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  

季風婚宴 Monsoon Wedding (2001)
導演: 米拉·奈爾
編劇: Sabrina Dhawan
主演: 納薩魯丁·沙 / 莉蕾特·杜貝 / Shefali Shetty / Vijay Raaz / Tillotama Shome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喜劇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印度 / 美國 / 法國 / 意大利 / 德國
語言: 英語 / 北印度語 / 旁遮普語 / 烏爾都語
上映日期: 2001-12-12
片長: 114 分鐘
又名: 雨季的婚禮 / 偷歡嫁期
IMDb鏈接: tt0265343

22d820b9eb74a90f12f3226f69e  

劇情簡介

印度新德里的一家人正在籌備女兒阿迪特(瓦塞達拉Vasundhara Das 飾)出嫁的婚禮。父親拉里特(納薩魯丁•沙 Naseeruddin Shah 飾)為她選定的如意郎君是從美國留學回來的富商之子海蒙特。然而,阿迪特並不開心,因為她還有一個在電視台做主持人的情人,並且是個有婦之夫。所以她一面在父母的督促下準備婚禮,一方面又要偷偷跟意中人約會……
婚禮還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婚禮設計師杜比跟女僕愛麗絲機緣巧合,墮入愛河;阿迪特的表妹跟澳大利亞的留學生打得火熱;阿迪特的姑丈泰迦表示要資助她的表姐麗爾出國留學。然而,麗爾並不領情,反而極力反對女兒跟泰迦相處,因為她隱瞞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本片獲第58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獅獎。

下載

在Mira Nair旺盛的“雨季的婚禮”中,文化和家庭發生衝突,喜劇和混亂的情節融合了現代中上層印度家庭的獨生女Aditi的婚前準備工作。 當然會有麻煩-阿迪蒂(Aditi)與已婚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有染。 她從未見過住在休斯頓的丈夫。 婚禮使她父親的經濟隱患加重了; 甚至婚禮策劃人也變得很緊張,以及埋藏的家庭秘密。 但是,奈爾(Nair)的慶祝活動最終是充滿歡樂和宣洩的:向她的家鄉德里和她自己的旁遮普家庭發出的一首情歌。

bivRU7XlKB8jE4fcuHdLlhejgPRh  

幕後製作

2002年,《季風婚宴》在第58屆威尼斯電影節上大爆冷門,榮獲了該年度的最高獎金獅獎,米拉·奈爾因此成為印度首位登上這一領獎台的女導演。此片僅以150萬美元的投資掙回全球超過3000萬美元的票房,並被百老匯改編成音樂劇《孟買之夢》,可謂名利雙收。米拉·奈爾稱這部影片具有一定的自傳體色彩,是“獻給家鄉的愛之歌”。

影片通過一場新德里的婚禮突出了兩代人的代溝,處理的亦是一個熱點問題:在全球化趨勢不斷加強的今天,在傳統習俗與現代信仰,東方文明與西方文明的交融撞擊中,人們如何尋找身分認同。其中涉及到的性解放問題也值得深思。米拉·奈爾從印度電影的傳統中吸取特點,在敘述上則好萊塢化。該片多線發展的故事結構和眾多人物角色酷似美國著名導演羅伯特·奧特曼的風格,但更多了些浪漫與溫情。值得一提的是,導演大膽使用手持攝影機拍攝,體現出生活化的關注角度。歌舞場面雖然不很宏大,但樂曲歡快輕鬆,華麗的色彩令人賞心悅目。這些元素的運用都恰到好處地運用渲染出氣氛,令影片生機勃勃。

image-w1280  

Cultures and families clash in Mira Nair’s exuberant Monsoon Wedding, a mix of comedy and chaotic melodrama concerning the preparations for the arranged marriage of a modern upper-middle-class Indian family’s only daughter, Aditi. Of course there are hitches—Aditi has been having an affair with a married TV host; she’s never met her husband to be, who lives in Houston; the wedding has worsened her father’s hidden financial troubles; even the wedding planner has become a nervous wreck—as well as buried family secrets. But Nair’s celebration is ultimately joyful and cathartic: a love song to her home city of Delhi and her own Punjabi family.

P37VaTtueY7Muy2xrakioN2d21ep  

獲獎情況

第58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1)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米拉·奈爾
魔法時刻獎 米拉·奈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