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b8f9c5-56c0-d216-c443-a99a62b45811

那一年,我們都愛過的女孩 우리 선희 (2013)
導演: 洪尚秀
編劇: 洪尚秀
主演: 鄭有美 / 李善均 / 鄭在詠 / 藝智苑 / 李珉宇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上映日期: 2013-09-12(韓國)
片長: 88分鐘
又名: 我們善姬 /我們善熙 / Our Sunhi

劇情簡介
本片由被譽為「韓國作者電影第一人」的洪尚秀執導,在第66屆盧卡諾影展中拿下最佳導演獎,並被評價為「本屆競賽片中最唯美的電影」 。由《熔爐》青龍獎影后鄭有美、《妻人太甚》青龍獎影帝李善均、《逆鱗:刺王危城》青龍獎影帝鄭在詠與《女人的戰爭》金相中主演。

電影系學生善熙,畢業後的一切似乎不如想像中順遂。四處碰壁的她打算赴美求學,因而返校請崔教授為她寫一封完美的推薦信。返校途中,竟巧遇她的前男友文修及同校畢業的學長尚禹。無巧不巧,三個愛慕著善熙的男人,竟有志一同地給予她「人生建議」。然而三人意圖曖昧又三緘其口,旁敲側擊猜測善熙的心意,「人生建議」在他們各懷心計之下,漸漸變得不再單純。即便善熙總算如期拿到推薦信,仍期許自己能活得像信中的稱讚般美好,證明並非僅是空泛不實的陳腔濫調。正如現代人與人的關係一般,若少了真誠,我們只能看見流於表面的彼此。

《那一年,我們都愛過的女孩》風格淡雅卻纖細雋永,透過清新簡單的構圖、安靜樸素的運鏡及真實不矯情的對白,深刻捕捉每個時下男女的心境,纏綿而詩意。

fx_a12016031801_0003

拍攝花絮

·《那一年,我們都愛過的女孩》是唯一入選今年洛迦諾電影節參賽作品的韓國作品。正式上映時有人評價說"該片是參賽片中最唯美的電影"。

·媒體試映會上,李善均透露了時隔多年,再次攜手鄭有美拍戲的感想,並戲謔嫉妒鄭有美與鄭在泳的吻戲,讓他有種女友劈腿的感覺。而鄭有美稱跟李善均一起的戲份只有一段場景,很是可惜。

p2137651643

幕後製作

《那一年,我們都愛過的女孩》入選2013年洛迦諾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上映時有人評價說“該片是參賽片中最唯美的電影”。最終洪尚秀憑藉該片榮獲最佳導演獎。他曾於2010年在戛納國際電影節上憑藉《夏夏夏》獲得“一種關注”單元的最佳影片獎,如今時隔三年之後他又再次在國際電影節上斬獲大獎。

洪氏的自我重複?

《那一年,我們都愛過的女孩》是藝術導演洪尚秀的最新力作。和先鋒導演金基德異曲同工,洪氏的作品想來也是"參賽"的標準模板,始終遵循固有的藝術理念,在平凡的生活和小人物中提煉情感的內涵。 《那一年,我們都愛過的女孩》如是,從這部影片中幾乎可以看到洪氏過去作品的所有影子:單一的場景、有點悶的推進速度、缺乏轉折的情節設計、格外沉得住氣的表演風格……難怪有評論稱,這不過是洪尚秀的又一次"自我重複"。

本片依然圍繞女主角為重心展開,一如洪氏之前的《玉熙的電影》、《不是任何人女兒的海媛》手法結構沒有太多新意,典型的小眾路線,買賬的觀眾顯然有限。但有趣的是,儘管評價一般,作為如此小眾的作品可以排在票房榜單的第六位,實屬不易,已算是洪尚秀在本土商業票房上的難得表現。影片《那一年,我們都愛過的女孩》受邀參加第38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並在第66屆洛迦諾電影節上闖入了主競賽單元,並摘下最佳導演獎。韓國導演在該電影節上獲得相當於所有獎項中"二等獎"的最佳導演獎,這還是首次。洪尚秀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感謝一起工作的劇組人員,這次獲獎對他們而言將是一個鼓勵。"可見,洪氏的這種"此處無聲勝有聲"的藝術風格還是頗受西方影壇的青睞。

fx_a12016031801_0004

風格化的表演

《那一年,我們都愛過的女孩》中出現了觀眾熟悉的幾張面孔。首當其衝的就是近年來勁頭甚猛的實力男星鄭在永。他幾乎年年都有商業力作推出,成為票房靈藥。特別是在張鎮、康佑碩等名導的作品中,鄭在泳是當仁不讓的靈魂人物。這次,他能出現在純藝術小眾影片中,不啻令人眼前一亮。不過或說回來,鄭君那副老實本分的長相出現在洪氏的"平淡"影像中還真的非常搭調,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歸屬感。

李善均是洪尚秀的御用班底。這位從舞台劇和藝術片走向輝煌的男演員也是今年忠武路的熱門人選。特別是出演了《濃情意麵》《黃金時間》《我妻子的一切》《火車》等人齊影視劇後,更廣受觀眾肯定和好評。商業上的成功卻沒有磨滅李善均對純藝術的追求和渴望。在與洪氏合作《玉熙的電影》《任何人的女兒海媛》後,他們彼此間的默契已達到神交級別。因此,李善均再次出現在洪氏的作品中,觀眾們自然有種"理所應當"的認同感。

女主角鄭有美也是一個寧缺毋濫的實力派女星。和李善均一樣,她也是洪家班的御用女星,並和李善均多次合作,算是淵源頗深,演起對手戲來得心應手。而飾演"崔教授"的金相中雖然作品不多,但因在《北村方向》的合作中給洪尚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繼續在新片中出演重要角色。

fx_fokr82942512_0005

獎項

第50屆百想藝術大賞 (2014)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洪尚秀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藝智苑

p2079119933p2050750570fx_fokr82942512_0003fx_fokr82942512_0006fx_fokr82942512_0007

LINE

 

p2087680292p2098525587p2121224082p2137649886p2137649904p2137650023p2137650318p213765171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