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rios-de-motocicleta-swiss-  

摩托日記 Diarios de motocicleta (2004)
導演: 沃爾特·塞勒斯
編劇: Jose Rivera
主演: 蓋爾·加西亞·貝納爾 / 羅德里戈·德拉·塞爾納 / 梅賽黛斯·莫朗 / Jean Pierre Noher / Lucas Oro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傳記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阿根廷 / 美國 / 智利 / 秘魯 / 巴西 / 英國 / 德國 / 法國
語言: 奇楚亞語 / 西班牙語
上映日期: 2004-01-15(聖丹斯電影節)
片長: 126 分鐘
又名: 哲古華拉少年日記(港) / 騎士日記 /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 機車環遊日記 / The Motorcycle Diaries
IMDb鏈接: tt0318462

p466680083

劇情簡介

電影講述了一次南美旅程如何激發了切格瓦拉全新的世界觀,使得革命熱情開始在他心中萌芽生長。格瓦拉(蓋爾·加西亞·貝納爾 Gael García Bernal 飾)當年23歲,意氣風發,躊躇滿懷,是一個醫學院的學生。他對外面的世界抱有強烈的好奇心,於是和朋友艾伯特踏上了拉丁美洲的長長一串旅途中。他們騎上摩托車,風馳電掣的出發了,卻不料摩托車很快就報了廢。但這卻一點沒有影響年輕人的激情,二人靠搭便車來完成剩下的旅程。穿過拉丁美洲古老的文明遺址,穿梭於各個國家各色人群中間,他們開始真切感受到社會的真相、生活的苦難。當深入到亞馬遜河流域的麻風病人區時,他們被所見所聞深深震撼。切格瓦拉開始思考宏大深奧的命題:人類、社會、經濟、文明,人類的苦難、快樂的定義…

p466680165

穿幫鏡頭

·時代錯誤:片尾當Che在機場的時候,有輛黃色的GMC便車開過。這輛車是一塊擋風玻璃。實際上,應該是在1952年以後過了幾年,GMC才開始採用一塊擋風玻璃的設計的。

·連貫性:當格瓦拉坐在前往聖保羅的船上,他正在用一支鉛筆寫日記,但是當他站起來找他的包的時候,日記本和鉛筆都消失不見了。

·現實錯誤:在他們從摩托車上摔倒並且撞到母牛的場景中,你可以看到摩托車在滑動。如果往前仔細看,可以發現有一根繩子在牽引它。

p466677076

幕後製作

影片來自於切·格瓦拉在旅途中寫下的日記,那時,他還叫厄內斯托·格瓦拉。他在日記的結尾寫道:“寫這本日記的人,在他重新踏足阿根廷土地的那一天起就已經死了。組織與打磨過這本日記的那個我,早就不再是我;至少現在的我,已不再是過去的那個我了。漫遊南美洲對我造成的改變,遠遠超過我所能預見的。”

《摩托日記》是根據格瓦拉家族提供的日記拍攝的影片。在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上,它曾與中國影片《十面埋伏》一起,代表亞洲與拉美的新興力量,參與最佳外語片獎的角逐。雖然最終只獲得了最佳歌曲獎,但有關“格瓦拉的故事”因此而再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

來自巴西的導演沃爾特·塞勒斯曾憑藉影片《中央車站》享譽國際影壇,是無可爭議的巴西電影界的領軍人物。他擅長處理平淡的題材,在《摩托日記》中,面對革命偶像切·格瓦拉,沃爾特·塞勒斯沒有選擇他轟轟烈烈的鬥爭經歷,而是選取了格瓦拉年輕時的一段旅行經歷,表現他在追尋理想的路上逐漸找到自己定位的心路歷程。

影片的主演蓋爾·加西亞·貝納爾因成功出演了片中的青年切·格瓦拉而一舉成名,成為當下頗具人氣的演員。還有一點也值得一提,在片中飾演格瓦拉的好友艾伯特的阿根廷演藝多面手羅德里格·德拉·塞納還是格瓦拉的親戚

777b345c25acdf9c0b0b9d88cf7bc  

獲獎情況

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5)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約瑟·里韋拉
最佳原創歌曲 豪爾赫 德雷克斯勒

第57屆戛納電影節 (2004)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沃爾特·塞勒斯
凡爾根獎 埃里克·戈蒂耶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沃爾特·塞勒斯
François Chalais Award 沃爾特·塞勒斯

第58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05)
電影獎 最佳影片(提名) Edgard Tenenbaum / Karen Tenkhoff / Michael Nozik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蓋爾·加西亞·貝納爾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羅德里戈·德拉·塞爾納
電影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José Rivera
電影獎 最佳非英語片 Edgard Tenenbaum / 沃爾特·塞勒斯 / Karen Tenkhoff / Michael Nozik
電影獎 最佳攝影(提名) 埃里克·戈蒂耶
電影獎 最佳原創音樂 古斯塔沃·桑多拉拉

p466678329p4667206631118full-the-motorcycle-diari182678_fullcarnets-de-voyage-2004-17-gDiarios_de_motocicleta-957864dq3aRc0main-qimg-ee2849c020db3df5598maxresdefaultSPI-Study-Abroad-Travel-Fil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