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urning Forest (2007) - IMDb

殯之森 殯の森 (2007)
導演: 河瀨直美
編劇: 河瀨直美
主演: 齊藤陽一郎 / 尾野真千子 / 渡邊真起子 / 增田加奈子 / 宇田茂樹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http://www.mogarinomori.com/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 法國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07-06-23
片長: 97分鐘
又名: 原木之森 / The Mourning Forest
IMDb鏈接: tt1016205

The Mourning Forest (2007) - IMDb

劇情簡介

年輕的真千子(尾野真千子 飾)無法從孩子夭折的悲傷中走出,她與丈夫(齊藤陽一郎 飾)離婚,痛苦不堪,生不如死。真千子來到奈良北部鄉間,成為當地的智障中心的一名服務人員。在這裡,她認識了名叫茂樹(宇田茂樹 飾)的老人。茂樹30年前痛失愛妻,幾十年來始終沉浸在對往事的追憶中,無法自拔。

某天茂樹決定去遠方的森林為妻子掃墓,真千子作為他的監護人一同前往。兩個擁有著不幸過去的人踏上了尋找生命意義的旅途……

本片榮獲第60屆坎城電影節的評委會大獎。

Mogari (The Mourning Forest). 2007. Directed by Naomi Kawase | MoMA

拍攝花絮

• 在法國坎城參加電影節期間,宇田茂樹依然過著普通人的生活,他每天早晨負責為河瀨夫婦等人準備七人份的早餐。平時河瀨導演非常忙碌,經常外出,宇田就幫她照看三歲的兒子;

• 片中奈良市美麗的茶樹園風景令法國人大為傾倒,agnès b還特地推出了一款印著茶樹園的T卹。

The Mourning Forest (2007) directed by Naomi Kawase • Reviews, film + cast  • Letterboxd

幕後製作

女導演再度揚威坎城

河瀨直美是一位頗具國際聲譽的日本女導演。在飽受商業化大潮衝擊的日本影壇中,河瀨導演獨樹一幟,她從不遷就大眾的眼光,一直以獨立電影人的身份用自己的語言編織著沒有花俏外衣卻真切動人的故事。

雖然河瀨的作品在日本國內並不被看好,但在國外卻連連得獎。在一九九七年的戛納電影節上,二十七歲的河瀨憑藉影壇處女作《萌動的朱雀》捧得金攝像機獎,刷新了最年輕獲獎者的紀錄。

時隔十載,當年初出茅廬的女導演已經成熟,她帶著新作《殯之森》再度來到戛納電影節代表日本參賽,一舉擊敗來自世界各國的二十一位對手奪得了評委會大獎。在六十年代,曾有幾位日本導演連續獲得該獎項,此後直到九〇年,才由《死之棘》的導演小栗康平重獲此獎,此番河瀨的成功令日本國內大為振奮。載譽歸來的河瀨導演一到關西飛機場就被記者團團圍住,半個多小時后索性就在機場的大廳舉行了小型記者招待會。為了表彰河瀨導演為家鄉做出的貢獻,奈良縣議會還特地舉行了表彰儀式。

Watch The Mourning Forest online - BFI Player

漸漸醞釀而生的人本主題

2003年,在拍完《沙羅雙樹》後,最初河瀨導演打算接著拍一部喜劇片。當時,由於祖母出現了老年癡呆症的症狀,她結識了一位臨床研究癡呆症多年、經驗豐富的醫生,與此同時,她又在為NHK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認識了在奈良建立癡呆症患者護理中心的人士,由此,河瀨導演開始漸漸了解癡呆症的各種相關情況。

可以說,本片的主題並非針對社會現象的有的放矢,而是在導演心中經過長久地點滴積累,自然醞釀而成的結果。因此,影片融入了河瀨導演的許多獨特見解。片中的“小杜鵑”護理中心由一幢舊民居改建而成,風格與當今日本的同類設施大相徑庭。日本目前針對癡呆患者的設施基本都以舒適和潔淨作為賣點。河瀨導演的祖母認為那種干乾淨淨的感覺是無機質的,缺乏生活的氣息。祖母的話啟發了導演。如果只住上一、兩天,飯店這樣的地方當然沒問題,但對於過日子來說,人們總希望有一個具備歸屬感、能讓人放鬆的空間。於是,河瀨導演特地在片中安排了一所外表並不那麼“理想”的護理中心。在這樣一個舞台中,人們的表情更為生動,同時,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得到了強調。

本片的兩位主人公分別為喪偶的癡呆老人和喪子的中年護工,導演並沒有停留在看護方和被看護方的角度,而是站在“人”的立場上去挖掘兩人的關係,並以兩者的互動推動影片的情節發展。河瀨導演將癡呆病人作為影片的切入點,並在此基礎上展開更為深廣的探討,其中包括生死觀、生命價值、生存方式等種種直指人的存在的本體論問題。

台北金馬影展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 殯之森

毫無表演經驗的男主角

本片的男主演宇田茂樹是一個沒有表演經驗的普通人。他現年61歲,常年在出版社從事編輯工作,退休後開了家小咖啡店,並繼續寫寫小文章。 2000年,宇田茂樹看了河瀨導演的電影《螢火蟲》,相當喜歡這部片子,此後,竟碰巧和導演在居酒屋中相遇,一來二去兩人就成了朋友。 03年在《沙羅雙樹》的拍攝過程中,宇田慷慨地將自己的家提供出來作為攝製組的工作室。而他自己也沒想到,竟然會收到來自河瀨導演的片約走上大銀幕。

出演女主角的尾野真千子和河瀨導演則是老搭檔了。她與河瀨一樣,也出生在奈良,97 年尾野被河瀨看中出演了《萌動的朱雀》,由此踏入演藝圈。

為了讓演員能把握劇中的人物,河瀨導演為兩位主演安排了特別的“功課”。尾野真千子一連兩週住在四個半榻榻米大不帶浴室的房間裡,體驗一位母親的喪子之痛。而宇田茂樹更是在護理中心裡見習了三個月,觀察、模仿癡呆症患者。這幫助演員們形成了自然貼切、不著痕蹟的表演風格,同時也令影片呈現出少見的質樸和平實。

台北金馬影展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 殯之森

獲獎情況

第60屆坎城電影節 (2007)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河瀨直美
主競賽單元 評審團大獎 河瀨直美

The Mourning Forest (2007) directed by Naomi Kawase • Reviews, film + cast  • Letterboxd

The Mourning Forest [Mogari no mori] | Eureka

台北金馬影展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 殯之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