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60739918

後裔 The Descendants (2011)
導演: 亞歷山大·佩恩
編劇: 亞歷山大·佩恩 / 奈特·法松 / 吉姆·拉什
主演: 喬治·克魯尼 / 謝琳·伍德蕾 / 馬修·里沃德
類型: 劇情 / 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1-11-16(美國)
片長: 115分鐘
又名: 繼承大丈夫(港) / 繼承人生(台) / 後人

da78dd2e4271d569de08090e3c1261d2

本片獲得第69屆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與最佳男主角,美國電影學會2011年度十大美國電影,2012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尋找新方向》亞歷山大派恩最新作品,改編自Kaui Hart Hemmings暢銷小說,喬治庫隆尼和茱蒂吉兒主演。

the-descendants01  

劇情簡介

事業有成的律師馬特(喬治·克魯尼 George Clooney飾)的妻子因為一次意外變成了植物人。最近醫生告訴他,妻子大限將至,令他倍受打擊。同時,他作為夏威夷某島的繼承人還在與信託基金談開發事宜。忙亂之中,兩個女兒也不讓馬特省心:小女孩斯科蒂(阿瑪拉·米勒Amara Mil ler 飾)經常對同學爆粗口,馬特只得帶她親自登門道歉;大女兒亞利桑德拉(謝琳·伍德蕾Shailene Woodley 飾)住寄宿學校終日酗酒,母親病重,馬特希望亞利桑德拉摒棄對母親的敵意,然而女兒卻道出了母女決裂的原因— —她發現了母親出軌的事實。這徹底顛覆了妻子在馬特心目中的印象。他跑去找妻子的閨蜜求證,答案竟然如出一轍。一直被蒙在鼓裡的馬特既失望又憤怒,開始帶著女兒順藤摸瓜,尋找第三者……

本片獲第84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

the-descendants03  

拍攝花絮

·影片根據女作家凱·哈特·赫明斯的處女作小說改編。
·影片於2010年的3月15日開始在夏威夷拍攝,同年6月14日殺青。後期工作在2011年的2月完成。
·影片原計劃於2011年的12月16日舉行小規模的放映,後來提前到了11月23日,最後則被定在了11月18日。
·影片中使用了大量的夏威夷的當地音樂,很多當地的音樂家都參與到了影片的製作中,這其中有Gabby Pahinui、Ray Kane、Keola Beamer、Lena Machado、Sonny Chillingworth、Jeff Peterson和Reverend Dennis Kamakahi等人。
·阿曼達·塞弗里德曾經為片中女兒的角色到劇組試鏡。

107545_bm  

幕後製作

影片根據女作家Kaui Hart Hemmings的處女作小說改編。

用故事驅動角色

亞歷山大·佩恩是一個非常重視故事的導演,他之前的作品,諸如《校園風雲》、《關於施密特》和《杯酒人生》都是用故事驅動人物以及情感的影片。而且,他還喜歡從現有的小說中改編電影,他的前幾部廣受好評的電影無一例外都是從小說中改編而來的。可以說,改編小說、用故事驅動角色發展,是佩恩電影的特色。

關於改編小說,佩恩說:“很多導演都喜歡從小說中尋找電影的素材,比如庫布里克,他的13部電影裡有11部是改編來的。從小說中,我們能得到自己絞盡腦汁都想不到的故事、人物和世界。在這本凱·哈特·赫明斯的小說中,我就看到了自己根本無從想起的內容,我很慶幸自己能得到這本書。故事,始終是影片的靈魂和核心。一個獨特的故事更是如此。所以我對故事非常重視,有了一個好的故事、再加上好的人物和對白,影片就成功了一半。雖然這聽起來有一點陳詞濫調,但是我還得說,我希望能在電影中展示出與我個人經歷截然不同的人生。”佩恩參與編寫了劇本,很顯然,這個講述家庭生活失敗者的故事很讓喬治克魯尼開心,克魯尼說:“好劇本未必能拍出來好電影,但是爛電影一定都是爛劇本的結果。《後人》的劇本是一個很棒的本子裡面有很多情感和細節。應該說,佩恩用劇本創造了一個無與倫比的世界,時而會讓人憂傷,時而又會讓人笑出來。影片的故事很出色,因為他提供了一種我們幾乎沒有經歷過的生活體驗。”

雖然改編自小說,但是佩恩卻並沒有因此而忽視影片本身的“電影性”,也沒有刻意要凸顯影片的“文學性”。佩恩說:“我會看大量的默片,從那種沒有台詞只有音樂的電影裡尋找說故事的方法和手段。我非常痴迷於這樣的用影像講故事的技術。在《後人》中,有一段克魯尼穿過小徑和海灘去跟踪監視別人的片段。整整六分鐘,沒有台詞、沒有音樂。對我個人而言,我更喜歡這樣的片段,我用影像講述了一段完整的故事,並讓影片自動進入下一個階段。而且,我還認為60年代的電影比現在的電影要更多元、更豐富、更精彩。我很喜歡安東尼奧尼的《夜》,那個十分鐘的結尾令人嘆為觀止,我一直都在研究他是怎麼做到令人毫不厭煩的。”

b43c871453a4ac80d566d00b7991ae5c--the-descendants-shailene-woodley  

傑出演員雲集

在這部情節並不復雜的影片中,佩恩找來了喬治·克魯尼、朱迪·格雷爾、謝琳·伍德蕾、博·布里吉斯這樣的一群傑出的演員來配戲,可謂是看點十足。佩恩說:“這些傑出的演員可以為影片帶來不一樣的感受和氣質。因為在這些角色之前,他們都演過不少電影,對人生有著不同的體驗和理解,所以他們能為角色帶來不同的感覺。比如說喬治·克魯尼,他扮演的是一個婚姻和家庭的失敗者的角色,這與他之前的大多數角色都不一樣,所以就有了落差,也有了不同的感受。 ”

其實,在《後人》中出演這個角色對喬治·克魯尼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挑戰。他說:“相比較於《總統殺局》而言,這個角色的挑戰會更大一些。因為這樣的角色我並不熟悉,也並不適應。在以往的那些電影中,很多角色都是我駕輕就熟的,所以表演起來很舒服,也很自如。但是這個角色,卻令我有點不舒服,因為角色本身就是一個在家庭上處處碰壁的失敗者。所以,扮演這個角色需要一點技巧和花招,在人物的外形、肢體語言上做一點修飾。雖然這個角色讓我不是太舒服,但是其他的演員和導演還是讓人很愉悅的。無論是朱迪·格雷爾、謝琳·伍德蕾還是布里吉斯,或者是導演本人,都是很令人愉悅的合作者。”

關於影片的劇本以及和克魯尼這樣的明星演員合作,在影片中扮演女兒的90後演員謝琳·伍德蕾說:“劇本寫得太好了,而且導演和克魯尼都是那麼有經驗和水平的合作者。而我只需要坐在那裡靜靜聽他們討論劇本和情節就好了。我在這個影片裡沒有太多需要表演的地方,我只需要做出我自己來就行。靜靜地看著、聽著別的演員表演和說台詞。我不是一個出色的演員,但絕對是一個專業的凝聽者。其實,真正用心去看別人表演的時候,自己也在不經意間就走進了角色本身。其他的演員都很棒,能讓我非常放鬆,可以一心一意地投入到角色之中。”其實謝琳·伍德蕾在這部電影裡的戲份並不算輕,可能是自身氣質和角色相諾,她所謂的“不需要表演”得到了克魯尼和佩恩的讚許。佩恩說:“伍德蕾的表演是可圈可點的,在電影中她的戲份其實是挺重的。不過,她的投入和忘我的表演使得人們忘記了這個女孩子還非常年輕。”

The-Descendants  

獎項

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2)

最佳影片(提名) 亞歷山大·佩恩 / 吉姆·泰勒 / Jim Burke
最佳導演(提名) 亞歷山大·佩恩
最佳男主角(提名) 喬治·克魯尼
最佳改編劇本 亞歷山大·佩恩 / 吉姆·拉什 / 奈特·法松
最佳剪輯(提名) 凱文·坦特

第69屆金球獎 (2012)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 喬治·克魯尼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謝琳·伍德蕾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亞歷山大·佩恩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亞歷山大·佩恩 / 吉姆·拉什 / 奈特·法松

第21屆MTV電影獎 (2012)

MTV電影獎 突破表演獎 謝琳·伍德蕾

第77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劇本(提名) 亞歷山大·佩恩 / 吉姆·拉什 / 奈特·法松

第17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2)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亞歷山大·佩恩
最佳男主角 喬治·克魯尼
最佳女配角(提名) 謝琳·伍德蕾
最佳青年演員(提名) 謝琳·伍德蕾
最佳群像表演(提名)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亞歷山大·佩恩 / 吉姆·拉什 / 奈特·法松

第27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2)

最佳影片(提名) 亞歷山大·佩恩 / 吉姆·泰勒 / Jim Burke
最佳導演(提名) 亞歷山大·佩恩
最佳女配角 謝琳·伍德蕾
最佳劇本 亞歷山大·佩恩 / 吉姆·拉什 / 奈特·法松

thedescendants-mv-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