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春又來》| 2003 | 南韓 | 金基德

2003 春去春又來 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and Spring ( 編劇 演員 導演 )

本片由韓國擅長處理性與暴力邊緣題材的金基德所執導,因此作品也多褒貶兩極化,這次他選擇了具有禪學意境的題材,令人眼睛一亮,不僅票房亮麗,也被韓國獲選代表參加2004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是2004年台北電影節熱門觀摩片之一。

p641610460  

金基德也親自上陣演出冬天片段中的中年人,他感覺自己平日的生活像是一直生活在冬天的情境中,所以乾脆就由自己來飾演。他善用獨特的手法演繹具有破壞性但卻美麗的生活和情感,特別是邊緣角色悲慘生活中的愛與恨。

p641609671  

在這部片中他營造了一個水墨畫般的迷離幻景,以佛教僧侶的修行戒律生活為主要故事枝幹,從童年無忌、少年慾望、中年作孽和老年失落不同的人生階段,配合春夏秋冬季節的運轉遞嬗發展劇情,以四季慣性的輪迴闡釋人生的變化無常。

p617626658  

人的一生猶如周而復始的四季。影片結尾又回到了開頭,這樣的敘事在如今的電影裡面已經算不得新鮮,但韓國導演金基德就是有本事讓人感到其中難以言說的微妙感傷。首先是電影中如水墨畫一樣的景物,水中的寺廟,春花秋月,有板有眼讓人如臨其境;其次是禪機不斷,充滿著對人生的種種隱喻。觀者悟性不一所感受到的一定不盡相同;最後還是導演所擅長的東西結合,水乳交融,東方人看著這樣的畫面有親切感,西方人看了既滿足了好奇心內容又不過於古板晦澀,因此這部電影算得上金基德的又一部成功範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