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32113460  

黑鷹墜落 Black Hawk Down (2001)
導演: 雷德利·斯科特
編劇: 肯·諾蘭 / 馬克·鮑登
主演: 喬什·哈奈特 / 伊万·麥克格雷格 / 湯姆·塞茲摩爾 / 金·寇茲 / 艾文·布萊納 / 更多...
類型: 動作 / 歷史 / 戰爭
官方網站: www.sonypictures.com/homevideo/blackhawkdown/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英國
語言: 英語 / 阿拉伯語
上映日期: 2001-12-18(美國)
片長: 144分鐘 / 142分鐘(德國) / 152分鐘(加長版)
又名: 黑鷹15小時(港) / 黑鷹計劃(台) / 黑鷹降落
IMDb鏈接: tt0265086

maxresdefault (1).jpg

劇情介紹

本片是根據真實的戰爭改編而成的,還原1993年索馬利亞戰事,此事是柯林頓在美國總統任期外交史上最挫敗的一次,是繼越戰之後最慘重的火拼。
1993年,一組受過專業訓練近百人的美軍突擊隊,在非洲執行一項人道救援任務時,因誤判情報,兩架黑鷹直昇機被敵軍擊落迫降至索馬利亞,秘密任務衍生成戰爭事件。

數量不到百人的美軍突擊隊必須對抗5,000名以上索馬利亞暴民的猛烈攻擊,在雙方人數和火力相差50倍的緊張情勢下,兩方展開一場無可避免的戰役。雙方激戰十五小時,堆積如山的彈殼灑落在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的戰場上,當時戰況相當慘烈。

美軍增員前往救援,並堅持「無論生死,所有弟兄都要回來,決不放棄任何一個同袍」。

9a0vMg5.jpg

拍攝花絮

·片中出現的所有“黑鷹”和“小鳥”直升機均屬於美軍第160特種行動飛行團,多數飛行員都曾參與此次武裝行動,而且很多臨時演員都是真正的突擊隊員,

·金牌編劇斯蒂夫·澤里安曾參與劇本改編,但未出現在編劇名單中。

·最初提議拍攝本片的是導演西蒙·韋斯特,他催促傑瑞·布魯克海默買下原著的拍攝權,並由自己執導,但後來韋斯特放棄了本片的拍攝計劃,去執導了《古墓麗影》。

·在真實行動中,有18名三角洲部隊和遊騎兵部隊的士兵陣亡,另外,還有2-14步兵團的一等兵詹姆斯·馬丁和第10山地師第41工程營的科內爾·休斯頓中士在戰鬥中喪生,基地的一名名叫馬特·里爾森的士兵也因索馬里人的砲擊而在兩天后喪生。

·加里森身後顯示的一些圖像是來自於當時戰場的真實衛星圖像。

·扮演遊騎兵部隊士兵的演員在軍營受訓期間曾在門口收到封匿名信,信中感謝他們做出的努力,並要求他們能如實再現戰鬥,署名為在戰鬥中陣亡的全體遊騎兵。

·一名美軍士兵在運送工程中從卡車中掉出的鏡頭是拍攝時意外發生的。

·片中美軍士兵的頭盔上都標有姓氏,這是導演雷德利·斯科特為觀眾易於區別人物設計的,因為在相同嚴實的軍裝下,每個人看上去都差不多。

·伊万·麥格雷戈扮演的角色是虛構的,但知情的人都知道,其實這個角色是源於遊騎兵一等兵約翰·斯泰賓斯,他因這次行動而獲得了“銀星”獎章。但在2000年,他因對兒童實施性侵犯而被叛30年徒刑。五角大樓後來曾有意告誡編劇更改他的姓名。

·影片的初剪版本以艾略特的詩句“All our ignorance brings us closer to death”開場。

·在速降場景中,美國國防部指派了一個排的遊騎兵參加拍攝。

·本·福斯特在受訓期間受傷嚴重,於是與傑米的角色失之交臂。

·雷德利·斯科特曾希望拉塞爾·克勞扮演三角洲部隊的班長諾姆,但克勞因要出演《美麗心靈》而無法加盟。

755a901c044d40dab351392f6e163924.jpeg

穿幫鏡頭

·有個士兵戴著2000年款的太陽鏡。

·在衛星圖像中,一架貝爾UH-1休伊直升機盤旋在城市上空,而實拍畫面中卻是UH-60“黑鷹”。

·“小鳥”直升機上沒有瞄準系統。

·在美軍基地的鏡頭中,可以看到印有摩洛哥空軍標誌的C-130“大力神”運輸機。

·直升機飛行員應該都在左側。

a181420825840.jpg

幕後製作

摩加迪沙之戰是美國自越南戰爭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地面戰爭,傷亡也最慘重。當時還是新聞記者的馬克·波登感知到這一事件的新聞價值,在事發後不久,親入摩加迪沙採訪了很多當事人,寫成了內容詳實、廣受矚目的紀實報導《黑鷹墜落:一個現代戰爭故事》。

在這次行動中,雖然部分美軍是作為聯合國維和部隊為完成人道主義使命進入摩加迪沙的,但遊騎兵部隊執行的卻是美國的干涉政策,希望通過捉拿索馬里高級軍事將領而削弱阿迪迪軍政府的實力,並最終達到推翻阿迪迪的目的。這也是在美軍遭到圍困後,聯合國無法及時派遣救援部隊,最終導致對峙雙方重大傷亡的原因之一。
在當地執行任務的士兵曾回憶道:“我的指尖開始失去感覺,因為第一次感到莫大的痛苦和恐懼。我看見一個索馬里男孩,看上去他不到5歲,拿著AK-47在屁股後面四處掃射,一陣陣火光不停在槍口閃爍。突然有人擊中了男孩,一隻小腿飛向空中,就好像不經意間跌了一跤,男孩栽倒在地面上。這一切就像電影中的慢放畫面,或者一場夢。”
這次武力干涉的悲劇性結局促使很多美國人開始反思自伊拉克戰爭以來美國的干涉政策,也引起了好萊塢的關注。因此,當《黑鷹墜落》即將被搬上銀幕的消息被證實後,就有人預言這部電影將是2002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強有力的競爭者。除去題材本身的吸引力,本片的台前幕後雲集了諸多好萊塢精英,當紅男星喬什·哈奈特、伊万·麥格雷戈,重量級製片人傑瑞·布魯克海默和導演雷德利·斯科特,整體實力自然不可小覷。

影片劇本曾經三易其稿,在正式開拍前,全體演員連同只有幾個鏡頭的小角色都分別到美軍的三角洲部隊、遊騎兵部隊和黑鷹直升機基地參加為期兩週的軍訓,除學習部隊生活、武器操作和團隊精神外,他們還和摩加迪沙之戰中陣亡者的戰友和親友交談,以對所扮演角色加深了解。
由於無法在索馬里實地拍攝,全片是在摩洛哥完成的,得到了​​摩洛哥政府和美國國防部的全力支持,也使得影片能盡可能的完整再現當時的事件真相,連片中人物的姓名除目前仍在美軍服役並付有特殊使命的之外,都採用了真實姓名。有的影評家甚至建議歷史頻道以此片代替相關紀錄片,因為相比之下,《黑鷹墜落》的描述更準確、更詳實。

這部耗資9000萬美元的影片的目的當然不僅僅是為了重現歷史,導演雷德利·斯科特清楚的指出,影片將毫不含糊的說明美國永遠不應該成為一個孤立主義國家,將使那些只通過CNN的新聞報導了解這次事件的人們睜開雙眼。

201811131548463800_640.jpg

獲獎情況

第74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2)
最佳導演(提名) 雷德利·斯科特
最佳攝影(提名) 斯拉沃米爾·埃迪扎克
最佳剪輯 彼得羅·斯卡利亞
最佳音響 克里斯·蒙羅 / 邁克爾·明克勒 / 邁隆·內廷加

第2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01)
年度佳片

 

 

 

 

100622.52225019_o.jpg

1396064533-228242717.jpg

unnamed (1).jpg

Black.Hawk.Down.2001.EXTENDED.1080p.BluRay.x264.DD5.1-FGT.mkv_011311.178.jpg

e7af6c0997c750e8ee44ed74897037ff.jpg

blackhawkdow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