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臉 Visages

p877057039  

導演蔡明亮受法國羅浮宮之邀,以電影詮釋羅浮宮,讓羅浮宮透過影像的符碼傳遞世界,蔡導以三年的時間構思,最終決定由達文西的名畫「聖施洗約翰」及背後-莎樂美的故事為主題。源自聖經的故事,王爾德寫成劇本,李查史特勞斯譜成歌劇。莎樂美始終被認為是「女人致命軟弱」最好的演繹。對人性,對欲望的精心勾勒,都是動人的瞬間。 楚浮第一部電影《四百擊》的男主角尚皮耶李奧,與楚浮遺孀芬妮亞當,在《臉》片首度同台。《潛水鐘與蝴蝶》影帝馬修亞瑪希也在片中客串,與李康生有同志情慾對手戲。

p457849708

影片才剛開拍就狀況連連。牡鹿神秘失蹤、希律王撞斷鼻樑、莎樂美和聖施洗約翰在戲外交媾、羅浮宮內拿破崙廳導演小康在杜樂利花園的密林激情中,接到母親過世的電話通知,女製片也隨之飛往台北參加葬禮。陰沉的舊公寓裡,母親的鬼魂遲遲不肯離去。所有的工作人員,陷入一個漫長的等待。

電影終於又要繼續拍攝,戲裡戲外的角色開始模糊,一群著莎樂美華麗古裝戲服的明星,在羅浮宮滿載藝術靈魂的廳廊、暗室、古道中穿梭,彼此尋找著每個人心中的莎樂美…。

p457843143

閱讀《臉》

「你或許沒有機會親訪羅浮宮,但你絕對可以從《臉》這部大作中感受羅浮宮以及羅浮宮所代表的精神」

◎關於莎樂美

故事發生在西元30年前後的耶路撒冷。在希律王的宮殿裡,宴會廳之上有座巨大的陽臺。莎樂美是希羅底(希律王的第二任妻子)的女兒,希律王(巴勒斯坦伽里黎的統治者)的繼女。希律王殺害兄長,私通莎樂美之母希羅底王后,並覬覦莎樂美的美色。其母因施洗約翰指責她通姦,阻止希律王娶她為妻,而對施洗約翰懷恨在心。

公主莎樂美在一次宴會上因厭倦眾人垂涎她的美貌,出來閒晃,她聽到被囚禁的先知施洗者約翰的聲音,於是就命令兵士將約翰架到她面前,莎樂美瘋狂迷戀上約翰,對約翰使出所有誘惑挑逗的本事,但沒想到約翰不領情,對約翰的愛被遭到拒絕後,莎樂美頓時覺得自已倍受羞辱,因愛生恨。

一天,希律王對莎樂美承諾說,只要她肯在希律王面前跳舞(也就是歌劇裡著名的七重紗舞),他就會答應她的一切要求,莎樂美一舞畢,就提出她的請求-要約翰的人頭!希律王無奈地殺掉約翰,但他看到莎樂美畢抱著約翰的頭顱狂吻的瘋狂狀態時,再也忍不住了,最後,莎樂美得到了與聖人相同的命運,被處以死刑。

莎樂美的故事源自聖經,王爾德將這個故事寫成劇本,李查史特勞斯再將它改譜成著名的歌劇。該劇一直被認為是關於女人致命軟弱性的最好演繹和詮釋。每個動人的瞬間都是對人性,對欲望所做的精心勾勒。

p457831035

◎達文西-聖施洗約翰

達文西筆下的這幅「手持耶穌受難的象徵-十字架,身披酒神巴克科斯的標誌-豹皮服」的施洗者聖約翰,顯現出一種異教徒式的美感。其圖像描繪創新之處,則在於以托斯卡地方畫派中對佛羅倫斯守護聖者的傳統方式為基礎,又混融了諸家風格之長。貌如女子之理想男性的完美呈現、手勢的豐富意涵、微笑的震攝力量,這些共同造就了達文西藝術生涯的晚期中一幅傳世之作,且無疑地繪製於1513到1516年間。還值得注意的是,這幅畫同樣具備了達文西他那深沉簡煉及朦朧的特殊手法,此種單色與透晰的表現主張,油畫技法上將其稱為「煙熏法」或「氣暈法」」(義大利原文sfumato)。

聖約翰是預言者、先驅、更是「走向光明之人」。達文西因此在畫中採取了朝天指去的手勢、側轉並從一道光源而出的身形來闡述主題的喻意。也就是這種「真確地由光再現」讓人物的體積隨之產生,同時也彰顯出介於繪畫的底與形之間那難以察覺的過程。sfumato「如同消失在蒸氣中的模糊輪廓」那般視覺效果在這?得到傑出的詮釋。另外,善用光影技巧所產生的「旋轉的」軀體,就此而論畫家不再讓雕刻家專美於前。在色彩運用方面,這幅作品刻意擺脫了繽紛的色彩功能,反而使其境界更臻完美。而聖約翰臉上溫柔的微笑,那種忽男忽女的感覺,則呼應出先驅的身分,以及在世界誕生之日那位具有雙重性意義的新亞當。

李奧納多.達文西(生於1452年 義大利佛羅倫斯近郊文西鎮;死於1519年/法國昂布瓦斯)

◎楚浮

法國電影新浪潮最重要的導演之一,影響了無數的電影創作者,1959年的第一部電影《四百擊》不但在當時震撼了全世界的電影人,直到現在仍是電影史上不容忽視的經典名片,獲獎無數又得到美國影壇重重的肯定。隨即拍攝他的第三部電影《夏日之戀》,再度將他的影壇地位推到了最高峰,成為電影新浪潮的最佳代言人。生平拍攝了17部重要的作品,包括《黑衣新娘》、《日以作夜》、《鄰家女》等重要的作品,與他合作過的演員,不論在當時或日後是為歐洲電影界不可國寶級的影帝和影后級巨星,包括尚皮耶.李奧、珍妮摩露、依沙貝拉艾珍妮、凱薩琳丹妮芙、娜坦麗貝葉……等。

p457826594

◎全世界第一部羅浮宮典藏作品

西元2006年羅浮宮由全世界200多位導演候選名單當中,挑選及邀請台灣導演蔡明亮,以「電影」創作將典藏於羅浮宮的藝術作品,《臉》的計畫於是創生。蔡明亮以長達三年的時間構思勘景,最終決定由羅浮宮館內珍藏的22幅達文西的名畫之一「聖施洗約翰」及名畫背後的故事-莎樂美為主題。

羅浮宮現任館長亨利羅瑞特是藝術史學家,也曾擔任過奧賽美術館館長,是歷任羅浮宮館長當中,作風最為大膽突破及挑戰開創,兩年前首度大幅開放電影《達文西密碼》在館內進行實景拍攝,也因此創下去年超過840萬人次的訪客記錄。

羅浮宮館長羅瑞特指稱,這是繼1983年世界級建築師貝聿銘以「玻璃金字塔」成功挑戰羅浮宮經典藝術殿堂後,又一次史無前例的跨領域藝術結合,也期盼可以藉由蔡明亮的《臉》,將「羅浮宮」三個字所代表的意義傳遞至全世界,「你或許沒有機會親訪羅浮宮,但你絕對可以從《臉》這部大作中感受羅浮宮以及羅浮宮所代表的精神」,這也將再次掀起全世界的達文西及羅浮旋風。

耗資超過兩億元新台幣,由台灣、法國、荷蘭、比利時四國聯手打造的曠世鉅作,入選2009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fx_fftw11262420_0004

演員卡司

《臉》網羅了芬妮亞當、尚皮耶.李奧、李康生、陸弈靜等知名演員,以及法國名模演員拉蒂亞卡斯塔。

◎主要演員

芬妮亞當/她的第一部電影是1976年由Joel Seria導演的Marie-poupee,她之後演出過多部電視電影,其中一些被楚浮看到,獲得他的欣賞。楚浮後來邀她主演他的《鄰家女》,後來與她成為親密伴侶。

她曾與維多利奧卡斯曼合作演出安德烈德爾沃導演的Benvenuta,同年又與迦斯曼及姬拉汀卓別林演出亞倫雷奈導演的《生活像小說》。楚浮過世後,芬妮亞當在1984年與奧內拉穆蒂、米歇爾普拉西多、阿倫克魯尼及亞蘭德倫演出了《斯萬之愛》, 1986年與美國影星傑克尼克遜演出科斯塔蓋弗拉斯導演的《家庭生意》,之後又再次與迦斯曼合作演出艾陀列史寇拉導演的《家族》。

我們看到她在La derniere lune、《夏伯特上校》及薛尼波拉克導演的《新龍鳳配》 中的演出,更記得她在安東尼奧尼的《在雲端上的情與慾》裡面與馬塞羅馬斯楚安尼、伊內斯薩斯特雷及克勞蒂雅卡汀娜的精彩對戲。她後來又與馬斯楚安尼演出《一百零一夜》,並憑她在Gabriel Aghion導演的喜劇片Di giomo e di notte中的演出榮獲義大利David di Donatello大獎。她在1998年最後一次與迦斯曼合作演出了埃托爾斯科拉導演的《晚宴》。

2000年以後,芬妮亞當繼續演出多部重要的電影,包括2001年的《沒有上帝的消息》、2002年佛杭蘇瓦歐容導演的驚悚喜劇《八美圖》及2003年與米歇爾普拉西多合作演出的《血之芬芳》

拉蒂亞卡斯塔/她是許多國際時尚及化妝品牌,如歐萊雅(L'Oreal)、高堤耶(Jean-Paul Gaultier)、聖羅蘭(Yves Saint-Laurent)、香奈兒(Chanel)、紀梵希(Givenchy), LV ( Louis Vuitton) 等的御用模特兒,與全球的各大高級時裝設計師合作過。她曾在1998年被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 Magazine)選為年度最性感女性。1999年又被票選成為法國國家象徵瑪麗安雕像的模特兒。

1998年,她演的第一部電影,克勞帝立迪導演的《美麗新世界》,讓她成為家喻戶曉的臉孔,也同時展開了她的演藝事業。她之後演出的電影有:1999年的《藍色腳踏車》、2000年曼紐帕拉西奧斯導演的《玫瑰舞后》及拉烏魯伊茲導演的《強力友人》、2001年巴提斯勒貢導演的《神女的夢》、2003年戴米恩歐道爾導演的《婚姻告急》、2004年安琪雷齊亞導演的《羅浮宮的非理性》、2006年帕斯卡湯馬斯導演的《大公寓》、2007年吉爾勒恭導演的《少女與狼》、2009年蔡明亮導演的《臉》及尤安‧史法 (Joann Sfar) 導演的《Heroic Life》。

2004年,她在聖安端劇院演出賈克韋柏導演的舞台劇Ondine,正式進軍舞台戲劇界。這齣由讓吉洛杜所編的舞台劇在巴黎的演出非常成功,之後還到法國各地巡迴演出。後來,法國劇作家Florian Zeller邀請她演出《她正在等你》。

尚皮耶.李奧/早在1959年就以處女作楚浮的《四百擊》裡,尚皮耶.李奧便以那叛逆男孩的角色而出名。當年,楚浮為了尋找這部自傳性電影裡面的男主角安端而面試了上百名男童。尚皮耶.李奧在面試時展現了驚人的自發性和即興感,成功被楚浮錄取。他在該片的精彩演出感動了當年坎城影展的評審團,而身為評審團主席的尚考特多還立刻邀請他演出他當時的新片《奧菲的遺囑》。

尚皮耶.李奧成為了法國新浪潮電影的代表性演員,後來還與新浪潮另一名主將尚盧高達合作,在1964年至1969年之間演出了好幾部電影,包括《中國女人》 (1967)及《男人女人》。他也繼續與楚浮合作,與女演員克勞蒂˙賈德搭檔,在《偷吻》 (1968)、《婚姻生活》(1970)及《愛情逃跑》(1979)中演出安端這個角色。1972年由尚尤斯塔奇導演的《母親與娼妓》是他的事業高峰。他在1985年的Detective演出跟蹤強尼‧哈雷帝及娜坦利貝葉的多事偵探。

90年代他那令人感覺遙遠的非化身演出讓他再次受到許多導演的注意,隨後受邀演出菲利浦卡瑞及其他年輕導演的電影。1991年,奧利佛阿薩亞斯指定他演出《巴黎甦醒》裡面被妻子拋棄的失意男子,1996年又演出《迷離劫》。

fx_fftw11262420_0006

李康生/生於1968年出生在台北,1991年在台北街頭被蔡明亮導演發掘,演出他的電視單元劇《小孩》。之後他演出了蔡明亮導演的每一部電影,詮釋起蔡式風格的電影故事,成為蔡明亮電影的最佳代言人。他雖然沒有過演員訓練,卻憑他獨特的銀幕魅力、憂鬱冷靜又略帶叛逆的表情及別於一般人的慢步

調及稍為焦慮的特質,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演員之一。

他在1994年演了《愛情萬歲》,獲得了評論界的肯定,在法國南特影展及台灣的金馬獎奪得最佳演員大獎。同時他的獨特表演風格獲得許多亞洲創作導演的讚賞。他在1996年與林正盛導演合作《放浪》,並在1998年進軍香港影壇,主演了許鞍華導演的《千言萬語》。

2003年,他吸取了多年演出電影的經驗,交出了他的導演處女作《不見》,結果一鳴驚人,一連奪下釜山影展的最佳影片獎及鹿特丹影展的金虎獎。2007年,他自編自導自演的第二部作品《幫幫我愛神》又入圍了威尼斯影展的金獅獎競賽項目。

陸弈靜/本為咖啡店老闆娘,因緣際會下,蔡明亮到她店裡喝咖啡,覺得她特別,遂找她演出電視劇「我的英文名字叫瑪麗」中客串洗頭婦人。之後她在蔡明亮電影《青少年哪吒》中飾演李康生的媽媽,爾後並與李康生、苗天成了蔡明亮電影中固定的家庭班底。

1997年以《河流》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蔡明亮曾經形容陸弈靜為天才型的演員,雖非科班出身,但沒有技巧毫不修飾又略帶神經質的肢體與表情,卻讓她的表演恰到好又出人意外,2001年她更以《你那邊幾點》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2003年主演李康生執導的電影《不見》入圍第四十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同時也以電視單元劇《用力呼吸》獲得第三十八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2005年以《深海》再度奪得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

◎特別演出

珍妮摩露/法國新浪潮時期最受歡迎的女星,是歐洲所有大導演最愛合作的女主角之一,安東尼奧尼的《夜》、路易馬盧的《孽戀》、楚浮的《夏日之戀》、高達的《女人中的女人》,她傲人的作品無數,也是少數曾經獲得柏林、坎城、威尼斯三大影展影后的巨星,更是第50屆柏林影展終身成就獎得主。演出過上百部電影,被《大國民》的導演奧森威爾斯譽為「全世界最偉大的女演員」,與電影工作走過半個世紀,近年來雖然年事已高,卻仍在許多電影中展現她傲人的演出。

娜坦麗貝葉/法國著名女演員,在楚浮的名作《日以作夜》中演出,並以此片獲得凱薩電影獎最佳女主角。17歲前往紐約學習舞蹈,回到法國後對戲劇表演聲濃厚的興趣,進入巴黎藝術學院,隨之開始展現她的表演天份。日後演出多部楚浮的作品:《男人愛上女人》、《綠房》,也參與大師級導演高達的《人人為己(生活)的錄影紀事》演出,以本片獲得凱薩獎最佳女配角。2000年演出《巴黎飄雪》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及凱薩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馬修亞瑪希/因主演《潛水鐘與蝴蝶》聲名大噪,得到法國凱薩獎最佳男主角,並參與《007量子危機》的演出,堪稱新一代的法國一線演員。2008年與法國女星凱薩琳丹妮芙聯手演出的《屬於我們的聖誕節》,獲得坎城61周年特別獎。

楊貴媚/台灣著名演員,1987年演出電影《稻草人》,1988年演出電影《媽媽再愛我一次》。1992年演出電影《無言的山丘》,榮獲新加坡影展最佳女主角。1994年以蔡明亮導演的《愛情萬歲》參加威尼斯影展、柏林影展、坎城影展等。1998年以《洞》獲得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獎。1999年以中視八點檔連續劇《天公疼好人》獲得第卅四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2004年以電影《月光下,我記得》獲得第41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陳湘琪/陳湘琪為舞台和電影演員,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她受過嚴格的表演訓練,並且大量參與舞台劇演出。大學時代,因為修了一堂「莎士比亞表演課」,恰巧被路過的楊德昌導演相中,而在《獨立時代》中擔任女主角琪琪,並以清麗的外型、精彩的演出獲得相當多的片約邀請,但是陳湘琪一一婉拒,而選擇赴美進修。

赴美求學期間,她參加紐約 HB Studio 及莎拉托卡國際表演學院的表演課程,這些聲音肢體的嚴格訓練以及外國求學的生活歷練,更豐富了她的表演深度。陳湘琪在取得紐約大學教育戲劇碩士學位,學成歸國之後,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除了參與電影的演出之外,她在劇場界也非常活躍,演出多部經典的舞台劇。

近年她的演藝生涯大有突破,2002年以單元劇《在親密與孤獨間漂流的愛情》入圍電視金鐘獎最佳女演員,2003年以蔡明亮的《不散》入圍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2005年再以《天邊一朵雲》入圍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這對她歷年來專業精湛的表演是最佳的肯定。

陳昭榮/曾就讀於文化大學戲劇系,並參與果陀劇場的表演訓練。陳昭榮的外型出色,是許多台灣新電影年輕導演鎖定的小生人才。1992年被蔡明亮挖掘,演出《青少年哪吒》後激發他對戲劇的興趣,令他積極參與大銀幕的演出。1993年演出周晏子的《青春無悔》以及李安的《飲食男女》,1994年因為演出蔡明亮的《愛情萬歲》而獲國際影壇重視。陳昭榮目前活躍於台灣電視圈,多部連續劇的走紅讓他以「台灣之子」的形象深植人心,近日也跨足主持界,為全方位發展型藝人。

fx_fftw11262420_0009

◎導演的話

「莎樂美只是戲中戲。小康演一個導演,以羅浮宮為背景,拍攝這個源於聖經的故事。」

我在羅浮宮那些長廊裡,來來回回走了三年,開始時完全迷失在數量龐大的西方繪畫和雕塑裡,沒有方向,沒有焦點。每次來巴黎總被安排去逛,每次逛都想逃。有一天我忽然發現了一個人物,在那些關於宗教的繪畫裡,無處不在,以各種樣貌出現在耶穌身旁的約翰聖巴提斯。

達文西的一幅傑作也是畫他──年輕俊美的聖巴提斯,食指指著天,迷一樣的微笑。我停在這幅畫前很久,被這個曾經為耶穌施洗的聖人迷住了。

「你為甚麼不看我,你害怕我嗎?你不敢看我,是因為你怕你看了我就會愛上我,就像我看了你就愛上你一樣。」莎樂美對約翰巴提斯示愛的台詞。

王爾德的劇本,描述猶太國希律王遭聖施洗約翰公開批評他的篡位娶嫂之亂倫罪,怒而將他囚禁起來。前公主莎樂美狂戀這聖人,得不到他,便用七紗舞向垂灩他美色的猶太王換取他的頭…。

我決定要把這段劇烈血腥的愛情也放到我的劇本裡。

◎導演簡介

蔡明亮,1957年生於馬來西亞,20歲那年來到台灣,1981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影劇系;早在學生時代便開始撰寫舞台劇劇本,並親自執導了三部作品。蔡明亮筆下的作品時以幽默手法,表現著現代社會、寂寞、都會生活形態的狂亂等主題,如:「速食酢醬麵」(1981)、和「黑暗裡打不開的一扇門」(1982);1983年,自編、自導、自演一人作品「房間裡的衣櫃」,嘗試探討城市居民有意識的自我防衛,這樣的風格內含,也是蔡明亮日後多數作品所探討的議題形式。

往後的幾年他投身於電視劇本寫作,進而重回劇場從事戲劇課程的教學工作;1989年再度回到電視圈後,又完成了一些劇本及數部單元劇,如:「海角天涯」、「我的英文名字叫瑪麗」、「小孩」….等,當蔡明亮拍攝「小孩」(1991)時,偶然地在一個青少年聚集的電動遊樂場理發現了從來沒有受過任何表演訓練的李康生,1993年蔡明亮為李康生寫了《青少年哪吒》劇本並親自執導拍攝,這也是蔡明亮自己的第一部電影執導作品,隨後《青少年哪吒》獲得東京影展銅獎,從此李康生便以小康為名成了蔡明亮電影?的愛用主角,詮釋起蔡式風格的電影故事。

1994年蔡明亮再度以《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費比西獎、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等一連串的獎項;1997年以《河流》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和國際新聞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銀雨果評審特別獎、聖保羅國際影展影評人獎、新加坡國際影展評審特別獎;1998年完成法國《2000年見聞》(2000 vu par)系列影片中的《洞》,並以此片獲得1998年坎城影展費比西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金雨果最佳影片、新加坡國際影展最佳亞洲導演、最佳亞洲影片獎。

2001年作品《你那邊幾點》參加坎城影展競賽項目,獲得高等技術大獎錄音項目(杜篤之);2002年以紀錄片《與神對話》獲邀參加法國南部舉行的「馬賽紀錄片影展」,這部寫實台灣特殊「廟會文化」的影片,引起法國觀眾不少迴響。2003年,以《不散》獲得威尼斯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2005年《天邊一朵雲》獲得了柏林影展銀熊獎、傑出藝術貢獻以及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等獎項。

2006年為了慶祝莫札特250年誕生紀念會,奧地利維也納莫札特基金會出資邀請他拍攝電影劇情長片《黑眼圈》,近年來他也跨越電影的領域投入純藝術之創作。2007年蔡明亮以《是夢》從現老舊戲院裝置VIDEO藝術,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美術雙年展,同時也以《慾望空間》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發現彼此》國際電影裝置展大放異彩。他的新片《臉》是與法國羅浮宮聯合製作的作品,也是首部羅浮宮典藏的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明亮 羅浮宮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