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硫磺島的英雄們  Flags of Our Fathers

p2198541982

演出: 【衝擊效應】雷恩菲利浦(Ryan Phillippe)、【完美結局】傑西布萊佛(Jesse Bradford)、【獵風行動】亞當畢奇(Adam Beach)、【深海尋寶】保羅渥克(Paul Walker)、【舞動人生】傑米貝爾(Jamie Bell)

2006年東京影展開幕片,奧斯卡金獎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與克林伊斯威特共同監製,克林伊斯威特親自執導,此片是重拍1949年由已故老牌影星約翰韋恩主演的經典名片,由保羅沃克《深海尋寶》與萊恩菲利普《衝擊效應》主演。

 1945年二月,即使歐洲戰場已幾近獲勝進入反攻尾聲,但太平洋戰場仍然陷入膠著狀態,其中最殘忍與血腥的一場遭遇戰役就發生在硫磺島上,尤其是其中一段經典影像:五位海軍陸戰隊員與一位海軍看護兵一起在摺缽山頂(Mount Suribachi)豎起美國國旗,更被拍成照片名留青史。

這張捕捉到歷史時刻的照片,讓開始厭倦戰爭的美國找到勝利的象徵,也讓護旗的這六位美國戰士一夕之間成為全國英雄,雖然其中有人很快就為國捐軀,不知道他們將被永遠紀念歌頌;但是倖存的護旗者卻沒有興趣當個表面形象符號,甚至也不認為自己是英雄,他們只想陪同袍們一起駐守前線,絲毫不宣揚炫耀地戰鬥與犧牲。

本片改編自詹姆斯布萊德利與隆包爾的暢銷書,詳細記載硫磺島的戰役過程,以及這群護旗者們與部隊同袍的命運;詹姆斯的父親約翰布萊德利醫生正是這六位護旗者的一員,只是詹姆斯一直到1994年老詹姆斯過世,才逐漸知道他父親所經歷的這段完整經過。

硫磺島戰役發生在太平洋戰爭末期的1945年2月18日到3月22之間,美軍與日軍之間發生的激烈戰鬥,日軍戰死約22,000人,被俘1,083人,美軍死亡人數6,821人,受傷約21,000人。

硫磺島位於東京南方約1080公里,關島北方1130公里,是東京與塞班島之間隸屬於小笠原(Ogasawara)群島的火山島,因為島的表面多半是硫磺的蓄積物覆蓋住,因而得名,島最長的部分從東北到西南約八公里,最寬的地方有四公里,最窄的部分只有八百公尺,島的面積約為21-22平方公里,最高的山是為處於南邊的摺缽山(Mount Suribachi),高度約為169公尺。

戰略價值

美軍佔領塞班島之後,長程攻擊的B-29轟炸機已經可以直接進行對日本本島的轟炸,但是這個距離對於護衛戰鬥機來說太遠,無法全程護送,毫無保護下的轟炸機容易被升空攔截的日軍零式戰鬥機擊落,因此為了確保轟炸機的安全,達到長距離轟炸的效果,又能維持轟炸機的生存機率,硫磺島對美軍勢在必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克林·伊斯威特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