另一方面描述他的父親、柯里昂家族第一代教父維托·柯里昂(由另一位影帝勞勃·狄·尼洛演出)在年輕時如何發跡,並成為教父的過程。

《教​​父第二集》獲得全球影評與大眾的讚賞,被認為是影史最為成功的續集電影。截至2011年3月20日,本片在網際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的史上最佳250部電影評選中,獲影迷票選為第三名,僅次於《刺激1995》以及前集《教父》。

fx_fgatm0634001_0026

評價

《教​​父第二集》被視為是影史上如鳳毛麟角般可與前集並稱經典的電影,而且也是至今被認為最成功的續集電影。許多的評論認為《教父第二集》足以媲美《教父》甚至超越前集價值。在網際網路電影資料庫上,《教父第二集》獲影迷票選為「250名偉大電影」第三名;影評權威網站爛番茄上,《教父第二集》也有97%的新鮮度。

《教​​父第二集》也是多項影史經典票選上的常勝軍。雜誌《電視指南》「影史​​50大偉大電影」上高居榜首;《娛樂週刊》「影史百大電影」排名第7;英國雜誌《視與聽》在1992年和2002年兩度舉辦的「影史十大電影」上也見其名。影評人李奧納多·馬汀(Leonard Maltin)的「20世紀百大必看電影」和羅傑·艾伯特的「偉大電影」清單上也有《教父第二集》,足見《教父第二集》在影史上的經典性。

《教​​父第二集》和《教父》一樣在票房上也獲得成功,艾爾·帕西諾在影片中的演出也同樣被視為傳奇。許多大眾認為艾爾·帕西諾在《教父第二集》的演出可能是他演藝生涯中最出色的一次。 2006年,《首映雜誌》票選的「影史百大經典演出」,艾爾·帕西諾的表現榮獲第20名。

p673161953

幕後製作

此片既是第一集的前傳,也是它的續集。一方面,德尼羅扮演年輕的維托展現出前輩教父的“創業史”,另一方面,邁克作為新一代將黑手黨家族現代化,並細緻地揭示了黑手黨第二代魁首的內心世界。這種切割敘述法極具遙相呼應的內在戲劇力,因此該集的藝術成就超過第一集。本片榮獲第47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配角、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原創戲劇性配樂。 1981年推出的電視版將兩集內容按劇情順序重新排列,並加上一部分先前被剪掉的鏡頭,構成386分鐘的“完整版”。

p2210778876

花絮

    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根本就沒有時間拍攝教父第二集(1972),他要求為這個結局挑選一個風格不同的導演,他自己只是擔任主要的製片人。他推薦馬丁·斯柯西斯,但馬丁的電影公司老闆反對。最終,在提了一些條件後,還是科波拉答應執導該片。
    為了準備角色,勞勃狄尼諾定居在西西里。

    麥克在卡普里入住的哈瓦那酒店,拍攝場地是在聖多明各(多米尼加首都)的El Embajador酒店。
    在最初的一些閃回場景中,男演員們的褲子都是拉練式的。有一個作曲者指出在那個時候拉練還沒有發明,於是這些場景必須重新拍攝,換成了鈕扣式的褲子。

    扮演幼年克萊門茲的布魯諾·柯柏,(這個角色在教父第一集中由理查德·S.卡斯特蘭諾扮演),在電視劇"The Super"(1972)中飾演卡斯特蘭諾的兒子。
    馬龍·白蘭度和勞勃狄尼諾是唯一扮演同一角色分別獲得奧斯卡獎的兩位演員。白蘭度在教父第一集中獲得最佳演員獎,德尼羅因為該片獲得最佳配角獎。他們都是扮演維托·柯里尼。

    馬龍·白蘭度本來被認為是在影片結尾閃回部分最主要的客串演員,但鑑於派拉蒙在拍攝教父第一集中對待他的方式,他拒絕了哪怕只有一天的拍攝請求。
    在閃回部分,演員們說的語言並不是意大利語,而是南部意大利方言的一種結合(大多數是西西里島人的)。
    勞勃狄尼諾曾經在教父第一集中試鏡並且扮演了一個小角色。當科波拉在為該片尋找演員時,他看了電影Mean Streets (1973),於是最終知道了德尼羅應該在這部電影里當主演。

    電影在聖多明各拍攝期間,因為艾爾·帕西諾的肺病,耽誤了一個月。
    在340家電影院,提前預定觀看的定金總額是26,000,000 美元。
   詹姆斯·坎要求他在片尾閃回部分扮演桑尼·克里尼,獲得的報仇應該和他在第一部電影中的一樣。結果他如願以償了。

   該片被電視指南雜誌(1998年8月刊)評選為最偉大的50部電影,名列第一位,而教父第一集排在了第七位。

p2215424218

幕後花絮

1《教父2》被認為是影史上第一部以首部曲片名加上數字"2"命名的電影。但事實上,一部英國的電影(《Quatermass 2》)在1957年就這樣乾了。

2 馬龍·白蘭度和勞勃狄尼諾是唯一扮演同一角色分別獲得奧斯卡獎的兩位演員。白蘭度在教父第一集中獲得最佳演員獎,德尼羅因為該片獲得最佳配角獎。他們都是扮演維托·柯里尼。

3 馬龍·白蘭度本來被認為是在影片結尾閃回部分最主要的客串演員,但鑑於派拉蒙在拍攝教父第一集中對待他的方式,他拒絕了哪怕只有一天的拍攝請求。

4 科波拉原本只計劃擔任本片的製片人,他推薦馬丁·斯科塞斯接手導演,但是製片人反對。最終在科波拉提出的一些條件得到應允之後,他答應執導本片。

5 在最初的一些閃回場景中,男演員們的褲子都是拉練式的。有一個作曲者指出在那個時候拉練還沒有發明,於是這些場景必須重新拍攝,換成了鈕扣式的褲子。

6 勞勃狄尼諾曾經在教父第一集中試鏡並且扮演了一個小角色。當科波拉在為該片尋找演員時,他看了電影《窮街陋巷》,於是最終知道了德尼羅應該在這部電影里當主演。

7 詹姆斯·坎要求他在片尾閃回部分扮演桑尼·克里尼,獲得的報酬應該和他在第一部電影中的一樣。結果他如願以償了。

8 李·斯特拉斯伯格在出演本片之前已經隱退多年。但是阿爾·帕西諾同科波拉的父親卡米恩·科波拉說服了他再次出山。

9 海曼·羅斯是以真實的猶太黑幫分子梅耶·蘭斯基(Meyer Lansky)為原型,他是猶太幫的教父。影片上映之後,他打電話給斯特拉斯伯格,“你為何不把我演得更值得同情一些?畢竟我現在當上祖父了。”

10 片中出現的音樂劇《Senza Mamma》是一部創作於20世紀早期的真實作品,而作曲者是導演科波拉的祖父Francesco Pennino。

11 李·斯特拉斯伯格在拍攝期間染上疾病,因此劇本做出修改,將海曼的角色改成了一個虛弱的老人。

12 狄尼諾台詞基本為意大利西西里語。直到2010年,除他外憑非英語角色獲得奧斯卡獎的演員只有五人,分別是索菲亞羅蘭、羅貝托貝尼尼、本尼西奧德爾托羅、瑪麗昂歌迪亞以及克里斯托弗瓦爾茨。

13 普佐與科波拉就邁克是否應該殺死弗雷多存在很大爭議。科波拉最終同意這樣做,但條件是邁克必須等到他母親過世之後才能這樣做。

14 科波拉原本計劃在最後一幕拍攝邁克與他十八歲的兒子安東尼的鏡頭(安東尼告訴邁克,他不打算繼承父業)。然而當天拍攝時間過晚光線過暗,這一幕沒有拍成。

15 維托里奧·斯托拉羅拒絕了擔任本片攝影師的邀請,因為他當時這部續集不可能超過第一集。

16 當維托從埃利斯島(Ellis Island)入境美國的時候,他的身上被標記了一個“X”字母。事實上,這在當時被用來表示某人“精神不正常”。

17 維託的生日是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紀念日)。桑尼在片中咒罵“小日本”,他們在他父親生日那天轟炸了夏威夷。

18 本片是歷史上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續集電影。

 p673159562

獎項

奧斯卡金像獎
1.最佳男配角─勞勃·狄·尼洛
2.最佳美術指導─狄恩·塔沃拉瑞、安吉洛·葛漢、喬治·尼爾森
3.最佳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
4.最佳原創配樂─尼諾·羅塔、卡明·柯波拉
5.最佳影片─法蘭西斯·柯波拉、蓋瑞·傅德瑞克森、弗萊德·盧斯
6.最佳改編劇本─法蘭西斯·柯波拉、馬裡歐·普佐

英國電影學院獎
1.最佳男主角─艾爾·帕西諾

p2216980247

《教​​父第二集》是影史上少數以續集電影之姿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電影之一,《教父》系列也是影史上唯一有兩部電影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系列。

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在拍攝《教父》與《教父第二集》期間,也有拍攝一部作品《對話》,此作與《教父第二集》在同年奧斯卡獎上入圍最佳影片獎。這是影史紀錄上第二位由同樣導演執導的兩部電影入圍同年最佳影片獎(第一項紀錄為1941年,由希區考克執導的《海外特派員》與獲獎《蝴蝶夢》所寫下,後在2000年由史蒂芬·索德柏執導的《永不妥協》和《天人交戰》寫下第三項紀錄)。

《對話》在坎城影展上榮獲金棕櫚大獎。

《教​​父第二集》在1993年由美國國家影片登記部典藏,但續集《教父3》並未被收入。

p22390301009qTnj9MHAkNojW1Rlv3GAGfQJo779bTeIO4tDMpXuAq8BidMK0KVEakWjNellWwyOKvD6sRtTrAzpOElqkCqTVOwSZ5kVusMCRgjM68DxbFxUU1melxrkb7IXl1F7PXrtZAWWl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