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b1f7567e544d  

素媛 소원 (2013)
導演: 李濬益
編劇: 金智慧 / 趙重勳
主演: 薛耿求 / 嚴志媛 / 李來 / 金海淑 / 金相浩 / 更多...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www.wish-movie.kr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上映日期: 2013-10-02(韓國)
片長: 123分鐘
又名: 許願 / 希望:為愛重生(台) / So-won / Hope
IMDb鏈接: tt3153634

2  

劇情簡介

她(李來 飾)是一個美麗平凡的小女孩,和爸爸媽媽生活在位於街角的家中。家裡經營著以她的名字素媛命名的雜貨店,母親(嚴智媛 飾)作為老闆娘日夜忙碌不得閒暇,父親則在工廠乾著繁重的工作。在那個飄雨的早上,素媛打著雨傘獨自上學。在離學校近在咫尺的地方,她遭遇一個相貌猥瑣、酒氣沖天的大叔,由此開啟了她的悲劇之旅。柔嫩的小花遭到暴風雨無情摧殘,受傷的豈止枝枝葉葉,更是那迎著陽光無憂成長的心。無良媒體鋪天蓋地大肆渲染,作為受害者的素媛一家彷彿成了周身污穢的恥辱之人,被四周詫異好奇的目光所包圍。

媽媽悲痛欲絕,幾近崩潰。爸爸全力保護女兒,但受傷的小天使卻拒絕爸爸的靠近。問兇之路伴隨著天使的治愈旅程,美麗的女孩可會再露燦爛笑容?

img_20170730112014_e3881dc7  

拍攝花絮

·片中飾演素媛的小演員李萊憑藉該片獲得2014年第4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獎。
·嚴智媛和金海淑曾在別的影片中扮演母女,此次再聚首,兩人都感慨良多。
·為了讓演員在表演過程中的感情能夠得到很好的宣洩,並且把握好人物的心理活動,影片完全按照劇本內容的先後順序拍攝,這在影視界也屬異數。
·著名音樂人尹道賢參與了本片的音樂創作。
·熱拍過程中,嚴智媛為工作人員送上化妝品禮物。
·影片獲邀參加韓法影像文化交流協會主辦,文化體育觀光部、電影振興委員會和韓國影像資料院協辦的"第8屆巴黎-韓國電影節",並作為開幕之作上映。
·影片在第18屆釜山國際電影節的亞洲市場海外銷售中,成功出口至日本、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5個國家。目前片方正與美國、台灣、越南等地積極協商出口中。

2013081919451240838  

幕後製作

古裝大拿的現實回歸

憑藉古裝大片《王的男人》名聲大噪的導演李濬益終於帶著全新力作《素媛》全面回歸。雖說李君的導演亦有《廣播明星》《郎在遠方》等多類型作品,但由於《王的男人》和之前的《黃山伐》太過出名受落,因此,李俊益被很自然地公認為忠武路的"古裝片大拿"。特別是三年前重金打造的《平壤城》上映前,他更誇下海口:若票房不過300萬,他就不再涉足商業片領域。誰知,該片僅以200萬的票房成績敗走麥城,李俊益進而沉寂許久。未成想,蟄伏多時,他選擇了一部反映當下現實生活的家庭題材回歸大銀幕,並且目前看,應該算是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素媛》講述了一個小女孩在遭遇性侵後的重生故事。題材比較敏感,而且聚焦當下,有很強的警示意義。雖然走得仍是商業片的路數,但李俊益顯然放下了之前在《平壤城》中的誇張和絢爛,更講究故事內涵和人物的深度挖掘。特別是當悲劇發生後,當事人及當事家庭的種種反應,以及整個社會的態度都通過鏡頭娓娓道來,儘管不乏殘酷的表現,但最終回歸一種人間大愛的溫情,仍令觀眾動容和反思。

李濬益表示,《素媛》是一部比較寫實的作品,很多同樣的故事只是被當做新聞收到社會的關注,但是很少有人真正能夠了解這些當事人真實的生活與感受。之所以拍出這樣的題材不僅僅是希望引起社會的重視,也是希望大眾可以真正感受到一種艱難重生的正能量。這或許是李俊益最想通過影片表達的初衷。

maxresdefault (1)  

悲情夫妻的全新組合

影片除了擁有曲折的劇情,亮點還包括一對實力明星的加盟。

飾演女主人公素媛父親的是忠武路的中流砥柱--薛景求。憑藉一部叫好叫座的的作品成為"警察專業戶"的薛景求近來動作不斷,從上映的作品看,他似乎也在一直努力突破"警察"形像給他帶來的束縛,如《摩天樓》《K先生》等,而且在後者中還罕見地幽默了一把。但《素媛》中,薛君卻呈現出了完全不一樣的面貌。當然,這不是他第一個父親形象,在《那傢伙的聲音》中,他曾出色的扮演了一個焦慮的父親,並廣受好評。不過在《素媛》中飾演父親對薛景求來說意義非凡。這不僅僅因為這個"父親"要面臨一個相當的殘酷的窘境,也因為薛景求自己也已榮任父親一職,會比當初更能體會為人夫為人父的複雜心情。他表示,看到劇本之初已經相當震撼,儘管這樣的悲劇在社會層出不窮,但真的擺在眼前還是非常令人難耐的。特別是面對小演員的真是表演,他常常會在拍攝過程中產生一種無法言喻的無力感。

飾演母親一角的嚴智媛算是韓國影壇一個比較另類的存在,她的表演風格和氣質基本上和文素利屬於一類,都不是艷麗派,最好的狀態就是素顏表演,有一種東方女子特有的女人味。這種感覺無論是在《秋天路》《劇場前》這樣的文藝作或《神漢流氓》《不良男女》之類的純商業作中都有很好地表現。這或許也是導演李俊益最終敲定她出任母親一角的最大理由。嚴智媛亦表示:"看到這部催淚劇本讓我百感交集。母愛應該是這個角色的核心表現點,這也是比較難的地方。拍攝過程中,我常常自己被劇情的發展搞到崩潰,這是從藝以來第一次如此把持不住。"

飾演素媛的小演員[李萊]被導演李濬益稱之為"神來之筆"。她是通過海選被最終敲定為"素媛"的扮演者。其實,這對同齡的孩子來說不啻一個艱鉅的挑戰。即便沒有"性侵"這樣的高敏感情節,一個此前毫無表演經歷的孩子能夠和專業的成人演員搭戲本身就是一個高難度動作。但顯然,李萊的表現超出了整個劇組的預期,儘管之前劇組為以防有可能造成的心理障礙聯繫了相關的兒童心理輔導機構,但李萊的反應似乎也讓大家打消了所有的顧慮。總之,李濬益放言,如果她今後有機會仍在表演方面發展,一定是個很好的苗子。

此外,本片的配角陣容也相當客觀。忠武路的"國民母親"金海淑出演精神科醫生"正淑"。因為有著傷痛的過去,所以更加能夠了解素媛一家的痛苦。她通過心理治療幫助素媛一家走出陰影。金相浩飾演素媛父親的好友"光植",展現了感人至深的深厚友情。羅美蘭則飾演他的妻子,也是素媛母親的好友。曾主演《婚紗》和《城市獵人》的新人演員楊真成出演女警察"道京",為了查明事件真相,展現了具有人文情懷的感人形象。

maxresdefault  

獲獎情況

第34屆韓國電影青龍獎 (2013)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提名) 李濬益
最佳男主角(提名) 薛耿求
最佳女主角(提名) 嚴志媛
最佳女配角 羅美蘭
最佳劇本 金智慧 / 趙重勳
最佳配樂(提名)

第50屆百想藝術大賞 (2014)
電影類 最佳影片(提名) 李濬益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李濬益
電影類 最佳男主角 薛耿求
電影類 最佳女主角(提名) 嚴志媛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羅美蘭
電影類 最佳新人女演員(提名) 李來
電影類 最佳編劇 金智慧 / 趙重勳

第51屆韓國電影大鐘獎 (2014)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李濬益
最佳女主角(提名) 嚴志媛
最佳女配角(提名) 羅美蘭

第4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2014)
天壇獎 最佳影片獎(提名) 李濬益
天壇獎 最佳女配角獎 李來

movie_image-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