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854983098

時時刻刻 The Hours (2002)
導演: 史蒂芬·戴爾卓
編劇: 戴維·黑爾 / 邁克爾·坎寧安
主演: 梅麗爾·斯特里普 / 朱麗安·摩爾 / 妮可·基德曼 / 艾德·哈里斯 / 托妮·科萊特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傳記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2-12-27(美國)
片長: 114 分鐘
又名: 此時·此刻 / 小說人生 / 歲月如歌
IMDb鏈接: tt0274558

The-Hours-Who-is-afraid-of-Laura-Brown-Instead-of-Kids  

劇情簡介

跨越時空的三個女人,因為一個名字被聯繫起來----戴羅薇夫人。

弗吉妮婭·伍爾芙(妮可·基德曼),生活在上世紀20年代的倫敦郊區,正在完成她最後一部小說《戴羅薇夫人》。遊走在虛構與現實生活邊緣的她,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與被束縛感,內心甚至渴求著死亡。

勞拉·布朗(朱麗安·摩爾),生活在二戰末期的洛杉磯家庭主婦。 《戴羅薇夫人》引起她不斷追問自己,什麼才是更有意義的生活?日復一日的持家生活同樣讓她萌生自殺的願望。

克拉麗薩·沃甘(梅麗爾·斯特里普),生活在90年代的紐約,正過著戴羅薇夫人式的生活。她深愛的朋友理查德,才華橫溢卻因艾滋病難以自理。好心的戴羅薇夫人擔當起派對的主人,為每個人帶來快樂,卻難以化解內心的孤單與憂傷。

不同的時空裡,她們的內心深處,關於死亡的掙扎與抗爭,沒有停息,時時刻刻。

The-Hours-Meryl-Streep  

拍攝花絮

·影片改編自邁克爾·康寧漢1998年的普立策(The Pulitzer Prize)獲獎小說。這本小說今年頗風光,還在阿爾莫多瓦的新片《對她說》裡佔有戲份。

·妮可·基德曼為了扮演弗吉妮婭·伍爾芙,造型上發生了很大的改變,尤其對鼻子下了很大的功夫。但似乎她太過於強調表演一個遊走於瘋狂與清醒邊緣,文采飛揚的女性主義先驅,所以她還是不像那個在文學史上位置極其重要,外貌美麗文秀驚人的弗吉妮婭。

·為了表演好這個角色,基德曼讀了大量她的日記,甚至開始練習用她的筆跡寫字。作為女性主義的先驅人物,弗吉妮婭最著名的作品是《一個人的房間》,要求的是女性的解放,這也成為影片的一個隱藏主題。

·在這部致敬作品中,有眾多英美知名演員。經常扮演硬漢角色的埃德·哈里斯這次扮演一個被艾滋病綜合症折磨的病夫,同樣他也閱讀伍爾芙。而曾經在《哭泣遊戲》裡有出色表演的米蘭達·理查森則扮演伍爾芙的姐姐,畫家範奈莎。克萊爾·丹絲找到機會和她的偶像梅麗爾·斯特里普合作的機會,在其中扮演斯特里普的女兒。

·客串演出:(邁克爾·康寧漢)克拉麗莎(梅麗爾·斯特里普)在去花店的路上與本書作者擦肩而過。

·有太多的注意力圍繞著勞拉·布朗在2001年的這段戲。擔心朱麗安·摩爾的扮老化妝不太合適,加上在檔期上有所衝突,於是由演員貝蒂斯·布萊爾出演老年的勞拉。這些場景與梅麗爾·斯特里普拍攝完成。然而,導演斯蒂芬·戴德力對此非常不滿意,最後還是由摩爾自己出演,重新與斯特里普合作拍攝。

·“時時刻刻(The Hours)”是弗吉尼亞·沃爾芙的原著《杜羅薇夫人》最初的標題。

·在電影的開始,每一所房子都可以看到鮮花。每所房子的鮮花都有一個不同的顏色:紅色、黃色和藍色。這些是弗吉尼亞·沃爾芙的標誌。

·尼可·基德曼是第三位並且是第一個女演員,因為扮演的角色有著一個假鼻子而獲得奧斯卡獎。其他兩人是:約瑟·菲勒,風流劍俠Cyrano de Bergerac (1950);李·馬文,女賊金絲貓Cat Ballou (1965)。

·梅麗爾·斯特里普的部分最先拍攝,然後是朱麗安·摩爾,最後才是尼可·基德曼的。

·耗時6個小時的時間讓朱麗安·摩爾變成一個老婦人。

·尼可·基德曼十分喜歡自己這個墊高的鼻子,私下也會戴上。當時由於她和湯姆·克魯斯的離婚案一直引來大批狗仔隊的注意。令她很得意的是,要是戴上她的假鼻子出去,就很容易躲避攝影記者的鏡頭,因為他們無法認出她來。

·奧斯卡獎項提名時候,影片給評委們帶來一個不小的難題,他們不知道該把尼可·基德曼放到最佳女配角的提名(這裡她就有可能和另外兩位主演競爭此項大獎,或者每個人都將失去入圍資格)還是最佳女演員的提名(要是從屏幕時間來看,她確實是配角)。梅麗爾·斯特里普在影片中出現42分鐘,朱麗安·摩爾是33分鐘,基德曼30分鐘。最終給她最佳女演員獎的決定是明智的。

the_hours_-_h_-_2002  

穿幫鏡頭

·連貫性:在火車站的時候,雷納德·沃爾芙的髮型。

·連貫性:弗吉尼亞和雷納德在火車站拍攝的全部場景時間是在5到10分鐘之間,但在雷納德身後的大鐘只走了兩分鐘。

·克拉麗莎第一次拜訪理查德的住所時,她收起了一些垃圾袋然後丟在地板上。隨後她打開公寓的門準備離去的時候,垃圾袋已經在公寓外面的走廊裡了。

·連貫性:當克拉麗莎在理查德的公寓收拾垃圾的時候,她的圍巾和項鍊。

·連貫性:在埋葬小鳥的時候,弗吉尼亞把全部是黃色的玫瑰花放在小鳥的墳墓上,除了一朵不是黃色。在後來,我們可以看到她有三朵不是黃色的玫瑰花。

·連貫性:理查德·布朗在篩麵粉的時候,在不同鏡頭之間,他的右臉時而有麵粉,時而沒有。

·連貫性:雷納德在花園里工作完後,他脫下了靴子,幾分鐘後,他又是穿著鞋子去追弗吉尼亞的。

·連貫性:勞拉的兒子坐在桌前正在吃著早餐,在一個鏡頭中,他的杯子是空的,然後下一個鏡頭又是裝滿了橙汁。

·連貫性:路易斯在看望克拉麗莎的時候,她給了他一杯加冰塊和檸檬的水,在後來的鏡頭中卻看不到檸檬或者是冰塊,再後來又看見檸檬並且沒有冰塊。

The Hours 2  

幕後製作

本片改編自邁克爾·康寧漢於1998年出版的同名小說,該書曾榮獲普利策小說獎和福克納文學獎,並被《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波士頓環球報》、 《芝加哥論壇報》和《出版者周刊》評選為1998年度最佳小說。

製作人斯科特·魯丁當初買下小說的改編拍攝權時,曾有很多人懷疑電影無法演繹如此微妙而非線性的文學作品,因為將時間跨度長達70年的三個故事交織在一起著實難為。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擔綱本片編劇的是久負盛名的劇作家戴維·黑爾,他的戲劇作品在百老彙和西區劇院一直長盛不衰,他的電影處女作《韋瑟比》在1985年摘得了柏林電影節的金熊獎,他為路易·馬勒傾力打造的《毀滅》劇本造就出享譽影壇的情殤經典。

因為小說中充滿大量心理描寫,所以僅僅改變敘事結構是遠遠不夠的,黑爾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藉助於動作和行為來表現人物的內心糾葛。他說:“在電影中,你只能用旁白來道出心聲,而從一開始起,我們就決定不使用旁白,所以我必須構思出一系列事件去表現人物的內心活動。”為更好的演繹小說故事,黑爾在動筆之前曾特地拜訪原著作者邁克爾·康寧漢,黑爾回憶說:“邁克爾本打算完成一部篇幅更長的小說,所以人物的背景相當豐富,那正是我改編影片劇本的無價之寶,他毫無保留的傾囊相助,我對他的敬仰之情與日俱增。”

多才多藝的黑爾曾出演過本片導演史蒂芬·戴德利執導的舞台劇《苦傷道》(Via Dolorosa),該劇在倫敦皇家宮廷劇院上演了4個月,兩人的長期合作讓黑爾發覺到戴德利領會情感題材的出色天賦。

在拍攝長片處女作《舞動人生》之前,戴德利曾為皇家宮廷劇院導演,執導並製作了100多個新劇目,他在1999年拍攝的短片處女作《八歲男孩》曾贏得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提名。戴德利還是老維克劇院和小維克劇院理事以及牛津大學當代劇院的教授。當製作人斯科特·魯丁將黑爾完成的劇本初稿寄給戴德利時,他還從沒看過康寧漢的原著。 “當時我正在法國南部度假,”戴德利說,“我覺得劇本棒極了。後來原著作者邁克爾告訴我們可以按照我們的想法隨意改編,但最後,我們決定盡可能的忠於原著。”

康寧漢的小說《時時刻刻》是一個朋友送給梅麗爾·斯特里普的禮物,她回憶說:“當我的經紀人告訴我這部電影時,我無法想像怎樣才能將這本以刻畫人物心理見長的小說演繹成一部電影。不過當我看到劇本,我完全被征服了,戴維·黑爾是一位造詣精深的語言大師。”

為扮演弗吉尼亞·伍爾芙,妮可·基德曼深入研究了這位英國女作家的生活和作品。 “要扮演真實存在過的人物必須抓住本質,”基德曼說,“戴維·黑爾和邁克爾·康寧漢給予我很多難能可貴的指導,在研究弗吉尼亞的過程中,我不但愛上了這個在死亡、瘋狂和愛中苦苦掙扎的女子,而且還深受她的影響,在那段我人生中的特殊時期,我需要她,我需要去演繹她。”

戴德利認為正式開拍前的排練必不可少,他說:“因為我來自劇戲舞台,所以很難不預先試演就直接拍攝。對我來說,只有這樣才能激發出演員的內在動力和情感,我可以藉此確定攝影機的擺放位置,而在場的編劇也可以根據演員的表演進行相應調整。”

screenshot3  

獲獎情況

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3)
最佳影片(提名) 斯科特·魯丁 / Robert Fox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芬·戴德利
最佳女主角 妮可·基德曼
最佳男配角(提名) 艾德·哈里斯
最佳女配角(提名) 朱麗安·摩爾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戴維·黑爾
最佳剪輯(提名) 彼得·波義耳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安·羅斯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菲利普·格拉斯

第53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03)
金熊獎 最佳影片(提名) 史蒂芬·戴德利
銀熊獎 最佳女演員 妮可·基德曼 / 梅麗爾·斯特里普 / 朱麗安·摩爾

第56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03)
電影獎 最佳影片(提名) 斯科特·魯丁 / Robert Fox
電影獎 最佳英國影片(提名) 史蒂芬·戴德利 / 斯科特·魯丁 / Robert Fox
電影獎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芬·戴德利
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 妮可·基德曼
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 梅麗爾·斯特里普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艾德·哈里斯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朱麗安·摩爾
電影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戴維·黑爾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彼得·波義耳
電影獎 最佳化妝/髮型(提名) Jo Allen / Conor O'Sullivan / Ivana Primorac
電影獎 最佳原創音樂 菲利普·格拉斯

第2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04)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3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02)
年度佳片

cb64ab3425bf225e4d76ca51f9d59f64hours-2002-18-ghours-e1516725094859nicole-kidman-and-stephen-dillane-in-the-hours-2002p3.jpg-r_1280_720-f_jpg-q_x-xxyxxp4.jpg-r_1280_720-f_jpg-q_x-xxyxxscreenshot3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