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00996913

臨終的信託 終の信託 (2012)
導演: 周防正行
編劇: 周防正行 / 朔立木(原作)
主演: 草刈民代 / 役所広司 / 淺野忠信 / 大沢たかお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www.tsuino-shintaku.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2-10-27
片長: 144分鐘
又名: Tsui no Shintaku
IMDb鏈接: tt2094984

p1662974405

劇情簡介

20世紀末,供職於天音中央醫院的呼吸內科醫師折井綾乃(草刈民代 飾)因被不倫戀人高井醫生(淺野忠信 飾)拋棄,一度選擇輕生。該事件令這位美麗的女子成為醫院中飽受爭議的焦點人物。在極度失意的時候,和善寬宏的患者江木秦三(役所廣司 飾)讓綾乃感受到珍貴的溫暖與愜意。這對別樣的醫患,在交談呵護過程中建立了深深的信賴。自感去日無多的江木,某天向綾乃提出一個令人為難的請求,那便是希望對方減少他的痛苦,讓他安詳且有尊嚴的死去。在“安樂死”尚未得到法律認可的時代,綾乃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重大選擇……

本片榮獲2012年日本電影旬報十佳影片第四名。

007  

幕後製作

當時代與社會進步到一定階段時,關於人權的討論也已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病入膏肓的患者,或不省人事,或痛苦煎熬,面對這一情況,是該幫他尊嚴地、快樂地、毫無痛苦地離開人世,還是但凡一息尚存就要用盡各種辦法延續他的生命?在過去的這幾十年,世界範圍內圍繞"安樂死"(通過藥物幫助患者實施死亡)與"尊嚴死"(中止一切延命治療手段幫助患者實施死亡)展開了大討論,而在這一過程中,一些國家相繼通過了安樂死和尊嚴死的相關法案,為飽受病痛折磨的族群保存了最後一份尊嚴。日本方面,自1976年成立安樂死協會(於1983年更名為日本尊嚴死協會)以來,一直致力於為相關族群的權利奔走呼告,以及積極推動尊嚴死的法制化。 2011年末尊嚴死法案提交國會討論,象徵著全社會對這一話題的關注與重視。

適至此時,電影界也迅速做出反應。 2008年憑藉對"痴漢"這一社會話題的敏感切入與深刻探討,周防正行導演的《即使這樣也不是我做的(それでもボクはやってない)》(2007)榮膺國內主要電影獎30個重要獎項。此次他再次以社會派導演的身份,執導了這部探討"尊嚴死"的影片《臨終的信託》。本片根據現役律師、法律專家朔立木取材自真實事件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了一名女醫師接受信賴自己的病患之囑託,幫助其實施尊嚴死而不惜將自己推向法律邊緣的故事。

與黑澤清、萬田邦敏同屬立教一派的周防正行,自出道以來始終保持著審慎冷靜的創作態度,1996年他憑藉《談談情,跳跳舞(Shall we ダンス?)》展現了純熟自如的創作功底,不僅為其包攬了日本電影學院獎的全部獎項,還與此片的女主角草刈民代相識相戀,結為夫婦。此後的十多年裡,周防作品寥寥,僅有《即使這樣也不是我做的》和紀錄片《跳舞的卓別林》(2011)兩部影片問世,但均為量少質優的佳作。此次周防導演與草刈民代、役所廣司再聚首,以冷靜的視角講述了一個關乎生死與愛戀的周防流愛情故事。

影片男女主角分別由周防導演的繆斯女神草刈民代和被導演稱作"日本第一正直者"的演技派名將役所廣司擔任,此次也是兩位演員繼《談談情,跳跳舞》之後闊別16年的二次合作。配角方面,演藝圈個性派怪才淺野忠信飾演了與女主角大談不倫之戀的偽善醫生高井,對女主角"殺人"行為提出嚴厲指控的檢察官塚原則由近年來在《愛與鬥(Love and Fight)》(2008)、《仁醫》(2009)等影視劇中有著傑出表現的實力派男星大澤隆夫擔任。本片的配樂工作繼續由周防導演的弟弟周防義和操刀,他曾於1997年和2007年兩度獲得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配樂獎。現年50歲的女歌手種智子為本片演唱了片尾曲《這麼遠,那麼近(遠く、そして近く)》。

本片在日本國內264塊銀幕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五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七位。

main1_large

獲獎情況

第3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3)

最佳女主角(提名) 草刈民代

02342620_03_lcine41e0059574_01214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