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17_2  

晚安,好運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2005)
導演: 喬治·克魯尼
編劇: 喬治·克魯尼 / 格蘭特·赫斯洛夫
主演: 大衛·斯特雷澤恩 / 派翠西婭·克拉克森 / 喬治·克魯尼 / 傑夫·丹尼爾斯 / 小羅伯特·唐尼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歷史
官方網站: wip.warnerbros.com/goodnightgoodluck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英國 / 法國 / 日本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5-10-14
片長: 93 分鐘
又名: 晚安,祝你好運 / 各位觀眾晚安
IMDb鏈接: tt0433383

001-good-night-and-good-luck-theredlist  

劇情簡介

這部電影記載了上世紀中葉美國一場轟烈的政治抗爭,此次對抗衝突是美國新聞界和政治史冊上不可或缺的一頁。

在冷戰的背景下,參議員約瑟夫•麥卡錫(Joseph McCarthy Himself)作為新興政治人物崛起,他以反共產主義的政治立場而聞名。麥卡錫用強硬的手腕,蒐集國會內的共產主義分子資料,實行高壓的政治迫害,意欲掀起席捲政壇的反共風潮。

美國哥倫比亞電視台的新聞記者愛德華(大衛·斯特雷澤恩 David Strathairn飾)和他的同事們對這個政治陰謀堅決抗爭。他們用自己的新聞理想、新聞陣地,毫無退縮地與麥卡錫主義對抗到底,並把這個醜陋的政客拉下政治舞台。愛德華和他的同事,成為了美國歷史上的傳奇人物。

2005_good_night_and_good_luck_005  

拍攝花絮

·影片是用彩色膠片在灰白佈景中拍攝完成,經過後期處理才成為純粹的黑白影像。

·片中莫羅的節目台詞很多都取自當年講稿,而片名“晚安,好運”正是莫羅在“現在請看”節目中的結束語。

·現實中,威廉·佩雷的辦公室內收藏有很多麥克風,劇組人員選用了克魯尼在《逃獄三王》中使用過的麥克風,令克魯尼驚喜不已。

·影片拍攝投入為750萬美元。

·全部佈景被建造在同一層中,電梯以旋轉替代了升降。

2005-Good-Night-and-Good-Luck-05  

精彩對白

Edward R. Murrow:The actions of the Junior Senator from Wisconsin have caused alarm and dismay amongst our allies abroad and given considerable comfort to our enemies. And who's fault is that? Not really his, he didn't create this situation of fear he merely exploited it, and rather successfully. Cassius was right, the fault dear Brutus is not in our stars, but in ourselves.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愛德華R·莫羅:威斯康星州議員的行為已經敲響了警鐘並在我們的海外盟友間引起恐慌,卻讓我們的敵人倍受安慰。是誰的錯?其實並不僅僅是他(麥卡錫)的錯,這恐慌的局勢並非他一手造成。卡西烏斯說的對,布魯圖的過錯是因為我們自己。晚安,好運。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2  

穿幫鏡頭

·影片衛生間的畫面中出現了三孔插座,這種插座在10年之後才廣泛應用。

·影片中提到的莫斯科與華盛頓之間的熱線直到1963年才得以開通。

good_luck_good_night18  

幕後製作

多年前,為了避免和父親競爭,克魯尼終止了自己短暫的記者生涯。但事實證明,新聞工作始終是克魯尼心目中最崇高的職業,《晚安,好運》聚焦的就是上世紀50年代的電視新聞先鋒愛德華·F.莫洛。克魯尼很崇拜莫洛,對於莫洛1953年導致麥卡錫下台的那次“SeeItNow”廣播,他更是津津樂道。多年來他一直希望拍攝一部有關這位影響深遠的新聞工作者的電影。喬治·克魯尼的堅持得到了在這部《晚安,好運》裡得到了匯報。編劇喬治·克魯尼與戈蘭特·哈斯洛夫憑藉獲得第62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劇本獎。

good_luck_good_night21  

[愛德華·R·莫羅]

作為電視廣播新聞業的先驅,傳奇人物愛德華·R·莫羅不僅影響了新聞業的發展,還促進形成了一種模式。二戰期間他從歐洲發回的短波無線電廣播成為第一手的國際新聞,來自戰鬥前線的生動報導讓莫羅頗具特色的聲音任人皆知。他的電視紀錄片以從人性角度闡釋社會和政治問題而自成一格。憑藉追查事實真相的熱情和發揚民主的不懈努力,莫羅在電視媒體發展的最初階段摸索出電視新聞的雛形,並讓言論自由開始根植進公眾的思維。

1908年4月25日,莫羅出生於北卡羅萊納州的基爾福德郡,廢奴主義家庭賦予了他追求真理的無畏。 1930年,莫羅從華盛頓州立大學畢業,到紐約國家學生聯合會工作,隨後又就職於國際教育協會。 1935年,莫羅進入CBS,兩年後奔赴CBS在倫敦的歐洲部,負責報導二戰時的英國戰況。戰後回國剛進入上層不久,莫羅便辭職重操舊業,繼續回到無線電廣播話筒前,同製作人弗雷德·弗里恩德利一起創作並主持了系列廣播節目“現在請聽”。由於莫羅的節目廣受歡迎,隨後他又登上電視銀屏,主持了新聞節目“現在請看”,關於麥卡錫的報導不僅結束了曠日持久的政治運動,還開創了電視史上的新紀元。

同時,莫羅還主持了名人訪談類節目“人與人之間”,其節目形式的影響一直延續至今。 1958年,莫羅繼續展開新的嘗試,製作了探討國際政壇人物的節目“小世界”。莫羅曾先後獲得四次艾美獎和五次電視花生人獎,1961年被肯尼迪總統委任為美國新聞總署署長。

good_luck_good_night35  

[真實再現]

作為曾在大銀幕上塑造過無數鮮活形象的老牌演員,喬治·克魯尼早就不甘於單純的幕前工作。 1999年,他開始嘗試製片人的工作,2002年推出了自己的導演處女作《危險性隱私》,並出乎意料的獲得了柏林國際電影節的銀熊獎。在這部《晚安,好運》中,喬治·克魯尼更是集編、導、演於一身。

將自己的偶像愛德華·R·莫羅的傳奇式經歷拍成電影是克魯尼多年以來的素願,但他並不打算將影片拍成純粹的人物傳記,於是選取了美國50年代一段舉世矚目的政治風波作為背景,讓人物作為載體呈現歷史和電視業的巨大變遷。為了精確起見,克魯尼請來當年被麥卡錫迫害的海軍飛行員麥洛、製片人弗雷德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以及莫羅團隊中的兩位記者共同探討劇本。而片中麥卡錫的畫面則全部來源於當時的錄像,精湛的合成效果讓試映會上的很多觀眾都以為麥卡錫是由演員扮演的。

對克魯尼來說,本片不僅表達了對莫羅的敬意,還顯現出濃重的懷舊意境。克魯尼的母親長期在電視台工作,父親則是新聞主播,童年時的克魯尼經常出入電視台,耳濡目染下對電視新聞並不陌生。他想告訴觀眾,5、60年代的電視新聞一向曾是傳達社會輿論和呼聲的利器,而現今卻與商業和娛樂為伍。身為美國民主黨的一員,克魯尼曾和西恩·潘一起登上某本雜誌的封面,並被打上“叛國者”的字樣,以“譴責”他們反對政府出兵伊拉克。從某種角度講,克魯尼想藉莫羅百折不回的精神,來表達自己不肯屈服的心聲。在2005年的威尼斯電影節上,《晚安,好運》贏得了5項大獎和金獅獎提名。

good-night-and-good-luck1  

獲獎情況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6)
最佳影片(提名) 格蘭特·赫斯洛夫
最佳導演(提名) 喬治·克魯尼
最佳男主角(提名) 大衛·斯特雷澤恩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格蘭特·赫斯洛夫 / 喬治·克魯尼
最佳攝影(提名) 羅伯特·艾斯威特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詹姆斯·D·比斯 / 珍妮·帕斯凱爾

第62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5)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提名) 喬治·克魯尼
金奧賽拉獎 最佳編劇 喬治·克魯尼 / 格蘭特·赫斯洛夫
沃爾皮杯 最佳男演員 大衛·斯特雷澤恩
費比西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競賽單元費比西獎 喬治·克魯尼

第5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06)
電影獎 最佳影片(提名) 格蘭特·赫斯洛夫
電影獎 最佳導演(提名) 喬治·克魯尼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大衛·斯特雷澤恩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喬治·克魯尼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喬治·克魯尼 / 格蘭特·赫斯洛夫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斯蒂芬·米廖內

第6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05)
年度佳片

Good-Night-Good-Luck-2005500full-good-night,-and-good-luck.-(2005)-poster (1)500full-good-night,-and-good-luck.-(2005)-pos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