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062QIQ13B

三峽好人 (2006)
導演: 賈樟柯
編劇: 賈樟柯 / 管娜 / 孫建敏
主演: 趙濤 / 韓三明 / 王宏偉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四川話 / 晉語
上映日期: 2006-12-14(中國大陸) / 2006-09-06(威尼斯電影節)
片長: 107分鐘
又名: Still Life


劇情簡介 

三峽建設工作正在進行中的奉節縣城,迎來一男一女兩個山西人。

男人韓三明(韓三明 飾)來自汾陽,是名忠厚老實的煤礦工人,來奉節為尋十六年未見的前妻。前妻是他當年用錢買來的,生完孩子後跑回了奉節。尋找前妻的過程中波折不斷,韓三明決定留下來做苦力一直等到前妻出現。女人沈紅(趙濤 飾)來自太原,是名沉默寡言的護士,為尋多日不曾與自己聯繫的丈夫而來奉節。丈夫與她的夫妻關係早已是有名無實,這點她雖然深知,仍想讓丈夫當面給她個說法。趙紅的找尋過程也不是一帆風順,丈夫在有意無意地躲著她。韓三明和沈紅雖不認識,卻因為要做相對意義上的“拿起”與“捨棄”抉擇,在冥冥之中有了某種神秘的聯繫。

本片榮獲2006年第63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

 

6e3f29b766c1401fb49d17f9dc0f580d

拍攝花絮

·影片的片名來自布萊西特的《四川好人》

·本片的英文片名為“靜物”。

·賈樟柯同期拍攝的記錄片《東》在用觀點說話,而《三峽好人》則是用故事闡述觀點。

·賈樟柯說:“三峽是一個江湖。來來往往的人,漂泊不定的碼頭。”也許正是這個江湖吸引了他,在拍攝紀錄片《東》的同時,拍攝了這部故事片。

·本片男主角的扮演者韓三明是賈樟柯的表弟,也是之前賈樟柯作品《站台》中的煤礦工人、《世界》中鄉下到北京的勞工,表現這樣的小人物是他的拿手好戲。

·本片對音樂的選擇可圈可點,電影結束後,影片中那個以“發哥”為英雄榜樣的“小馬哥”的悲劇還在腦海裡搖晃,此刻電視連續劇《上海灘》中的這首主題歌,再次在影片中響起,令人倍感悲涼。

·本片在威尼斯選片工作結束以後,因為威尼斯電影節主席的關注和堅持,終於在最後一刻完成影片的後期製作,趕上電影節的末班車,最終以“驚喜電影”的身份入圍競賽單元。最終在第63屆威尼斯電影節上獲得金獅大獎。

·韓三明本人職業其實是個礦工,拍完電影后又繼續回山西挖煤。當聞知自己當上第14屆智利國際電影節影帝,韓三明很另類地說:“影帝拿了也沒用,我以後還是要挖煤。”

·韓三明出演《三峽好人》僅拿到了1萬塊錢的片酬。

158715_full

幕後製作

導演闡述 

有一天闖入一間無人的房間,看到主人桌子上佈滿塵土的物品,似乎突然發現了靜物的秘密,那些長年不變的擺設,桌子上佈滿灰塵的器物,窗台上的酒瓶,牆上的飾物都突然具有了一種憂傷的詩意。靜物代表著一種被我們忽略的現實,雖然它深深地留有時間的痕跡,但它依舊沉默,保守著生活的秘密。

這部電影拍攝於古老的奉節縣城,這裡因為三峽水利工程的進行而發生著巨大的動盪:世世代代居住在這裡的無數家庭被遷往外地,兩千年曆史的舊縣城在兩年之內拆掉並將永遠沉沒於水底。

帶著攝影機闖入這座即將消失的城市,看拆毀、爆炸、坍塌,在喧囂的噪音和飛舞的塵土中,我慢慢感覺到即使在如此絕望的地方,生命本身都會綻放燦爛的顏色。

鏡頭前一批又一批勞動者來來去去,他們如靜物般沉默無語的表情讓我肅然起敬。

5149328-5ffb045839a1f534

關於劇情

賈樟柯說:“電影的素材,來源於一次三峽之行的靈感爆發,從有了想法,到整理出故事梗概,再到送審,前後短短11天。如果說以前的電影作品是一種慢慢釋放,那這次完全是生命的突然燃燒,現在想來都讓我心潮澎湃。

擁有幾千年曆史的老城奉節很快就要被淹沒了! 那是一座有狂歡氣息的縣城,那裡的人特別有激情,喜歡交朋友喜歡外地人。比如我在當地遇到一個13 歲的小男孩,他整天不停唱流行歌,《紅高粱》和《老鼠愛大米》,非常熱情。他們很貧窮,但他們就像被石頭壓著的草一樣,沒有穿破石頭,自己就躥出來了。

以前我的電影人物都是‘窒息而死’,苟且地生活下去,而這部電影裡的人物都是狂歡而死的。過去我描寫的基本上是人面對生存時的壓力,從根源看生命。而這次我截取了生命的一個片段。在生命的每個片段,生命都是要延續下去,都是很有活力的。雖然視角變了,但從總體來說,三峽地區還是悲情的,那麼少的資源,那麼苦的生活,但是近距離地看他們的每一天,每個人都是茁壯的、狂歡的。

剛拍電影時我還年輕,覺得眼前的生活不是生命的本質,所以會去尋找。現在,我覺得生命的本質沒有變化,但我會去感受每一天的生活。怎麼說呢?譬如在這部電影開場,長江里的一艘船,慢慢開著。然後鏡頭拉進,我很仔細地拍攝每一個人,一共拍攝了80 多個,有人在說閒話、有的人在打牌,有的人在看手機短信,有的人在算卦。眾生相看上去沒有什麼痛苦,但是鏡頭一收,其實那是一條很孤獨的小船,在長江上漂流著。 ”
關於劇中演員

電影中的兩個主人公,一個是有女兒的男人,還有一個有丈夫的女人。和我表弟搭戲的女演員,是一個小賣部的女老闆。我們在奉節縣城拍戲時,天很熱,總去她那個冷飲攤買飲料喝。她見人就笑,沒有不笑的時候。但我一直被她笑容背後的苦澀底色所吸引,那種底色,就是她的經歷。我請她來演,大家都覺得特別不靠譜。因為角色的經歷和復雜——她被賣給人家做老婆,生了孩子,被解救出來後,去跑船,船老闆的老婆癱瘓了,她跟船老闆有了關係?到了拍攝現場,我給她講劇情,她還在笑,攝影機開的時候,她還在笑,但開始拍攝的時候,她馬上不笑了,變成了另外一個人。
當地一個76 歲的旅店老闆,他一個在山麓上走,就像一個民國人在走。他永遠戴一頂禮帽,衣著整潔,見人就作揖,說話用古語。從解放戰爭到現在,那個地方的生生死死,他都見過。拍戲時,我們讓他站在縣城的高處,在夜色中看著即將消失的縣城。他根本不用演,本人就有很多歷史訊息,特別好。

趙濤的表演在片中的表演特別好,甚至這是趙濤所有電影裡演得最好的一部。她以前一直演少女,這次演中年婦女。她的造型被我們做得特別狠,她被拔光了眉毛,畫成中年婦女的紋眉,有一道濃濃的黑印。頭髮也紮成一個大圈,很老氣,整個人看起來老了10 歲。
關於劇中愛情

以前我拍攝的愛情都是顧慮重重的愛情,到現在為止還是如此。因為我覺得大多數人沒有愛情,或者說,沒有得到愛情。我覺得沒有讓人爽的愛情,這可能跟我從中學到現在看到的所有愛情有關。在中學,不能談戀愛,在大學,愛情是一瞬間、單方面的。

在我電影裡,感情也是剎那間的快樂。可能在生活裡,愛情不一定是這樣,但在我精神世界裡,它就是這樣的。
“大巧若拙”的敘事手法

本片講述手法簡單樸實,將敘事重點放在故事的每一個小細節上,卻又飽含了寓意。

主線條由兩個獨立的故事組成:一個是山西煤礦工人韓山明,為了能再次看到自己十六年前跟被拐賣到山西的妻子所生的女兒,他憑著一紙發黃的地址到奉節去尋找妻女;一個普通的護士,獨自一人找尋兩年來音訊杳無的丈夫。故事在他們的尋找之路上展開。
隨著敘事重心的轉變影片共分煙、酒、茶、糖四大部分,賈樟柯說這四件東西都是中國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東西,代表了中國人的普通生活,但同時又各有蘊意。這些普通元素不斷以各種直接或暗示地形式出現,猶如“靜物畫”,在“靜中”傳遞深意傳達感情。

本片仍舊採用方言對白,用樸實的方言傳達底層人民被迫離開家園的沉重主題。賈樟柯沿用其一貫堅持的“樸素手法”,不做渲染夜不煽情,只是將鏡頭對準普通人的生活,點到為止。故事結尾,那些在奉節的拆遷工人,和山西礦工一起背上包袱離開家園,為了生存找尋新的駐足之地。蒼涼的歌聲中遠處有人在三峽高處獨走鋼絲。這是影片中最後悲壯煽情的一幕,也是唯一的一幕。是唯一的一幕。

c56f33e5db2140c2bb11dde18cc5a8f3

獎項

第63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6)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賈樟柯

第1屆亞洲電影大獎 (2007)

最佳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 賈樟柯
最佳原創音樂(提名) 林強

still-lifew644126841474p52016352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