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943  

天使愛美麗 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 (2001)
導演: 讓-皮埃爾·熱內
編劇: 紀堯姆·洛朗 / 讓-皮埃爾·熱內
主演: 奧黛莉·朵杜 / 馬修·卡索維茲 / 呂菲斯 / 洛萊拉·克拉沃塔 / 塞爾日·梅蘭 / 更多...
類型: 喜劇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德國
語言: 法語 / 俄語
上映日期: 2001-04-25(法國) / 2001-08-16(德國)
片長: 122分鐘 / 129分鐘(法國)
又名: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台) / 天使艾米莉 / 天使艾美麗 / 阿梅麗的奇妙命運 / 艾蜜麗 / Amelie
IMDb鏈接: tt0211915

 

劇情簡介 

艾米莉(奧黛麗·塔圖Audrey Tautou 飾)有著別人看來不幸的童年——父親給她做健康檢查時,發現她心跳過快,便斷定她患上心髒病,從此艾米莉與學校絕緣。隨後因為一樁意外,母親在她眼前突然死去。這一切都毫不影響艾米莉對生活的豁達樂觀。

1997年,戴安娜王妃的去世讓她倍感人生的孤獨脆弱,艾米莉從此開始了一系列助人計劃,包括自閉憂鬱的鄰居老人,被老闆刻薄的菜攤伙計、遺失了童年器物的舊房東、愛情失意的咖啡店同事。但她萬萬想不到,成人錄像帶商店店員尼諾(馬修·卡索維 Mathieu Kassovitz 飾),竟成為她的棘手對象,艾米莉開始了令人哭笑不得的另類計劃…

inspirational-amelie-quotes-le-fabuleux-destin-d-amelie-poulain-2001-dir-jean-pierre-jeunet  

花絮

1 影片的主色調(綠、藍、紅),是從巴西畫家Juarez Machado的油畫中得到的靈感。

2 艾米麗的角色原定是給愛米莉·沃森演的。她很想扮演這個角色但還是拒絕了,因為她不會說法語,而且已經答應了出演《高斯福特莊園》。

3 艾米莉在電影院時有兩部電影。當她回頭看後面的臉時,可以看到《朱爾和吉姆》中的兩個場景。當她對電影中那些開車的同時不看路的人發表評論的時候,放映的是一部更老的電影——《玉女弄璋》。

4 外景拍攝時,讓-皮埃爾·熱內和他的工作隊都會把整個場地清理得乾乾淨淨,不留下任何碎片或者垃圾。這樣能讓影片更加符合他幻想的風格。然而,在大型火車站拍攝的過程中,這項工作變得艱鉅無比。

5 艾米麗房間裡的藝術作品(打著領帶的狗,白色的鳥)和她的鱷魚想像的朋友,是由畫家米歇爾·索瓦創作的。

Amelie-1218  

穿幫鏡頭

◆顯示錯誤:一些在公園的過路人看著攝影機和工作人員。有個小女孩甚至向攝影機揮手。

◆連貫性:當多米尼克在酒吧和艾米莉說話的時候,她杯中的酒量。 ·連貫性:當尼諾在餐館,並且艾米莉在杯子上寫字,字“d”和“du”反複變化了好幾次。

◆連貫性:從剛開始的公園場景到結尾,太陽的角度變化十分明顯。

◆連貫性:當尼諾開始親吻艾米莉(就在她吻了他三次之後),他的頭是歪向右邊的。在接下來的鏡頭中,他的頭則是歪向左邊的。

◆連貫性:就在尼諾按了她家的門鈴之後,艾米莉袖子上的麵粉消失了。

◆連貫性:艾米莉幫助盲人去底下鐵道車站之後,我們看見他正在往一堆意大利面上擦奶酪。回來之後我們看到意大利面平整地留在碗裡面,奶酪磨碎機已經轉動了90度。

◆事實錯誤:當尼諾還是個小孩在學校的時候,黑板上顯示的是“vendredi 7 avril 1980”。 1980年7月7日是星期一,而不是星期五。

◆工作人員或設備可見:就在艾米莉看著公園的照相機,可以在艾米莉的太陽鏡中,看到攝影機和工作人員的一條腿。

Amelie-0352  

幕後製作

另類導演喜歡四處收集

導演讓-皮埃爾·熱內從1974年就開始劇本中的故事和回憶的蒐集整理工作。他透露他喜歡收集一些點子,其中有些會用在他的電影裡面,比如電影中Nino收集快相亭旁的廢棄碎相片的想法。 “曾今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會把所有的故事片段、想法都收集到一個盒子裡。我現在還是如此,只不過現在是收集到電腦裡。但是這些想法也不完全是來自於真實的生活或是全憑想像,也不能強加在電影中,必須要和人物性格相符合才行。”

電影採用電腦成像、數字影像處理(如電影中的誇張變形鏡頭等)與數字中間流程等數字技術,成功再現了20世紀30年代具有詩意現實主義氛圍的巴黎,尤其是愛美麗居住的公寓之處的庭院、樓梯及老式的內部裝飾,導演承認,“我一直保留著對童年時期法國的懷念之情,那時的風景、風情和其它一切值得我回憶的東西。”

oth540249860c5369e9c358f4410b99da30afe609599850

影片的拍攝手法很特殊,首先是色彩的轉換,從愛美麗成年起,畫面就採用強烈的色調,突出人物臉上的細節;其次是鏡頭的使用,導演喜歡先帶出一個標準到廣角的鏡頭,交代清楚故事的地點,隨即拉出一個人像鏡的畫面,搭配大光圈的方式,除了臉部之外,其他地方都顯得模糊,加上影片鮮豔的色彩,猶如走進夢幻的天堂。

《天使愛美麗》讓觀眾重新感受到上世紀30年代在法國相當盛行的詩意現實主義的拍攝手法。其中,愛美麗丟石子的那條河就是著名的聖馬丁運河(Canal St-Martin)。大導演馬塞爾·卡爾內(Marcel Carné)的詩意現實主義名作《北方旅館》中的女主角安娜貝拉當年曾在河邊向男主角高喊“空氣、空氣”,由此這條河也成為詩意現實主義電影的象徵。影片的另一個主要場景咖啡廳是巴黎的又一個像徵性場所,老式的名稱、芳香的氣息還有甜甜的巧克力,一切都散發著濃郁的人文氣息。

Amelie-0758  

御用編劇及演員

導演回憶起與編劇紀堯姆·勞倫特(Guillaume Laurant)的合作時說,“合作非常愉快。想當年還是在拍《黑店狂想曲》的時候,他那時不務正業,為了好玩寫個劇本什麼的,因為他改編那本書都沒有經過作者同意。看過《黑店狂想曲》以後,他的女朋友建議他把劇本給我或者給卡羅,他就翻電話本,發現上面有兩個卡羅和一個熱內,所以就把劇本發給我了。我看了他的劇本,打電話告訴他我看過了,結果聽到了一段很好笑的電話答錄,我就非常想見見這個人,於是從那時開始我們就成了朋友。《童夢失魂夜》就是他寫的台詞,我甚至讓他給《異形4》寫個結局,他寫了一個,但是我們用了其他的。”

Soundtrack-Amelie-2001

“勞倫特更多的是處理台詞方面的工作,而我比較擅長的用鏡頭說話。至於創意,我們會互相交流,就像打乒乓球一樣,你來我往,無所謂是誰想出來的點子。《天使愛美麗》中很多創意都是勞倫特想出來的,比如說街上小販的想法等。”

導演坦白說“我的電影中絕對不能少了多米尼克。一開始電影裡面沒有合適他的大角色,所以我想給他一個配角吧。後來他自己說要演咖啡店那個有猜忌強迫症的人。他很快就進入了角色而且表演得非常出色。他和伊薩貝爾演的那兩口子真的超乎我的想像。完全是靠他們兩個人的表演才有了讓我驚嘆的一幕。

amelie-9  

驚豔的電影配樂

固然《天使愛美麗》獨特的拍攝手法、奇幻般的色彩搭配是其成功的重要元素,但其令人驚豔的配樂也是影片出彩的關鍵。由法國新生代人氣配樂才子揚·提爾森(Yann Tiersen)傾力打造,用鋼琴、小提琴、手風琴、鼓聲、口琴搭建了一個的‘精神巴黎’。樂評紛紛用上”猶如飄蕩在春日鞦韆上,拂面而過“、”近期不可多得的視覺與聽覺清泉“等溢美之辭。令人嘆服驚豔的電影配樂配合時而多彩鮮豔時而又恬靜雅緻的鏡頭畫面,兩者的融合恰到好處。

115734  

愛美麗的選角風波

最初這個角色是為英國女演員艾米麗·沃森量身打造的。由於導演喜歡在創作時事先把演員代入其中,最初他被艾米麗·沃森在電影《破浪而出》中的所表現出的勇氣和決心等性格所吸引,所以就以她為藍本;而且她本人也有合作的意願,”於是我們就為她創作了那個角色,叫她艾米麗。“但是看過法語的劇本後,導演意識到如果讓她說法語的話,她的表演會遜色很多。於是又為她重新修改劇本。但後來因為種種原因,加上她當時接拍的電影《高斯福德莊園》與《天使愛美麗》的檔期有衝突,艾米莉·沃森選擇退出,於是劇本又進行了第三次修改,但是名字卻保留下來了,只是原來的”艾米麗“變成了現在的”愛美麗“。

在法國拍戲的某天,導演路過一張海報,被上面的一雙烏黑、天真無邪的大眼睛吸引住了,海報上正是奧黛麗·塔圖在電影《維納斯美女沙龍》中的宣傳照。於是導演約奧黛麗來試鏡,”10秒鐘後,我就確定,她就是愛美麗。“

Amelie-0986

導演讓-皮埃爾·熱內回憶與奧黛麗的合作時說”與奧黛麗一起工作非常簡單。因為在實際生活中我們並沒有走的那麼近,我都是從訪談裡面知道她的事。但是我們又非常相似,所以根本沒必要在片場說那麼多。我認為她相當完美,一切對她來說都很簡單,既能演戲又能像愛美麗一樣搞一點輕喜劇,這點非常難得。另一方面她也非常有技巧,對時機的把握很敏銳,很有鏡頭感,在攝影機前面收放自如。“

當奧黛麗被問到如何評價自己在電影中的表現時,她非常謙虛,淡淡地說:”當我飾演一個角色的時候,我會根據她所處的不同環境,試著去感覺她的感覺,所以那些感覺就自然而然地通過我的表情流露出來。“  談及對導演的看法時,她認為”導演是個天才,我覺得自己對這部電影唯一的貢獻就是我的臉和聲音,因為他的世界非常之精細和與眾不同,我覺得任何人,尤其是我,不會對他的認知造成任何影響或改變。“

30777  

法國電影漂亮的翻身仗

《天使愛美麗》在法國上映後大受歡迎,僅前七星期就吸引了超過六百萬的觀眾入場欣賞,並且連續四星期高居法國電影票房榜首,打破了自1986年以來好萊塢電影長期壟斷法國電影票房榜的局面。各界影評人士對該片的評價更是眾口一詞的肯定。雖然影片因種種原因未能參加當年的坎城電影節,卻絲毫沒有阻礙人們對該片的熱情,片中體現的法國精神甚至引起政治家的注意,當時的法國總理利奧內爾·若斯潘(Lionel Jospin)和總統雅克·希拉克(Jacques Chirac)都對電影讚賞有加。

Le Fabuleux destin d

《天使愛美麗》奪得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大獎、捷克卡羅維發利國際電影節最佳電影獎、歐洲電影大獎等多個大獎,獲法國凱撒獎13項提名、英國金像獎9項大獎提名並問鼎奧斯卡,成為莫斯科國際電影節及慕尼黑電影節的開幕電影;同時還被《時代》雜誌選為”年度十大佳片“,入選美國《紐約時報》評選的史上1000部最佳電影。

但是在倍受各方推崇之際,電影卻與坎城電影節失之交臂。電影節的評委也非常尷尬,電影有如此轟動的影響力是他們沒有想到的,他們向媒體透露當時評審委員會看的是前期剪輯的無配樂版,因此沒有能夠對電影的真正價值進行很好的評估。

36  

獲獎情況

第74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2)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讓-皮埃爾·熱內 / 紀堯姆·洛朗
最佳外語片(提名)
最佳攝影(提名) 布魯諾·德爾邦內爾
最佳音響(提名) Guillaume Leriche / Vincent Arnardi / Jean Umansky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Marie-Laure Valla / 艾琳·博內托

x720-zyZ2128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