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Nobody knows

p1063448399

無人知曉 誰も知らない (2004)
導演: 是枝裕和
編劇: 是枝裕和
主演: 柳樂優彌 / 北浦愛 / 木村飛影 / 清水萌萌子 / 韓英惠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04-05-13(戛納電影節) / 2004-08-07(日本)
片長: 141分鐘
又名: 誰知赤子心 /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 Nobody Knows / Dare mo shiranai
IMDb鏈接: tt0408664

劇情簡介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是根據發生在1988年東京巢鴨兒童遺棄事件所改編的。

新搬來的公寓這家人是母親惠子(You飾)帶著四個孩子:明(柳樂優彌飾)、京子、茂、雪。但母親卻得對周圍的人們撒謊說丈夫去海外工作,自己與長子兩個人在一起生活。事實是其它三名弟妹是“黑孩子”,因為四個孩子有著各自不同的父親。他們一直呆在家中,沒有去學校上學。

在母親去百貨商店工作時,年紀尚小的明就在家中代替母親行​​使家長的職責。突然有一天母親不見了,她把手中僅有的20萬日元現金和一張短短的便條留給了孩子們,把弟妹託付給明看管後,就悄然地離家出走。

無親無故,對外面幾乎一無所知的四個孩子們,要開始面對新的生活,那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46e247039ecc46163aa  

幕後製作

1988年,東京西巢鴨的一位母親為了和新戀人在一起而拋棄了4個孩子,是枝導演基於該真實事件經過了15年的構想,拍攝了這部電影,描繪出4個被拋下的孩子將近一年的生活以及他們的內心世界。拍攝時小演員們並沒有劇本,而是在導演的現場指揮下表演。因此,影片呈現出一種獨特的半記錄片式的風格,同時,孩子們鮮活的出演也大大增強了感染力,並愈加反襯出故事主題的清冷殘酷。該片在日本國內和國際上廣獲好評,當時年僅14歲主演的柳樂優彌雖是初登銀幕卻一舉摘得坎城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的桂冠,成為了最年少的影帝。

e7095690102952002cb

《無人知曉》(日語:誰も知らない),港譯《誰知赤子心》,是一部2004年日本劇情片,本片的導演是是枝裕和,故事改編自1988年的巢鴨兒童遺棄事件。 主要演員有柳樂優彌,北浦愛,木村飛影,清水萌萌子和江原由希子

無人知曉講述了一個關於四個小孩(明,京子,茂,雪)的故事。她們其中最小的5歲,最大的12歲。他們是異父同母的兄弟姐妹。這些小孩不能離開家,不能上學,更加不能被外人知道。他們的母親在有了喜歡的人之後將他們拋棄與那個男人結婚。因此,這四個小孩必須靠著他們自己活下去。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只能夠依賴彼此來面對生活中的困難。

這部電影於2004年5月12日的第57屆坎城電影節上首映,並在2004年8月7日在日本上映。這部電影收到了影評者們的積極評價,取得了超過美金200萬的票房。 該片同時也取得了許多獎項,其中包括第57屆坎城電影節的最佳男演員獎以及報知電影獎的最佳影片以及最佳導演。 

jff012-jlp01812186  

獲獎情況

第57屆坎城電影節 (2004)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是枝裕和
主競賽單元 最佳男演員 柳樂優彌

第28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05)
最佳女配角(提名) 江原由希子

第29屆報知映畫賞 (2004)
最佳影片 是枝裕和

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柳樂優彌)
報知電影賞最佳電影獎
電影旬報最佳女配角獎(YOU)、最佳男新人獎(柳樂優彌)、最佳日本電影獎
藍絲帶獎最佳電影獎、最佳導演(是枝裕和)
每日電影獎日本優秀電影獎、最佳新人獎(柳樂優彌)、最佳錄音獎(弦卷裕)

第29屆報知電影獎最佳電影獎

第19屆高崎電影節最優秀導演獎(是枝裕和)、最優秀女新人獎(北浦愛)、最優秀男新人獎(柳樂優彌)
第14屆東京體育電影大獎最佳電影獎、最佳新人獎(柳樂優彌)
第26屆橫濱電影節最優秀新人獎(柳樂優彌)、年度十佳(第三位)
第9屆日本網路電影大獎年度十佳(第三位)
第14屆日本電影專業大獎年度十佳(第六位)
第28屆山路文子電影獎山路文字福祉獎(是枝裕和)
第28屆日本電影學院獎優秀助演女優獎(YOU)

MV5BMTY0OTk5MDYyN15

201311272052270130000076404612735hanae_1280x960hiei_1280x960momoko_1280x960174db75710ad591fcdf890a6a71-14eb-4737-DfC1JnPVQAEeR5nf7b11065-simg_16 (1)Nobody.Knows.2004.Dshot4tumblr_muvoayKLdZ1snobody_knows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