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40684308

愛情萬歲 愛情萬歲 (1994)
導演: 蔡明亮
編劇: 蔡明亮 / 楊璧瑩 / 蔡逸君
主演: 楊貴媚 / 李康生 / 陳昭榮 / 陸弈靜
類型: 劇情 / 同性
製片國家/地區: 台灣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1994-09-02(台灣) / 1994-09-03(威尼斯電影節)
片長: 118分鐘
又名: Vive L'Amour
IMDb: tt0109066

蔡明亮繼處女作《青少年哪吒》之後再度探討臺北人寂寞心靈的“新新人類電影”。只是這一次他在風格上表現得更大膽:只用三個主要演員(兩男一女)、不到一百句的對白,以及全片不用音樂。在極度簡約而藝術化的處理下,本片深刻地反映了臺北這個都市和其中都市人的精神空虛層面,但相對地亦因其故事簡單和處事手法晦澀而導致相當多的觀眾不易瞭解。因此,儘管本片榮獲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但票房反應並不理想。

p2196398735

骨灰盒推銷員小康(李康生)結束心力交瘁的一日後,悄悄潛入一幢公寓裡的一間房,沒想這間房裡,還會潛入一個會是其慾望(投射)對象的地攤小販(陳昭榮)。房子的暫時主人是一個售樓小姐(楊貴媚),她和小康性向雖然有異,卻同樣是沒有愛情(情感)溫暖心靈的人。

ee70c65e227b05cefbca60f710a34ae7

《愛情萬歲》(英語:Vive l'Amour)為臺灣導演蔡明亮所執導的電影,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本片是蔡明亮的第二部電影,以最擅長的都市觀察,生動且貼切地展現了90年代台北年輕都會男女對愛情的渴望與家庭意義的蕩然無存。同時,本片的電影風格表現更加大膽,只用了三個主要演員。片中極度簡約而低限的電影語言,以不到一百句的對白和捨棄嘈雜的配樂,深刻反映出台北人心靈寂寞、精神空虛的生活。

《愛情萬歲》讓蔡明亮奪下第一座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以大膽接近角色的長鏡頭捕捉細節,從本片開始建立獨特的「蔡明亮風格」,也開始吸引歐美影迷走入蔡明亮孤獨的世界。不過,因故事簡單和拍攝手法的晦澀,導致許多觀眾不易了解,票房並不理想。

p2196398404

小康和地攤小販一開始時時提防(售樓小姐和彼此),待他們認識了解到各自的生活後,提防心理消除,卻也沒有自此成為朋友(懦弱的小康也鼓不起勇氣示愛)。售樓小姐和地攤小販發生過幾次性關係,清楚地明白彼此都是為了滿足身體的長久飢渴,愛情(感情)並沒有什麼萬歲之處,身體上的快感可以暫時滿足,精神上的安慰卻無法獲得(即使有,也是短暫如煙花)。

p2196398437

獲獎

第51屆威尼斯電影節 (1994)

金獅獎 蔡明亮
費比西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蔡明亮

第31屆金馬獎 (1994年)
獎項    入圍者    結果
最佳劇情片    三一公司, 雄發    獲獎
最佳導演    蔡明亮    獲獎
最佳男主角    李康生    提名
最佳男配角    陳昭榮    提名
最佳錄音    楊靜安    獲獎

1994年法國南特影展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

1995年新加坡電影節最佳影片
中時晚報電影獎最佳影片

愛情萬歲- 香港電影資料上映時間及預告- WMOOV

事件標題:第51屆威尼斯影展,電影「愛情萬歲」首映,(6023638)

愛情萬歲台灣電影網Taiwan Cinema

VIVE L'AMOUR | 2014 San Diego Asian Film Festival

愛情萬歲- 線上看| GagaOOLala 屬於你的故事

愛情萬歲- 線上看| GagaOOLala 屬於你的故事

193322.72063246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