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536945735

別來敲門Do n't Come Knocking(2005)
導演:維姆·文德斯
編劇:山姆·夏普德
主演:詹姆斯·羅德/杰弗裡·文森特·帕里塞/瑪簡德拉·黛芬諾/瑪麗亞·德爾菲諾/山姆·夏普德/更多...
類型:劇情/音樂
製片國家/地區:法國/德國/美國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2005-08-25
片長:122分鐘/ 113分鐘(戲劇版)
又名:風流債風流還
IMDb鏈接:tt0377800

p456496598

劇情簡介

過氣明星霍華德•史本斯(山姆•夏普德飾)無法接受自己不在風光的事實,花甲之年的他竟然可以喝酒,吸毒,生活糜爛,每天在片場工作都提不起勁來。了同時有個消息在等著他,消息使他的生活一下子起了變化,變得光亮起來-老母親告訴他。了自己家鄉里的母親,他便決意放下自己的工作回到了母親身邊。原來是有一對兒女的。

正當他打算準備著尋找自己的兒女的時候,私家偵探薩特(蒂姆•羅斯飾)執意要把他帶回霍華德工作的片場。但霍華德早已決定要尋找自己的兒女了,便再次自片場出走。
他發現了朝思日想的兒子厄爾,但兒子拒絕承認這名父親。低落不已的霍爾德更遇到了少女斯琪,更因為她的出現發展出一個驚人的場面。

p456498237

2005坎城影展競賽片。

拍攝花絮
·山姆的妻子傑西卡·蘭格最初曾因拍片計劃出現衝突而無法出演本片,同時資金問題也迫使溫德斯延期拍攝,於是兩者不謀而合,傑西卡·蘭格終於有緣成為山姆在片中的老情人。
·片中斯蓋母親的照片正是扮演斯蓋的演員薩拉·波莉母親的照片,生前她曾是山姆的超級粉絲。

 

幕後製作

陳舊的剪貼簿,過時的背包,塵封的咖啡壺,還有在人行道中間的沙發,像這樣的物品在很多電影中都曾經出現,用於反映和象徵某段情節,而這些在文溫德斯的《別來敲門》中,這些細微的元素卻在幫助構建故事的輪廓。記憶、關聯、圖像和情感融合在一起,從而來自生活的啟迪在敏感與生動中復活。

p456496668

這部影片是溫德斯和山姆·謝潑德在1984年的《德州巴黎》之後時隔20年再度合作完成的劇本,山姆還出演了男主角。這部影片延續他們的前作的模式:無法適應現代社會的牛仔,自荒漠裡來,又回到荒漠,所解決的不是無法無天的歹徒,而是為了感情的疏離。 《別來敲門》製造了一個相對應的虛、實空間,虛實之間的界線也趨於模糊。西部片成為了影片的里幽靈。相比前作,影片給主人公一個懷有希望的結局。影片曾入圍2005年嘎納國際電影節競賽單元,但並沒有像與其題材類似的美國導演吉姆·賈木許的《破碎之花》那樣獲得獎項和評論界的好評。影片還獲得2005年歐洲電影獎最佳攝影獎。

“影片所包含的內容太多了,”山姆如是說,他和溫德斯為影片籌備了4年,“但最重要的還是疏離。這是我所發現的美國的悲哀,在美國,人與人之間很陌生,而且感到很孤單。”這種人際間的疏離,造成了某種機遇的錯失,而當意識到這一切時,卻悔之晚矣。 《別來敲門》正是描寫遲來之愛的悲喜劇。

經過山姆和溫德斯的不斷磋商,影片主人公霍華德的職業從最初的銀行家變成了演員,但影片卻不是電影明星的故事,而是一個電影演員偶然成名之後,生活變得索然無味,於是開始尋找富有意義的人生,而影片的拍攝地點,最終被選定在很少出現在大銀幕的蒙大拿的比尤特、還保留有西部傳統的內華達的埃爾克、以及滿目荒涼的猶他州的莫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