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  

藝伎回憶錄 Memoirs of a Geisha (2005)
導演: 羅伯·馬歇爾
編劇: 羅賓·史威考德 / 亞瑟·高登
主演: 章子怡 / 渡邊謙 / 楊紫瓊 / 鞏俐 / 週采芹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日語
上映日期: 2005-12-10(日本)
片長: 145 分鐘
又名: 藝妓回憶錄
IMDb鏈接: tt0397535

sphe-memoirs_of_a_geisha_2005-Full-Image_GalleryBackground-en-US-1483994509821._RI_SX940_  

劇情簡介

根據美國作家阿瑟-高頓的同名小說改編。故事以第一人稱展開,時代背景從1929年開始延續到二戰結束,女主人公回憶了自己從小拼命掙扎、歷盡榮辱的人生經歷。

有著一雙藍灰色眼睛的小百合(章子怡飾)出生於貧窮小漁村,被賣到京都一家知名的藝妓館。小百合在那裡學習了舞蹈、茶藝等,漸漸成為當地頭牌藝妓,同時也不斷受到京都第一紅妓初桃(鞏俐飾)的壓迫與挑戰。一個偶然的機會,全日本最美麗、知名的藝妓真美羽(楊紫瓊飾)要認小百合為“妹妹”,此舉從此改變了小百合的一生…

MV5BOTg4MzY5MDkwMV5BMl5BanBnXkFtZTcwNDcwNTkyMw@@._V1_SY1000_CR0,0,1541,1000_AL_  

拍攝花絮

·《藝伎回憶錄》原著作者高登一向以日本服飾專家自居,但到劇組探班時卻被服裝設計師說的暈頭轉向,後來他自我解嘲:“早知道服裝設計如此繁複,我應該讓藝伎們都穿上牛仔褲。”

·章子怡的一段雪中獨舞讓人驚艷,那雙高蹺般的木屐高十二寸,但是用導演馬歇爾的話來說,章子怡可以穿著那雙鞋去賽跑。

·鞏俐為拍攝《藝伎回憶錄》練就了拿手好戲,可以輕鬆的玩轉三把折扇。為了這手絕活,鞏俐練了五個月。

·《藝伎回憶錄》演員的造型和服裝與正宗的藝伎有很大不同。這是因為在17位擔任影片服裝和化妝的工作人員當中,只有3個日本人。

MV5BMTk2OTQ5Mjk4N15BMl5BanBnXkFtZTcwNzE2NDkyMw@@.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穿幫鏡頭

·聲音不同步:當幼年時的小百合走進神殿,把一些硬幣丟進一隻募捐箱子裡,然後用力拖動著繩索,大鐘的聲音響起來。但是很顯然鐘聲並不是小百合所在的神殿(Shinto shrine 日本之神道教的神殿)裡的大鐘發出來的,而是在佛寺的一個大鐘。

memoirs-of-a-geisha-4  

幕後製作

這是一個很難用語言講出來的故事,儘管它的底蘊似乎包含著灰姑娘的色彩。也許正因為如此,改編自阿瑟·高登1997年全美最暢銷同名小說的《藝伎回憶錄》,拍成電影的過程費了不少周折。一直準備導演的斯蒂文·斯皮爾伯格在5年的劇本改動中,終於退居二線改任監製。帶有後殖民情節的觀眾們很容易對這部片子嗤之以鼻,因為不論是演員(讓中國人來出演日本藝伎),台詞(用帶日語口音的英語對白表演),還是細節(藝伎的生活細節的出入),都說明了《藝伎回憶錄》不過是好萊塢的東方想像。尤其是影片情節的安排,傳統東方女子小百合的命運實際一直由受過西風熏陶的男主角的操縱,光這一點就能讓女權主義者和東方主義者寫出一篇長長的檄文來。

memoirs_of_a_geisha_32  

[了解藝伎]

窮其一生,每個藝伎都要在藝術修養付出大量的時間。也正是因為這樣,藝伎才成為日本文化的標誌之一。在小百合的時代,每個學徒都要接受舞蹈和彈奏三味線(日式三弦)的訓練,一旦她成為夠資格成為一個合格的藝伎,那麼她就要接受更為嚴格的禮儀訓練,如伏地、挺身、用碎步走路以及為客人倒酒等。

為了讓演員們更快了解藝伎的生活,導演馬歇爾特意請來了一些專家,於拍攝前在洛杉磯開始了為時六個星期的“藝伎訓練營”。在那裡我們可以看到穿著傳統和服的女演員們試圖用身體語言來詮釋一個完美的藝伎。

影片技術顧問麗莎是原著作者高登創作時的首席顧問,也是唯一一位曾經在日本與藝伎一起生活過的西方女性。她負責向演員們介紹一些藝伎舉止行為上的細節。 “就像穿上和服後應該如何走路一類特別複雜的問題,就是我要向演員們詳細講解的。”再有就是如何彈奏三味線。 “至少我要讓她們看上去像是會演奏這種樂器,不過楊紫瓊真的學會瞭如何去演奏,她耳朵的辨音能力讓我驚嘆。”

幫演員穿上正式的和服的確是個體力活兒,飾演藝伎著裝師的演員托馬斯與來自日本和服顧問學習如何纏繞,下垂,打結和其他一些複雜的著裝工序。托馬斯半開玩笑的說:“羅伯有一次告訴我,我所飾演的角色很有可能是一個藝伎的兒子。”

memoirs_of_a_geisha_12  

[營造藝伎區]

如何將《藝伎回憶錄》原汁原味的搬上大銀幕對導演來說是個挑戰,而佈景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片中那濃郁的東瀛風情迷惑了很多觀眾,甚至連日本觀眾都認為本片的取景地一定是日本本土。但事實上,本片大部分的場景都是在加利福尼亞拍攝的,只在日本的京都和東京取了少許外景。導演馬歇爾認為,片中所要再現的是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的日本風貌,這樣的場景即使在日本也已經很難尋覓了。唯一的辦法就是在攝影棚中重新搭建一個新的“藝伎區”,這樣才能找到感覺。

最後,搭建攝影棚的地址選在了距洛杉磯一小時路程的文特拉馬場,僅僅14週,這個曾經綠意盎然的牧場就變成了日本味兒十足的藝伎區。 “這是我所建造的最大的城鎮,”建築協調人約翰•郝斯林說,“剛來的時候,這裡全是起伏的山丘和野草。我們用沉重的設備在這裡加了一塊400X400英尺的墊子,然後在上面挖了一條流經全鎮的河流。”河流長約二百五十英尺,寬約二十二英尺,深約八英尺——這條河流是《藝伎回憶錄》的重要視覺象徵,河上安裝了一個循環系統,創造出流水潺潺的視覺效果。

535764b4c1ce92283fdb8b2dda765407  

[關於配樂]

雖然《藝伎回憶錄》影片本身褒貶不一,但是其配樂卻盡顯大師風範。榮獲五座奧斯卡獎座的當代電影音樂大家約翰•威廉斯與大提琴巨星馬友友及傳奇小提琴家帕爾曼共同攜手演出,展示完美的電影音樂美學表現。

約翰·威廉斯在《藝伎回憶錄》的電影配樂中,以極限主義與東方的五聲音階概念,融入大編制的管弦樂譜曲,並穿插三味線、日本十三弦古箏、尺八和太鼓等傳統日本樂器,作為本片的主軸樂器。這四樣樂器在或沉,或揚的音樂拉奏樂聲之中,讓人感受濃烈的情感張力,充分錶現出悲欣交集、愛恨嗔癡、豐富神秘的藝伎人生。小到人物細微的內心世界,大到20世紀中葉日本社會的風貌,都在大師的音樂中得到體現。威廉斯這次獨一無二的嫁接和創新,為整部影片增色不少。

166E554B50651AF92E  

獲獎情況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6)
最佳攝影 迪昂·畢比
最佳混音(提名) 凱文·奧康奈爾 / 約翰·普里切特 / 格雷格· P·羅素 / 里克·克萊恩
最佳音效剪輯(提名) 華利·史帝文
最佳藝術指導 格蕾琴·勞 / 約翰·邁爾
最佳服裝設計 柯琳·阿特伍德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約翰·威廉姆斯

第5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06)
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 章子怡
電影獎 最佳攝影 迪昂·畢比
電影獎 最佳化妝/髮型(提名) 開爾文·特拉罕 / Lyndell Quiyou / Noriko Watanabe / Kate Biscoe
電影獎 最佳服裝設計 柯琳·阿特伍德
電影獎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約翰·邁爾
電影獎 最佳原創音樂 約翰·威廉姆斯

第15屆MTV電影獎 (2006)
MTV電影獎 最性感表演(提名) 章子怡

5c7c2f89913d2fe97a7149ceb6733a074d41290ea692901d4323724cc84ed2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