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AI人工智慧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導演 )

p792257137

幕後花絮

史丹利庫柏力克 早在70年代初就產生了拍攝本片的想法,他僱用短篇小說作家布萊恩·奧爾迪斯完成故事大綱。故事的最初靈感源於《木偶奇遇記》,庫布里克將它稱為“機器人版匹諾曹歷險記”。
2葉芝的詩《被偷走的小孩》文本在影片出現過2次,部分場景設置也有這首詩的影子。
3影片引用了約翰·斯特勞斯《玫瑰騎士》的華爾茲舞曲作為背景樂,這是對斯坦利·庫布里克致敬,因為庫布里克就該片的音樂對導演斯皮爾伯格僅僅有一點建議,那就是施特勞斯應該出現在影片中。
4本片剪輯師邁克爾·卡恩、作曲家約翰·威廉姆斯、特效技師斯坦·溫斯頓和邁克爾·蘭特瑞及攝影師賈努茲·卡明斯基都曾憑斯皮爾伯格的電影而贏得過奧斯卡獎。
51993年影片最初籌備時,出演過《侏羅紀公園》的童星約瑟夫·梅澤羅曾是扮演大衛的最初人選。
6朱麗安·摩爾和格溫妮斯·帕特洛曾是扮演莫妮卡的最初人選。
7海利·喬·奧斯蒙曾建議不讓大衛眨眼,結果斯皮爾伯格不但採納了他的意見,而且還要求其他扮演機器人的演員都不許眨眼。
8斯皮爾伯格在本片中藉用了《完美風暴》中洪水氾濫的佈景。
9為保住PG-13的級別,快樂城中一座狀如陰莖的建築被從片中刪除。
10本片是斯皮爾伯格繼《鬼驅人》之後擔綱編劇的第二部電影。
11影片原定片名為“AI”,但調查結果顯示很多人都將片名看成“A1”,製片方隨即將片名改為“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12本片是斯皮爾伯格“逃亡三部曲”的第一部,其餘的兩部是《關鍵報告》和《逍遙法外》。
13大衛和喬在穿越森林時曾提及哈登菲爾德小鎮,實際上,新澤西州確實有名為“哈登菲爾德”的小鎮,童年時的斯皮爾伯格曾在那裡生活多年。
14為機器人配音的羅賓·威廉斯、本·金斯利、梅麗爾·斯特里普、克里斯·洛克和傑克·安琪都是庫布里克生前欽定的人選,他們的配音也是在庫布里克的指導下完成。
15影片中出現的樂隊Ministry,是庫布里克親自選的,這支樂隊先後與庫布里克合作過兩次,一次是在他執導的《全金屬外殼》裡,另一次是在《大開眼界》裡。
16片是虛擬攝像技術的先鋒之作,這種虛擬攝像的技術可以支持斯皮爾伯格在虛設的Rouge城市裡帶著他的攝像機取景,而這項技術後來被大量地運用在《指環王》系列影片中。

p2166769895

台詞金句
人類最最偉大的天份就是去追逐夢想的權利。 ——霍比博士
我從來沒有生日。 ——大衛
這是他一生中第一次入睡,他來到了那個夢誕生的地方。 ——旁白
你知道,他們恨我們……那些人類。 ——喬
媽咪,不要!如果匹諾曹成了真的,我成了真正的小孩,我可以回家麼? ——喬
請把我變成真正的小孩。 ——大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