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線》| 2002 | 南韓 | 金基德

海岸線 해안선 (2002)
導演: 金基德
編劇: 金基德
主演: 張東健 / 朴智娥 / 金泰宇
類型: 劇情 / 動作 / 戰爭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上映日期: 2002-11-22(韓國)
片長: 94分鐘
又名: The Coast Guard
IMDb鏈接: tt0341384

fx_fckr30341384_0011

劇情簡介

韓朝對峙時期,海岸線旁的兩國軍事狀況高度緊張。

姜漢澤(張東健)是韓國海岸警備隊盡職盡責的上等兵,他的職責是負責看守海岸線,以防可疑人士潛入。由於一心一意想抓間諜,他在工作時一絲不苟很是認真。某次,他將發現的可疑目標當場擊斃,事後才知受害者不過是醉酒後與女友親熱的平民。自此,姜漢澤和受害者的女友美英(朴智娥)的生活進入絕境,兩人心靈上都背上無法承受的重壓,而此事件更影響到整個海岸警備隊,尤其是該隊成員金上士(金泰宇)。

 

韓國鬼才導演金基德2002年的作品,首次嘗試政治軍事題材,藉由殘酷的描寫,諷刺人性在政治對立及軍事壓迫下,嚴重扭曲的無奈....張東健主演。

從《鱷魚》、《雛妓》到《漂流慾室》,再到稍後的《只愛陌生人》,金基德的名字總是和『畸戀』、『仇殺』、『孤獨』、『絕望』、『卑微』和『恥辱』等等陰暗的詞語聯繫在一起,而人們給他的形容詞也是殘忍、兇猛、情色、暴力、另類等等。但2003年的金基德卻以一部極富佛學禪理的《春去春又來》給了觀?全新的震憾與驚喜。

金基德表示,他受庫斯杜立克、塔可夫司基、楊德昌、侯孝賢、蔡明亮等導演的影響頗多,他相當推崇三位臺灣導演的成就,而他的2004年作品《援交天使》一舉榮獲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導演,也受到了國際影壇的肯定與注目。

  

本片是韓國著名導演金基德2002年的一部影片,製作雖不算大,但導演的號召力可見一斑,他吸引了大牌明星張東健的加盟,而他在本片中的片酬不過是4000萬韓元左右,比起他之前的大製作影片80億投資的《2009失去的記憶》《海岸線》可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海岸線》延續了導演一貫的風格,殘忍的表現大背景下人性的種種極端、醜惡。故事發生在海岸線上的一個悲劇,明顯的指摘韓國半島分裂下人心的痛苦,而主人公姜漢澤的瘋狂喻指韓國一代人在背負痛苦的歷史記憶之下的集體瘋狂。金基德擅長將時代的悲劇濃縮到個體身上,通過表現個人世界的崩塌來祭奠整個時代,讓觀眾看到不願面對的疼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