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51876413

胡佛 J. Edgar (2011)
導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編劇: 達斯汀·蘭斯·布萊克
主演: 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 / 娜奧米·沃茨 / 朱迪·丹奇 / 艾米·漢莫 / 喬什·盧卡斯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同性 / 傳記 / 歷史 / 犯罪
官方網站: www.warnerbros.com/j-edgar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1-11-11(美國)
片長: 137分鐘
又名: 強‧艾德格(台) / J.艾德格(港) / J·埃德加·胡佛 / 胡佛傳
IMDb鏈接: tt1616195

JEDGAR-jumbo  

劇情簡介

年過七旬的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埃德加·胡佛(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 Leonardo DiCaprio 飾)應《犯罪紀實》之邀口述個人回憶錄。胡佛向回憶錄代筆作者講述了他自1919年以來的重要人生歷程:逮捕左翼分子領袖、緝拿臭名昭著的黑幫頭目、破獲震驚全美的林德伯格綁架案等等。依據胡佛的講述,他力排眾議,改組聯邦調查局,引入高科技偵查手段,盡心盡力為美國社會的和平與穩定而操勞。然而另一方面,他的私人生活卻成為了他想要極力掩飾的部分。

就在胡佛回顧自己一生的時候,美國社會依然有諸多動盪因素存在。胡佛任用多年的私人助理克萊德·托爾森(艾米·漢莫 Armie Hammer 飾)也似與他保持著不尋常的關係……

JED-07188  

拍攝花絮

·本片是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繼2004年的《飛行者》之後再度出演名人傳記片。
·本片由曾執筆《米爾克》的達斯汀·蘭斯·布萊克編劇。
·查理茲·塞隆原本準備在影片中扮演海倫·甘迪這個角色,但是由於她的另一部電影《白雪公主與獵人》與本片有時間上的衝突,她便退出了劇組。後來,劇組曾考慮過讓艾米·亞當斯來出演,也未能成行。最後,娜奧米·沃茨最終得到了這個角色。
·曾經有傳聞說,傑昆·菲尼克斯要在本片中扮演克萊德·托爾森這個角色。不過這個傳聞很快就被當事人否定了。

jed_02  

幕後製作

傳奇人物的傳記片

胡佛曾經是美國歷史上最有權力的人物,也曾經是呼風喚雨的人。在29歲的時候,他就成為了司法部調查局主管,並將其建立為聯邦調查局,這就是大名鼎鼎的FBI。拍攝這麼一個聲名顯赫的人物,對於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來說,並不是一件簡單輕巧的事情,因為如果劇本不是那麼給力的話,他很會容易地把胡佛拍成一個片面、做作、沒有生氣的簡單形象。

對於劇本中的胡佛的形象,伊斯特伍德說:“布萊克塑造了一個非常成功的人物的形象,他很複雜、很糾葛。這是一個豐滿人物形象的基礎。然後布萊克撰寫的胡佛身處在一個變革和衝突不斷的環境中,這就為人物營造了一個很好的舞台。胡佛是一個很有故事和內容可供挖掘的人,他的性取向只是這種複雜的一個最不重要的方面。他很聰明,不論這種聰明才智是不是被他用在了正確的地方,不可否認他是一個聰明人,他總能讓自己處在正確的位置上,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從這種角度來說,這會是一部很有看點和戲劇性的傳記片。”影片的編劇布萊克也不想簡單化人物的經歷,這位撰寫了《米爾克》的年輕的同性戀編劇說:“我想寫胡佛的故事不僅僅因為他是一個同性戀,更重要的是他的時代和生平讓我很感興趣。他和米爾克一樣,是一時代的代表人物。通過他的故事,我們能更明白時代的內容和意義。所以,雖然這是一部傳記片,但更是一部講述一個特殊時代裡的特殊位置上的人的選擇的電影。如果要我來說,我更願意把他看成是一部講述一個人一生故事的劇情片。”

fx_fhen31616195_0027

胡佛的性取向

和達斯汀·蘭斯·布萊克的上一部作品《米爾克》類似,《胡佛》的主角胡佛先生在去世前傳出了諸多諸如“他是個同性戀”、“是個異裝癖”之類的緋聞。不過在伊斯特伍德和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的眼中,他是不是個同性戀,這一點都不重要。而這部影片,更不是一部同性戀電影。
伊斯特伍德說:“我聽說過很多關於胡佛是個同性戀的傳聞,這些謠言很多都是無中生有的,僅僅是因為胡佛一輩子沒結婚,就有人說他是同性戀。其實,這是時代造成的誤解。在1940年代,一個男人如果不結婚,那就有人會覺得他有問題。而且,胡佛在FBI裡卻有一個常年的合作夥伴,一個叫做克萊德·托爾森、一輩子沒結婚的人。很多人會覺得這兩個男人之間肯定會有點故事。如果按照這種角度來寫劇本的話,這可以寫出來一個很不錯、或者說很偉大的愛情故事,一個同性戀的故事。不過,這並不是一部講述兩個同性戀男人的故事的電影,而是一部講述一個人是怎麼影響社會、政府和環境的電影。我的意思是說,在電影中,我才不關心他是不是同性戀呢。”在片中扮演胡佛的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也對胡佛的性取向沒有什麼興趣,他說:“這電影講述的是胡佛的故事,重點在他的工作和對美國社會的影響,以及圍繞在這個人周圍的爭議。而他的個人生活、性取向或者是為什麼不結婚,都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如果我是一個喜歡賭博的人,那我才不會和別人就胡佛是不是同性戀這個事情打賭呢,那些都是傳聞和謠言,沒必要那麼較真。他是不是同性戀,對於這部電影而言,一點都不重要。”

j-edgar1  

一個難演的角色

影片中有很多大牌演員,但是這其中最令人期待的還是扮演胡佛的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因為在影片中,迪卡普里奧要把胡佛從青年時代一直扮演到老年時代。這樣的時間跨度,顯然是很難演的。迪卡普里奧說:“這是一個很好的鍛煉自己的機會,而我也很希望能扮演這種時間跨度巨大、內心世界豐富、人際關係複雜的角色。而且影片的台詞撰寫得極為有內涵,每一句話幾乎都是有所指的。我厭煩了在鏡頭前扮演那種只需要你機械地說出自己的台詞的角色,現在更傾向於那些言在此而意在彼的形象。 《胡佛》給我提供了這麼一個難得的機會,我自然不會放過它。要演好胡佛這個角色的確挺不容易,因為這個人物太複雜,內心活動太多,而且伊斯特伍德給我安排的心理戲也很多。不過,我還是很欣喜能得到這個角色,因為我扮演的不是別人,而是連我自己都很崇拜的胡佛。他是建立了FBI,插手了越戰,調查了馬丁·路德·金和肯尼迪的遇刺案等等影響美國歷史的大事的人。光是這點就讓我很興奮了。”

除了角色本身的複雜外,胡佛的難以扮演還在於伊斯特伍德對角色所傾注的情感和投射。通常之下,伊斯特伍德在影片開拍前會自己去研究人物。對於本片也不例外。布萊克交給他成稿的劇本之後,他又找來了很多有關胡佛的著作和資料一一研究。伊斯特伍德說:“我找了很多資料、走訪了很多曾經和胡佛一起工作過的人,目的就是為了把這個人物塑造得更為有血有肉一點。因為這是個歷史人物,在歷史事件上沒有太多的戲劇性,但是在生活、信仰和其他方面,卻有很大的塑造形象的空間。而人物,也就是由這些瑣碎的細節穿綴起來、變得豐滿的。這種豐富和復雜,給迪卡普里奧的表演帶來了不小的難度。不過,他做得很出色。”

j-edgar-image-62  

獲獎情況

第69屆金球獎 (2012)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

第17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2)

最佳男主角(提名) 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
最佳化妝(提名)

j-edgar-leonardo-J-Edgar-posterJ-Edgar-FinalB007BLCGNU_JEdgarjedgar-mom-sonj-edgar-movie-revj-edgar-still02Leonardo-DiCaprioLeonardo+DiCaprio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