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時間裡的父親 The Father (2020)
導演: 佛羅萊恩·澤勒
編劇: 克里斯托弗·漢普頓 / 佛羅萊恩·澤勒
主演: 安東尼·霍普金斯 / 奧利維婭·科爾曼 / 馬克·加蒂斯 / 奧莉維亞·威廉姆斯 / 伊莫琴·普茨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法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20-01-27(聖丹斯電影節) / 2021-02-26(美國) / 2021-03-26(美國網絡)
片長: 97分鐘
又名: 爸爸可否不要老(港) / 父親(台) / 老父
IMDb鏈接: tt10272386

2KyfSNROPxCPudiEWtPq-1620x1080.jpg

劇情介紹
★ 改編法國劇作家弗洛里安澤勒同名獲獎劇作!
★ 同名舞台劇好評不斷,將以嶄新導演手法改編電影版!
★ 奧斯卡獎季熱門強片,橫掃全球超過百項大獎與入圍肯定!
★ 強勢問鼎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
★ 金球獎「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入圍!
★ 稱霸各大電影網站,IMDb、爛番茄、Metacritic高分肯定!
★ 榮登知名影評網站「爛番茄」100%壓倒性好評!
★《沉默的羔羊》金獎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演繹失智父親,國際獲獎不斷!
★ 從影生涯超越半世紀!安東尼霍普金斯最優秀的集大成傑作!
★《真寵》奧斯卡影后奧莉薇雅柯爾曼,展現不同凡響的出色演技!
★ 發人深省的情節、強烈衝擊的情感、完美刻劃峰迴路轉的寫實人生!
★《英國衛報》評選年度50大佳片!
 
記憶如此鮮明,我卻認不得你
獨自一人住在倫敦的安東尼(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隨著年齡增長,他開始失去記憶,並對所認知的世界與現實逐漸產生差距。即使對生活中出現的人事物開始產生疑惑,他卻無法接受自己失智的事實,更拒絕女兒安(奧莉薇雅柯爾曼飾演)所安排的一切協助與照顧。隨著病情急轉直下,他逐漸遺忘時間、空間,甚至是自己摯愛的親人…。當面對父親總有一天將會遺忘自己,心痛的安又將如何讓父親好好活在當下,並陪伴他走到回憶完全消逝的那一天呢?

 pNEfW8B9hjQaTxaHSEUx-1620x1080.jpg

【關於電影】
 
強勢問鼎奧斯卡6項大獎,橫掃全球超過百項大獎與入圍肯定!
《父親》由金球獎提名導演弗洛里安澤勒(Florian Zeller)執導,劇本改編自澤勒本人在2012年於巴黎首演的同名舞台劇作。舞台劇公演後屢獲好評,更獲得法國戲劇界最高榮譽「莫里哀戲劇獎」三項大獎肯定。尤其本劇在2014年於倫敦進行公演之後,《衛報》(The Guardian)更稱讚本作是「罕見的高品質演出!」《時代雜誌》(The Times)更將它列入「近十年最好的作品之一!」這也讓澤勒一躍成為炙手可熱的舞台劇編導。
 
這齣屢獲肯定的知名舞台劇作,如今改編成電影版,並由原著作家澤勒再度擔綱導演,並與《危險關係》(Dangerous Liaisons)奧斯卡最佳編劇克里斯多夫漢普頓(Christopher Hampton )共同編劇。本片並請來以《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真寵》(The Favourite)分獲奧斯卡影帝、影后的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以及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領銜主演;演出陣容還包括馬克加蒂斯(Mark Gatiss)、奧莉維威廉(Olivia Williams)、伊莫珍波茨(Imogen Poots)、盧夫斯塞維爾(Rufus Sewell ),以及阿耶莎達爾克(Ayesha Dharker)等影星,可說是一時之選。
 
安東尼霍普金斯在片中,飾演風趣幽默又極為獨立的父親「安東尼」。由於日漸年邁,開始罹患失智症,卻又拒絕由奧莉薇雅柯爾曼飾演的女兒「安」給予任何協助。然而,在安決定跟男友搬去巴黎之後,父女之間的誤會與衝突也逐漸擴大。尤其因為失智症影響,安東尼開始無法理解突然出現在他家中、並說他已經跟安結婚十多年的陌生男子是誰?而他又為什麼聲稱這是他跟安的房子?而安東尼另一個心愛的女兒「露西」又消失在何處?當他試圖釐清周遭環境的變化時,他也開始懷疑自己的親人、心理,甚至是現實與幻想之間的真偽。一堆無解難題,讓他開始迷失,拼命想了解周遭情況。至於心力交瘁的安,也必須痛苦地面對自己摯愛的父親,總有一天將會遺忘她的事實…。
 
《父親》便是透過懸疑敘事手法,描述一個男人的痛苦旅程;而他的現實,也將在觀眾眼前一點一滴崩壞。這同時也是他女兒的故事,安面對同樣揪心的兩難,她該拿父親怎麼辦?她應該犧牲自己與戀人的相處,帶著父親一起走嗎?她有資格過自己的生活嗎?當父母變成自己的小孩會是什麼樣的情形?本片將細膩刻劃一段數十年的幸福關係,從此變調而不復返的過程。
 
本片監製大衛帕菲特(David Parfitt)回憶當初的合作起源:「當時看完舞台劇就十分喜愛,每幕都給我很大的震撼。劇本設定讓觀眾一同感受父親的困惑世界,當中有驚悚、懸疑成份,甚至是父親的落寞,以及女兒的無助,是一個非常揪心的故事。」當大衛與工作夥伴菲力普卡爾卡頌(Philippe Carcassonne)討論之後,兩人都認為這個故事的可塑性非常高,便聯合讓路易斯利維(Jean-Louis Livi)共同著手電影劇本的改寫,也一致認為該請原著編劇澤勒擔綱導演。菲力普也稱讚導演:「澤勒才華洋溢,腦袋裡對自己的文字很有畫面,而且他對劇本、故事、人物的熟悉程度,絕對可以蓋過他第一次執導電影的不足。」
 
優秀的劇本、導演與製作團隊,加上金獎影帝、影后的加盟主演,也讓本片一推出就轟動影壇。不僅榮獲奧斯卡六項提名(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剪輯)、金球獎四項提名(戲劇類最佳影片、戲劇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英國奧斯卡六項提名(最佳影片、最佳英國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最佳美術設計) ,目前更已經累積突破百項大獎與入圍肯定。不僅國際媒體好評不斷,被《衛報》評選為年度50大佳片,更稱霸各大電影網站,IMDb、爛番茄、Metacritic都給予高分肯定,更一度在爛番茄出現100%的壓倒性好評。尤其全片發人深省的情節、強烈衝擊的情感,並透過安東尼霍普金斯精湛的演出,完美刻劃了峰迴路轉的寫實人生,也讓媒體力讚這是安東尼霍普金斯,他從影生涯的最優秀集大成傑作!

HooeXnT8j6Oy3oiCCCJU-1620x1080.jpg

劇情簡介 

安東尼·霍普金斯、奧利維婭·科爾曼將出演,根據法國小說家兼劇作家佛羅萊恩·澤勒的舞台劇《父親》改編的新片。霍普金斯飾演的角色是一個淘氣而又高度獨立的男人,隨著年齡的增長,他拒絕了女兒安妮(科爾曼飾)的一切幫助。然而,在安妮決定和她的伴侶搬去巴黎後,這種幫助變得至關重要。父親面對不斷變化的環境時,他開始懷疑他所愛的人,他自己的思想,甚至他的現實結構。

澤勒將執導本片,並與奧斯卡獲獎編劇克里斯托弗·漢普頓([危險方法])合寫劇本。該片將於本月在英國開拍。影片的製片人有大衛·帕菲特([莎翁情史])、讓-路易·利維([唇語驚魂])、菲利普·卡卡松([時尚先鋒香奈兒])等。

這部由澤勒編劇和執導的舞台劇於2012年首次在巴黎上映,贏得了莫里哀獎的最佳舞台劇獎。之後該劇在紐約百老彙和倫敦西區上演,又同時拿下了托尼獎和奧利維爾獎的最佳男演員獎。

ZNw8WuMRG13GHsoPTbXG-1620x1080.jpg

獲獎情況

第78屆金球獎 (2021)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安東尼·霍普金斯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奧利維婭·科爾曼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克里斯托弗·漢普頓 / 佛羅萊恩·澤勒
第74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21)
電影獎 最佳影片(提名)
電影獎 最佳英國影片(提名) 佛羅萊恩·澤勒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 安東尼·霍普金斯
電影獎 最佳改編劇本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電影獎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第35屆西班牙戈雅獎 (2021)
最佳歐洲電影
第68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 (2020)
觀眾選擇獎 佛羅萊恩·澤勒
第27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21)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安東尼·霍普金斯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奧利維婭·科爾曼
第26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21)
最佳男主角(提名) 安東尼·霍普金斯
最佳女配角(提名) 奧利維婭·科爾曼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克里斯托弗·漢普頓 / 佛羅萊恩·澤勒
最佳剪輯(提名) 歐格斯·蘭姆普里諾斯
第23屆英國獨立電影獎 (2020)
最佳英國獨立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佛羅萊恩·澤勒
最佳編劇 克里斯托弗·漢普頓 / 佛羅萊恩·澤勒
最佳男主角 安東尼·霍普金斯
最佳剪輯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第25屆金衛星獎 (2021)
電影部門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部門 最佳導演(提名) 佛羅萊恩·澤勒
電影部門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安東尼·霍普金斯
電影部門 最佳女配角(提名) 奧利維婭·科爾曼
電影部門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克里斯托弗·漢普頓 / 佛羅萊恩·澤勒
電影部門 最佳剪輯(提名) 歐格斯·蘭姆普里諾斯
第41屆倫敦影評人協會獎 (2021)
年度英國/愛爾蘭電影(提名)
年度男主角(提名) 安東尼·霍普金斯
年度英國/愛爾蘭男演員(提名) 安東尼·霍普金斯
第41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20)
最佳男主角 安東尼·霍普金斯
最佳處女作 佛羅萊恩·澤勒
第46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20)
最佳剪輯 歐格斯·蘭姆普里諾斯
第33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20)
最佳男主角(提名) 安東尼·霍普金斯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克里斯托弗·漢普頓 / 佛羅萊恩·澤勒
第5屆亞特蘭大影評人協會獎 (2020)
十佳影片
第24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2021)
最佳男主角(提名) 安東尼·霍普金斯
最佳女配角(提名) 奧利維婭·科爾曼

DczfvzNZCqIPXJcljo2P-1620x1080.jpg

 

 

3mtcmusNN70Ec6oW9sA8-1620x1080.jpg

PkUE75uz7Q6Dlj42wW0E-1620x1080.jpg

 

ppixTeYiCmRQyQvYW11X-1620x1080.jpg

9NQsQF5EO2iyxcBr6aDQ-1620x1080.jpg

TNQcLSVuwrmXECvjLE5r-1620x10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