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est.jpg

致親愛的你 あなたへ (2012)
導演: 降旗康男
編劇: 青島武 / 降旗康男 / Seichi Ichiko
主演: 高倉健 / 田中裕子 / 佐藤浩市 / 大瀧秀治 / 草彅剛 / 更多...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www.anatae.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2-08-25(日本)
片長: 110分鐘
又名: 給親愛的你(港) / 我最親愛的(台) / 只為了你 / 送給你 / Dearest / Anata e
IMDb鏈接: tt2034618

劇情簡介

在富山監獄擔任技術指導官員的倉島英二(高倉健 飾)新近喪妻,妻子洋子(田中裕子 飾)的音容笑貌和曼妙歌喉時時盤桓心頭,令他難以忘懷。這天他收到洋子生前寄來的繪信,叮囑丈夫將自己的骨灰撒在故鄉長崎薄香的海裡。抱持著心間種種疑問,倉島駕車踏上旅途。一路上他結識了自稱新近喪妻的國文教師(北野武飾)、開朗的車站便當推銷員田宮(草剪剛飾)及其沉默寡言的下屬南原(佐藤浩市飾)、薄香當地經營餐館的母女(余貴美子& 綾瀨遙飾)、老漁夫大浦吾郎(大瀧秀治飾)及其孫子(山浦貴大飾),交織著與妻子相守時分的點點滴滴,倉島終於抵達旅途的終點……

本片榮獲第36屆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大瀧秀治)和最佳女配角獎(余貴美子),該片也是大瀧先生的遺作。

movie-dearest-mask9.jpg

拍攝花絮

·本片也是降旗康男導演自《馮神》之後闊別5年的複歸之作。

·這是高倉健參演的第205部電影。

·高倉健是唯一一位4度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殊榮的日本男星。

·北野武與高倉健上一部合作的作品是《夜叉》,距今已有26年之久,導演也是降旗康男。

·高倉健於2012年8月26日前往影片場景之一的富山監獄訪問,感謝這裡350名服刑人員的協助,並淚灑現場。

·降旗康男和高倉健初次相識時年齡分別為21和23,二人建立了長達半個多世紀的友情,降旗導演將之戲稱為"孽緣(腐れ縁)"。

·本片的原案市古聖智曾擔任降旗康男《夜叉》、《情義知多少(あ?うん)》的製片,但《只為了你》未及完成市古便於2008年去世。

·考慮到高倉健的年齡,市古的原案中一些販毒和槍支等動作元素被相應去除了。

·佐藤浩市的角色自企劃階段便存在,但在劇本第一稿時一度被刪除,直到第二稿才得以恢復。

·試映會上,北野武調侃高倉健,稱現場拍攝時阿健對他說,"都怪你在電台宣稱我從不在拍攝現場坐椅子,害得我現在也(得硬撐著)沒法坐!",高倉健則連忙澄清這些都是北野的"胡編亂造"。

·談及長達6年的沉寂,高倉健稱拍攝《千里走單騎》時張藝謀及其團隊的那種熱誠和精神給他很大的觸動,從此對於"只為了錢而拍攝電影的生活備感空虛",因此推掉了所有電影電視乃至廣告的邀約。

·比高倉健還年長6歲的老演員大瀧秀治在片中有句台詞"好久沒見過美麗的大海了",據說高倉健讀劇本時覺得這句話平淡無奇,可是經大瀧之口說出,竟感動得高倉健當場落淚。

f_9245570_1.jpg

幕後製作   

上世紀60年代,任俠映畫大行其道,在佳作接連問世的同時,胜新太郎、鶴田浩二、若山富三郎、藤純子、嵐寬壽郎、北島三郎、高倉健等硬派明星風生水起,他們憑藉對仁義和忠勇的完美詮釋在風起雲湧的安保運動時期引起了廣泛的追捧與好評。在這其中,原本沒有任何表演經驗的高倉健憑藉其硬朗正直的形象和自然純熟的演技贏得業內外的關注,並逐漸成為東映最為賣座的明星。 1965年,高倉健得東映"搖錢樹"導演石井輝男提攜主演了《網走番外地》,此片及隨後形成的"網走系列"將他的表演事業帶上新的高度。從此他在動作、歷史、喜劇、刑偵、青春、文藝、黑幫、犯罪集團等諸多類型領域中游走,出演了無數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角色。

20世紀70年代,高倉健與導演佐藤純彌合作的《追捕(君よ憤怒の河を渉れ)》引進中國,造成了全所未有的明星風潮,其硬朗冷峻的形像也直接影響了一代中國人的審美觀。至今為止,高倉健仍是國人最為熟捻與倍感親切的日本明星之一。 2005年他首邀主演張藝謀的影片《千里走單騎》,對於國人來說這無疑是一次充滿懷舊情懷的電影之旅。但是自《千里走單騎》之後,高倉健沉寂長達6年之久,且一度打算就此隱退,直到這部《只為了你》,才將新老觀眾久違的"阿健"重新帶回了大銀幕。本片根據作家森澤明夫的原作改編,講述了一位在監獄任職的老人收到亡妻的來信,為了探尋妻子的真意而踏上一段求索之旅的心靈故事。擔任本片導演職務的是成名於20世紀60年代的東映系導演降旗康男,他和高倉健自《地獄の掟に明日はない》(1966)便開始攜手,算上本作在內總計合作了20部影片(包括降旗擔任了日本部分導演工作的《千里走單騎》),堪稱一對默契十足的銀幕搭檔。

影片延續了降旗康男後期舒緩、安靜的風格,隨著主人公倉島英二的步伐,在長達1200公里的旅途中,富山、飛騨、高山、京都、瀨戶內、北九州、門司、薄香等地壯絕的自然美景也將悉數展現觀者的面前。與美麗風光交相輝映的,則是充滿喜怒哀樂、多姿多彩的百味人生。在此期間,倉島英二與這些陌生人彼此交融牽絆,共同點綴著對方的生活。圍繞高倉健這位大將,日本老中青三代演員中的實力派名將紛紛登場。憑藉《阿信》一劇在中國家喻戶曉的田中裕子飾演了與倉島攜手度過15年幸福歲月的妻子,二人也曾在降旗導演的《螢火蟲》中扮演夫妻。佐藤浩市、草彅剛、余貴美子、綾瀨遙、三浦貴大、岡村隆史、大瀧秀治、長塚京三、原田美枝子、淺野忠信、北野武等人則飾演了在倉島的旅途中與之有過短暫交流的陌生人。穿越層層迷霧,踏上一生一次的旅行,只為尋找你要傳達給我的真情。

本片在日本國內337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映前兩日約動員21.92萬人入場觀看,初登場排名第二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一位。

175735.69217388_1000X1000.jpg

獲獎情況

第3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3)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降旗康男
最佳編劇(提名) 青島武
最佳男配角 大瀧秀治
最佳男配角(提名) 佐藤浩市
最佳女配角 余貴美子
最佳配樂(提名) 林祐介
最佳攝影(提名) Jun'ichirô Hayashi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矢內京子
最佳照明(提名)
最佳錄音(提名) 本田孜
最佳剪輯(提名) 菊池純一

第36屆蒙特利爾世界電影節 (2012)
宗教人道獎 特別提及 降旗康男
美洲大獎(提名) 降旗康男

第37屆報知映畫賞 (2012)
最佳男主角 高倉健

movie-dearest-by-jiangqikangnan-s1-mask9.jpg

7dd98d1001e93901c65237067dec54e736d196b2.jpg

1.jp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