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SnL5KyczaI0mvvbHXiIyJnamNcn1_large  

毒品網絡 Traffic (2000)
導演: 史蒂文·索德伯格
編劇: 斯蒂芬·加漢
主演: 邁克爾·道格拉斯 / 本尼西奧·德爾·托羅 / 唐·錢德爾 / 凱瑟琳·澤塔-瓊斯 / 丹尼斯·奎德 / 更多...
類型: 劇情 / 驚悚 / 犯罪
官方網站: http://www.traffic-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德國
語言: 英語 / 西班牙語
上映日期: 2000-12-27
片長: 147 分鐘
又名: 販毒網 / 天地大反撲 / 天人交戰 / 毒品交易
IMDb鏈接: tt0181865

22b3f17de1d84196a98d316b3c0dad59.jpeg

《天人交戰》研究的是政治,商業和生活方式等毒品問題。 史蒂文·索德伯格(Steven Soderbergh)通過創新的彩色編碼電影處理來區分他交織在一起的故事,使觀眾陷入新任命的沙皇和他的家人,西海岸主銷的妻子,關鍵線人以及美國兩側警察的生活中 -墨西哥邊境。 這部電影在不犧牲精力和懸念的情況下,就國際重要性問題進行了複雜而細微的處理,是一部當代經典電影,並獲得了四項奧斯卡獎,分別是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剪輯和最佳男配角。 貝尼西奧·德爾·托羅。

192f456ccceb4e3299096ec2d19f41d3  

幕後製作

因為導演史蒂文·索德伯格決定親自擔綱攝影指導,所以《毒品網絡》的前期製作週期得以大幅縮短。 “當我開始製作短片時,我就自拍自導,”索德伯格說,“我一直對攝影情有獨鍾,操縱攝影機讓我感到如魚得水。在拍攝《變態城》期間,我曾與很多一流攝影師合作,為拍攝《毒品網絡》做了充分準備。我希望本片劇組盡量依賴攝影機,並儘可能的削減攝製組人數。另外,攝影師很難完整展現出導演的構想和意圖,這也是我決定親自掌鏡的重要原因。我希望片中每個故事的畫面風格迥然不同,我用顏色、濾光效果、飽和度和對比度來清晰區分每個故事的第一個畫面,從而讓觀眾立即感知到空間的轉換。”

雖說索德伯格親手拍攝的電影並非僅此一部,可像本片一樣全部用手持攝影機拍攝而成的作品卻絕無僅有。他說:“從一開始起,我就想讓觀眾感同身受,要營造出近在咫尺的真實感,就必須讓影片圖像毫無藝術處理和加工之感,這也正是抓拍與棚拍的區別。不過我不想刻意營造粗糙質感,而是力圖打造跟拍效果,另外,我也不想觀眾因動盪不定的影像而頭暈目眩。”

由於本片使用的拍攝手法會導致鏡中影像與膠片圖像有所不同,所以索德伯格堅持親自掌控攝影機,從而更真切而直觀的把握實拍效果。索德伯格坦言如果別人擔綱攝影指導肯定會陷入瘋狂的境地,因為他往往會在拍攝中途否定用光方案,致使攝影師飽受重拍之苦。索德伯格的親力親為無疑為影片的快節奏拍攝提供了有力保障,他說:“我告訴邁克爾·道格拉斯,我們的拍攝效率將非同以往,事實的確如此,因為我們進度很快,演員根本無需等待,這意味著他們會一直保持角色狀態。不過對我而言,這卻是殘酷的,馬不停蹄的拍攝讓我在片場的休息時間從沒超過五分鐘。”

影片身臨其境的真實感還歸功於實地實景拍攝,索德伯格說:“實地實景拍攝雖然有時會出現差錯,但效果卻遠遠勝於棚拍和異地取景。儘管在墨西哥沙漠和辛辛那提西區的拍攝緊張而密集,可我們付出的艱辛是值得的,這種成效是無法用金錢換取的,你必須親臨實地拍攝。《毒品網絡》的魅力也正源於不同世界所形成的強烈反差。 ”

早在影片籌備之初,與索德伯格合作過《永不妥協》和《戰略高手》的藝術指導菲利普·墨西納就開始與外景製片主任輾轉美國各地物色取景地,因為全片所需外景地多達上百個。 “菲利普·墨西納是我見過的最開通的藝術指導之一,”索德伯格說,“他完全將影片放在第一位,希望一切都能準確無誤,但也願意在有限的拍攝條件下做出妥協。他能用簡單的方法化平庸為神奇,如果我走進來說,'這個佈景基本正確,只是有點小缺憾,'那麼當我回到這裡,一切都會如我所願。 ”

2000-Traffic-05  

本片是敘述一個錯綜複雜的販毒故事,片長共計142分鐘,劇本改編自1989年英國的迷你連續劇TRAFFIK。

故事開始於墨西哥某荒郊野地,毒犯利用飛機空降毒品,兩個墨西哥警探聞訊前來,正要逮捕毒犯之際,不幸被其直屬長官陷害,而真正幕後首腦乃一美國人,美國政府為誘捕其入獄,遂脅迫一名走私大亨,令他作證指控販毒首腦,並以免其刑責為交換條件,販毒首腦因而入獄,而其妻對其丈夫因何入獄,尚矇在鼓裡,卻毅然接管經營其夫龐大的事業。

Traffic_2000_09CY-678x381

故事的另一條主線則是大法官維克費特,受命負責主持反毒大計,諷刺的是他的親生女兒卡洛琳卻是個吸毒犯。當大法官在家中浴室內親眼目睹卡洛琳吸毒的過程,當時真是令他痛心不已,也更加深了他反毒的決心。

導演索德柏拍攝此片不僅是要傳達一個反毒的訊息,他更不同於好萊塢傳統導演處理販毒影片的方式,片中並沒有提出如何解決現實世界裡毒品氾濫的法子,他也避免把嚴重的毒害訴諸於觀眾的情緒,索德柏在每個事件的對與錯之間,留給觀眾一個自我省思的地帶,讓觀眾體驗到片中人物的無奈和悲哀,更深切希望觀眾了解到沉溺毒品必然會面對不可避免的悲慘下場。

274394_full  

拍攝花絮

·該片本來計劃由Fox Searchlight發行,但是當影片即將拍攝時,由於預算開支超過五千萬美元,最終轉投他人之手。

·影片的男一號曾多次易人,原計劃由哈里森·伏特擔綱,後來凱文·科斯特納被選中接替哈里森,然而這位大忙人也因一部新片而未能參演,影片最終鎖定道格拉斯。

·這是邁克爾·道格拉斯和夫人凱瑟琳·澤塔·瓊斯合演的第一部影片,凱瑟琳在這部影片的拍攝前已經有孕在身,這也正好符合了他在片中懷孕的家庭主婦的角色要求。

2000-Traffic-07  

穿幫鏡頭

·直升機降落時可以看見一個綁在上邊的攝影機。

·當非洲裔美國女人在法庭上演講時,可以清晰地看到遠處的麥克風開關。

traffic_600

Traffic examines the question of drugs as politics, business, and lifestyle. With an innovative color-coded cinematic treatment to distinguish his interwoven stories, Steven Soderbergh embroils viewers in the lives of a newly appointed drug czar and his family, a West Coast kingpin’s wife, a key informant, and police officers on both sides of the U.S.-Mexico border. The film, which delivers a complex and nuanced take on an issue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 without sacrificing any energy or suspense, is a contemporary classic, and the winner of four Oscars, for best director, best screenplay, best editing, and best supporting actor for Benicio del Toro.

currentthumb185_046_large  

獲獎情況

第73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1)
最佳影片(提名) Laura Bickford / 愛德華·茲威克 / 馬歇爾·赫斯科維茲
最佳導演 史蒂文·索德伯格
最佳男配角 本尼西奧·德爾·托羅
最佳改編劇本 斯蒂芬·加漢
最佳剪輯 斯蒂芬·米廖內

第51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01)
金熊獎 最佳影片(提名) 史蒂文·索德伯格
銀熊獎 最佳男演員 本尼西奧·德爾·托羅

第54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01)
電影獎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文·索德伯格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 本尼西奧·德爾·托羅
電影獎 最佳改編劇本 斯蒂芬·加漢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斯蒂芬·米廖內

第1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00)
年度佳片

image-10-1024x554TrafficBD-3_1326237920traffic-e1372683615358p4571976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