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天地明察 (2012)
導演: 瀧田洋二郎
編劇: 加藤正人 / 瀧田洋二郎
主演: 岡田准一 / 宮崎葵 / 佐藤隆太 / 市川猿之助 / 笹野高史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傳記 / 歷史
官方網站: www.tenchi-meisatsu.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2-09-15(日本)
片長: 141分鐘
又名: Tenchi meisatsu / Tenchi: The Samurai Astronomer
IMDb鏈接: tt1834303

f_10418925_1.jpg

劇情簡介

  十七世紀的日本,正處於德川幕府統治的強盛時期。時為第四代將軍家綱(染谷將太 飾)當政,出身圍棋世家的安井算哲(岡田準一 飾)在具有高超棋藝之餘,還熱衷算術和天文。在會津藩藩主保科正之(松本幸四郎 飾)的推薦下,他和一眾專業人士展開艱苦而漫長的星象觀測之旅。觀測結果證明,日本從唐朝引進並一直沿用長達八百年的宣明歷已經出現不少的偏差。以位高權重的水戶光圀(中井貴一 飾)等武家貴冑為代表,希望藉此機會制訂一部精確實用的本土曆法。然而這項工作不僅艱難浩大,還面臨來自京都皇族的壓力。長達十數年的博弈,算哲最為跌宕和輝煌的人生……
  本片根據冲方丁的同名小說改編。

f_10418926_1.jpg

拍攝花絮

·安井算哲於1685年創造的貞享歷,使用整整70年,至1755年為寶歷歷所替代。

·在《入殮師》之後的兩年多時間裡,瀧田洋二郎一直處於創作題材匱乏的閒散狀態,直到偶然在書店閱讀了《天地明察》,被作者衝方丁"年輕的、粗糲的魅力"所吸引,才有了"想拍這部小說"的熱情。

·由於相關歷史資料已無處可查,因此片中出現的天文觀測儀器(如大渾天儀)均為憑想像創作而成的。瀧田導演稱之為"彌天大謊"。不過對於天體位置,導演可謂錙銖必較,他專門拜訪了國立天文台,在那裡可以查到幾百年前具體某個日子的星體位置及數據。

·在談到女性角色性格設定時,瀧田導演承認自己偏好那種寬容、溫和、安靜的女性形象,所以無論是《入殮師》中的廣末涼子,還是《天地明察》中的宮崎葵,他都有意採取仰拍的方式突出她們的"聖母"和"女神"的形象。

·前期拍攝時有一件趣事,當天一場戲需要人工降雨,下雨範圍為半徑100米。正式拍攝時遠處山上的樹隨風搖曳,顯現出極為逼真的暴雨效果。等到停拍後工作人員才發現,當時附近正經歷著一場颱風。

·岡田在拍攝期間得到市川染五郎饋贈的浴衣,他表示以後凡在京都拍攝時都要盡量使用這件禮物。

·歌舞伎演員市川染五郎因在2012年8月27日的公演中意外跌落舞台受傷,從而缺席了所有的宣傳活動。

·首映式上,主持人讓主創談談自己是什麼樣的發燒友。岡田自稱是歷史與格鬥技發燒友,宮崎葵坦白是手工藝發燒友。衝方丁自稱是工具書發燒友,自己經常會對著一屋子書大笑。

·宮崎葵自言"不斷被角色侵略",即使結束拍攝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一口關西方言也沒改過來。

movie-tenchi-the-samurai-astronomer-s3-mask9.jpg

幕後製作

   2008年,全日本被一部題材冷僻的影片所感動,在席捲國內重要電影獎項之後,該片更於次年勇奪第81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的殊榮,這便是已為世人所熟悉的日本影片《入殮師(おくりびと)》。創造這一連串獲獎紀錄的電影導演瀧田洋二郎,在之後的4年間獲得國內外的廣泛關注與殷切期待,如今他終於帶著潛心磨礪的最新作品《天地明察》重返公眾面前。

本片講述了在很多人連地球是圓是方都不知道的400年前的江戶時代,出身圍棋世家的真實歷史人物安井算哲(後更名涉川春海)觀測太陽星宿,創造了日本首部曆法的故事。影片根據小說家衝方丁2009年創作的歷史小說《天地明察》改編,古色古香的江戶搭配科技含量較高的天文學,使得該作品一經刊出便在圍棋和天文較為普及的日本引起熱烈反響,並榮獲第31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第7屆本屋大獎第一名、第7屆北東文藝獎、第4屆舟橋聖一文學獎、第4屆大學讀書人大獎等出版界重要獎項。小說中算哲極具現代感的思維以及單純樸直的生活方式在讀者心中引起共鳴,無論是時代小說的愛好者,還是男女老少各階層的讀者,莫不成為算哲以及《天地明察》的狂熱追逐者,而將小說電影化的呼聲也越來越高。承載著讀者的熱切期望,瀧田導演集結電影界最強團隊,向這部剛剛結束紛亂的諸侯征伐,正開創嶄新歷史的時代劇發起挑戰。  

男主角安井算哲的扮演者,由形象健康出眾、演技日臻成熟的V6成員岡田準一擔任。近些年在《篤姬》、《蝴蝶夫人》等時代劇中均留下驚艷形象與表演的實力派女星宮崎葵,繼2008年的《背陰盛放(陰日向に咲く)》(2008 )之後與岡田再續前緣,繼續在片中飾演岡田的妻子。配角方面,佐藤隆太飾演了宮崎葵的兄長--日本算術家村瀨義益;市川猿之助飾演了對算哲傾囊相授的天才算術家關孝和;黃金配角笹野高史飾演與算哲在觀測北極星旅途中同行的建部傳內。除此之外,岸部一德、渡邊大、白井晃、市川染五郎、橫山裕、中井貴一、松本幸四郎等日本電影首屈一指的名宿齊齊到場,組成了最為豪華的演員陣容。值得一提的是,著名音樂人久石讓為本片擔任配樂,實現了繼《入殮師》之後與瀧田導演的第二次合作。著名實力派男星真田廣之則為影片擔任旁白。

在天文學領域,2012年實可謂難得的"天文黃金年",5月21日金環日食,6月6日金星通過太陽盤面,8月4日金星食,難得一見的三大天文現象令天文愛好者們大呼過癮。電影界則有"隼鳥號"三部曲接連上演,極大滿足了人們對未知星空探索的渴望。抬頭仰望星空,400年前對天地之間真理執著探索的安井算哲,或許與今天的我們懷有同樣的夢想,而夢想注定要靠勇氣和執著來實現。 2012年秋天,且讓安井和今人對星空的夢想剎那重合!

本片在日本國內325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映前兩日總共動員約11.64萬人入場觀看,首周初登場排名第四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九位。

web_sub3_large.jpg

獲獎情況

第3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3)
最佳配樂(提名) 久石讓
最佳攝影(提名) 浜田毅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部谷京子
最佳照明(提名)
最佳錄音(提名) 小野寺修

天地明察 2012.jpg

web_sub4_large.jpg

web_sub2_large.jp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