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5eaXriPZGLmo9FxKE3-800x1142.jpg

喬喬的異想世界 Jojo Rabbit (2019)
導演: 塔伊加·維迪提
編劇: 塔伊加·維迪提 / 克里斯汀·勒南斯
主演: 羅曼·格里芬·戴維斯 / 托馬辛·麥肯齊 / 斯嘉麗·約翰遜 / 塔伊加·維迪提 / 山姆·洛克威爾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喜劇 / 戰爭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捷克 / 新西蘭
語言: 英語 / 德語
上映日期: 2020-02-12(中國大陸) / 2019-09-08(多倫多電影節) / 2019-11-08(美國)
片長: 108分鐘
又名: 喬喬兔 / 少年喬喬的異想世界 / JOJO兔 / 兔嘲男孩(台) / 陽光兔仔兵 (港)
IMDb鏈接: tt2584384

1HetiWGXBubaKsW1rnph-1027x720.jpg

劇情簡介

二戰時期,男孩喬喬(戴維斯)和母親(斯嘉麗)生活在納粹德國統治下,他不知道母親在家中藏著一個猶太女孩(麥肯齊),而母親秘密為抵抗軍工作。喬喬渴望加入希特勒青年團,他腦內出了一個顛覆版的希特勒,這個希特勒有魅力、傻傻的、天真可愛,是他的朋友,幫助他應付生活中的困境。

★榮獲本屆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大獎及導演大獎 強勢問鼎奧斯卡
★諷刺喜劇鬼才大導塔伊加維迪提 自編自導自演 顛覆想像諷刺全新大作
★「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胖艾美」瑞貝威爾森眾星齊聚爆笑衝撞「國家機器」

Dd4krZnYizyQ2Ig40YeQ-1080x720.jpg
一個10歲的小男孩在大時代的動盪下,他要面對…
國家機器的操弄、意識型態的禁錮、家庭信仰的衝突…
他的小腦袋開始錯亂
他要釐出個真理
他要找到他的生存之道
所以…
他要…
吐嘲這個世界、吐嘲他的信仰、吐嘲他的親友
雖然他膽子如兔子般的小
但他卻有著想與世界爭論的吐嘲決心
他是 「兔嘲男孩」
 
好萊塢另類鬼才導演—塔伊加維迪提,聯手福斯探照燈推出二戰黑色幽默諷刺大作。喬喬(羅曼格里芬戴維斯 飾) 身為一個希特勒青年團學員,除了滿腔愛國熱血外,還有個神秘的幻想好友,只是他長的竟然和元首—阿道夫希特勒一樣!
 
某天當他赫然發現母親(史嘉蕾喬韓森飾)竟然在家私藏一名猶太少女時,而這名陌生的猶太人並沒有像青年團教官們說的那麼糟糕,喬喬心中的價值觀陷入一片混亂,他只能靠著他那幻想神秘好友,幫助他面對那盲目的愛國情操。

7GxAUx8YjHBBnJqLQTR2-1080x720.jpg

幕後製作

《喬喬的異想世界》以一個孩子的視角描繪出一副狹隘至瘋狂的社會圖景,詼諧風趣卻又發人深省。擁有一半猶太血統的編劇兼導演塔伊加•維迪提從猶太人的歷史和自己從小經歷的偏見中感同身受,以黑色幽默有力地諷刺了二戰時期裹挾了德國民眾的納粹文化。這是一個讓理智狀態下的人們不忍卒聽的故事:一個小男孩,如同當時千千萬萬的其他孩子一樣,被洗腦成希特勒絕對忠誠的狂熱追隨者。接著,維迪提從中挖掘出一個引人入勝的黑暗喜劇,最終剖析了反猶太主義和迫害他人的毒瘤思想。維迪提猶如一個高空走鋼索的人,在尖銳的諷刺與戰勝仇恨的希望間實現了精妙的平衡。

影片追隨著維迪提所崇拜的影人之足跡:梅爾•布魯克斯、查理•卓別林、恩斯特•劉別謙、斯坦利•庫布里克等人的影響均可見一斑。和上述導演一樣,維迪提也尋找著一種新鮮的方式,憑藉極致戲仿的道德衝突感重新闡釋最令人不安的話題。維迪提還特別向布魯克斯致敬,以猶太演員的身份、荒誕滑稽的角色刻畫顛覆了希特勒長久以來的鋼硬形象。儘管《喬喬的異想世界》向不少大膽的前作致敬,該片卻保有了極佳的當代感。角色極富人性,他們被蒙蔽後的舉動或許令人發笑,但其內在的困境卻真實得令人窒息,借古諷今的寓意也直指人心。

影片改編自克莉絲汀•勒南斯出版於2004年的知名小說《Caging Skies》,故事發生在虛構的小鎮法爾根海姆。這個在納粹統治下的小鎮,很快就將迎來戰爭的終結。然而,在10歲男孩喬喬•貝茨樂的臥室裡,他的憧憬不減反增。今天,他終於要迎來等待了整整十年的機會:加入希特勒青年團。喬喬的周圍充斥著無所不在的納粹宣傳信息,對於這一切他深信不疑。在他看來,這是他的第一個重要機會:去成就一番大事業,保護自己摯愛的單親母親,甚至也許還能找到某種歸屬感。

為了消解自己的不安,喬喬還召喚出他的假想朋友:一個滑稽又糊塗的希特勒幻影。這個“希特勒”的喜怒哀樂都與孩子無異,他替代了喬喬缺位的父親,給喬喬各種建議。有了腦海中的“希特勒”作陪,喬喬感到自己無往不勝。但事實上,喬喬的煩惱才剛剛開始。在青年團裡受到羞辱(甚至差點丟了性命)後,他的挫敗感更深了。

接著,一個發現讓喬喬緩慢而徹底地改變了自己的世界觀。為了追趕一個所謂的“鬼魂”,他意外發現媽媽不顧他們二人的安危,竟在家中藏著一個猶太少女。這個意外發現幾乎令喬喬崩潰:自己不斷被提醒的危險角色竟生活在自己家中、自己的眼皮底下,距離他平時和自己幻想中的好朋友“希特勒”交心的地方只有咫尺之遙。喬喬密切監控著神秘少女埃莎(Elsa) 的同時,他的恐懼和警惕逐漸演變為一種 “希特勒” 也理解不了的情緒。他對埃莎的了解越深,就對她越是在意,不能容許任何人傷害她,哪怕是自己的納粹偶像也不行。

dbv7YCnLsOg99M83KQOE-1080x720.jpg

雖然《喬喬的異想世界》是一個喜劇寓言,揭示了偏見取代理智(無論場景是自己的臥室還是整個國家)的代價。喬喬也踏上了一段從稚兒走向成熟的真實旅程。他尋找著打開心胸的勇氣,與此同時也發現了愛改變人心的強大力量。

維迪提說,他始終希望這部影片是種純粹、徹底的顛覆。他要顛覆自己的舒適區,也要顛覆認為納粹時代的故事已經講無可講的觀眾的想像,因為今時今日,歷史的教訓迫切需要得到重溫。
維迪提說:“我一開始就明確了,我不想拍一部開門見山講仇恨和偏見的電影,因為這類劇情片我們已經看得太多了。如果一樣東西看上去太輕而易舉,我就喜歡加入一點混亂。我一直認為喜劇是減少觀眾不適的最好辦法。《喬喬的異想世界》先用笑聲將觀眾吸引進來,在他們放下防備的時候,我再開始一點點傳遞對他們而言很沉重的主旨。”

在小說家勒南斯看來,維迪提在原著基礎上緊湊而尖銳的幽默演繹十分聰明,讓喜劇為沈重的主旨服務。勒南斯說:“塔伊加的電影中,笑聲從不是免費的。笑聲的背後藏有深意。即使你沒有當場發現,也會感受到它的存在。在笑過之後,深意浮現,讓人開始思考那些不太對、不完全可笑的事情,產生更深邃複雜的情感——並意識到劇情中的荒誕、悲劇性和痛苦所在。

9TOC9Hmh0gA3nlSSSnWe-1080x720.jpg

獲獎情況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 (2020)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女配角(提名) 斯嘉麗·約翰遜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塔伊加·維迪提
最佳剪輯(提名) 湯姆·伊格爾斯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Mayes C. Rubeo

第77屆金球獎 (2020)
電影類 最佳音樂/喜劇片(提名)
電影類 音樂/喜劇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羅曼·格里芬·戴維斯
第73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20)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斯嘉麗·約翰遜
電影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塔伊加·維迪提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湯姆·伊格爾斯
電影獎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Mayes C. Rubeo
電影獎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拉·文森特 / Nora Sopková
電影獎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邁克·吉亞奇諾

第44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2019)
觀眾選擇獎 塔伊加·維迪提

第72屆美國導演工會獎 (2020)
最佳電影導演(提名) 塔伊加·維迪提

第26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20)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斯嘉麗·約翰遜
電影獎 最佳群戲(提名)

第72屆美國編劇工會獎 (2020)
電影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塔伊加·維迪提

第31屆美國製片人工會獎 (2020)
最佳電影製片人獎(提名)

第70屆美國剪輯工會獎 (2020)
音樂/喜劇片最佳剪輯 湯姆·伊格爾斯

第24屆美國藝術指導工會獎 (2020)
電影獎 最佳歷史電影藝術指導(提名) 拉·文森特

第22屆美國服裝設計工會獎 (2020)
年代電影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Mayes C. Rubeo

第67屆美國音效剪輯協會獎 (2020)
金捲軸獎 最佳電影對白剪輯(提名)

第91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9)
年度佳片

第25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20)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女配角(提名) 斯嘉麗·約翰遜
最佳青少年演員 羅曼·格里芬·戴維斯
最佳青少年演員(提名) 托馬辛·麥肯齊 / 阿奇·耶茨
最佳喜劇片(提名)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塔伊加·維迪提

第20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19)
年度佳片

第24屆金衛星獎 (2020)
電影部門 喜劇/音樂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塔伊加·維迪提
電影部門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塔伊加·維迪提

第23屆好萊塢電影獎 (2019)
年度攝影獎 小米哈伊·馬拉米爾
年度藝術指導 拉·文森特

第18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9)
最佳青少年表演 羅曼·格里芬·戴維斯

第40屆倫敦影評人協會獎 (2020)
年度英國/愛爾蘭小演員(提名) 羅曼·格里芬·戴維斯

第32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9)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塔伊加·維迪提
最具潛力演員(提名) 羅曼·格里芬·戴維斯

第23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2020)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塔伊加·維迪提

eDI2BHHUYjwlzczPMqHc-1080x720.jpg

LtJOOhLjRk2cOfML0Guv-1080x720.jpg

Ns4K4YIrUHfvwXxnPqfM-1080x720.jpg

Rv8MyEBUYS54uT33jAkn-1080x720.jpg

wekDexuoLEvgCzVEq0ZB-1080x720.jpg

wFl6JiI4hG5DKfNtesX2-1080x720.jpg

xZajMPiSbqWMDLQiBIj8-1080x7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