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m.media-amazon.com/images/M/MV5BMTg0NjEwNDgxNF5BMl5BanBnXkFtZTcwMjkyOTM3Mg@@._V1_.jpg

明亮的星 Bright Star (2009)
導演: 珍·康萍
編劇: 珍·康萍
主演: 艾比康妮許班維蕭 / 托馬斯·布羅迪-桑斯特 / 保羅·施耐德 / 凱瑞·福克斯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傳記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澳大利亞 / 法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9-11-06(英國)
片長: 119 分鐘
又名: 璀璨情詩 / 燦爛之星 / 明星 / 閃亮的星星
IMDb鏈接: tt0810784

美麗的富家女芬尼(Abbie Cornish 艾比·考尼什 飾)沉醉於時尚之中,親手為自己設計並製作衣物是她最大的樂趣。偶然的一次機會,她看到了隔壁窮小子濟慈(班維蕭 Ben Whishaw 飾)並不暢銷的詩集,她被那些字句吸引,於是便尋找一切機會接近那個憂鬱的男人。在濟慈的影響下,芬尼開始學習和欣賞詩歌,在相處過程中兩人深陷情網。然而這段感情從開始就遭到各種反對,在聚少離多的日子裡,一對戀人通過書信傳達彼此心中的愛戀。歸來的濟慈送給芬尼訂情的戒指,並送給她一首題為《明亮的星》的詩,兩人在各種各樣反對的聲音中繼續堅守著這份愛情。不久,濟慈的新作終於問世,可是此時他卻患上了嚴重的肺病……

本片導演是曾憑《鋼琴課》斬獲金棕櫚大獎的珍康萍(Jane Campion)。本片入選了第62屆坎城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並提名第82屆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

bright_star03

拍攝花絮

·影片名字《明亮的星》取自濟慈寫給芬妮·勃勞恩的一首情詩。

·入選了第62屆坎城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本片導演珍康萍16年前曾憑藉《鋼琴師與他的情人》(The Piano)斬獲金棕櫚大獎,而且也是獲得此獎項的第一位女性導演。

bright_star01


精彩對白
“挫折才能使人成長。”

bright_star02

幕後製作

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

這是一部關於愛,關於錯過的悲情故事,也是一部製作精良、鏡頭華麗、洋溢著英國田園風情的浪漫愛情片。本片講述的是天才詩人濟慈和他的戀人芬妮·勃勞恩之間一段刻骨銘心卻無疾而終的愛情故事,影片的名字正是取自濟慈寫給芬妮的一首情詩的標題——明亮的星(Bright Star)。

女導演珍康萍曾憑藉經典作品《鋼琴課》(The Piano)名聲大噪,獲得1993年的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以及1994年的奧斯卡最佳編劇獎。 16年後,她從這個悲劇式的浪漫愛情故事中找到了靈感,創作出這部新作,在此次坎城電影節上呼聲很高。雖然故事取材真實,但卻不是一個傳記型的故事片。在這段糾結的愛情故事裡,坎皮恩更感興趣的不是大詩人濟慈,而是視濟慈為終生伴侶的芬妮·勃勞恩。這樣一個為愛固執了一輩子的女人,簡直是為坎皮恩而生的創作源泉。影片開頭,遠景裡走來一群人,不需要對白介紹就讓芬妮的形象跳脫出來,她穿著設計前衛的裙子,在那個女主內的年代,她就有立志做職業服裝設計師的抱負,從她對濟慈感興趣起,這場愛的追逐遊戲就一直由她主導,她跟濟慈學習寫詩、她介入濟慈的工最令人滿意的作品。當然,作為一部極富聲望的作品也將受到電影界權威人士的青睞,十足冠軍作、她接濟濟慈、她要結婚……鏡頭視點全集中在一個情竇初開又自由奔放的少女如何把經營一段艱難的愛情視作畢生事業上,詩人濟慈其實在片中更像是為了配合、突出芬妮的個性而出現的人物。

然而,坎皮恩構想下的這段愛情故事也沒有表現出文字記載裡那樣的傳奇。這不僅僅是導演在劇情處理上弱化了濟慈的部分,還在於有太多的細節堆砌拖慢了節奏,加上本來就已知的結局,戲劇衝突張力顯得不足。而關於女性的自主意識,作為女權主義導演的坎皮恩並沒有走得比過去的自己(即《鋼琴課》)更遠,《明亮的星》對女性追求自由的要求和實現的方式表現得過分理想化,看不到在那個時代背景裡她必然經歷的實質性對抗、掙扎和破土重生。

bright_star10

全體演員見證了高品質

女主角勃勞恩由24歲的澳大利亞金發女星艾比·考尼什扮演,因此她不得不去適應片中陌生的口音,但事實證明她輕鬆地通過了這項考驗。她演活了英國人芬妮的那種年輕氣盛,並將她描繪成一個正竭盡全力把持自己的年輕女子,因為她的人生正在被一切前所未有的情緒和感覺弄得支離破碎。但在後期的心理處理角度上還欠火候,她表現的是一個被浪漫充斥頭腦又不幸遇上一個浪漫苦命情人的文藝女青年,而不是一個懷著難以名狀的痛苦和隱忍堅持忠貞愛情的女人。不過,作為年輕女演員,考尼什在《明亮的星》中的精湛演技應該在今年各大影展中為她贏得一席之地,同時也證明了為什麼她是同一輩演員中最受關注的對象之一。傳聞她將會下一任邦女郎,也許這女孩將會追隨茱麗婭·羅伯茨以及桑德拉·布洛克的步伐,從愛情片起步衝擊影壇。

扮演男主角濟慈的是26歲英國小生班維蕭,他在倫敦劇場界更以哈姆雷特一角引起轟動,而之前在《香水》中的演出也得到了廣泛地好評,相信在未來的大屏幕上將會經常看到他的身影。他所飾演的濟慈真實而深刻,雖是詩人,卻也是有血有肉的存在:他謙遜、脆弱、同時又不斷地被生命的神秘、愛情以及身為凡人的各種責任所吸引。與艾比·考尼什狀況相似,保羅·施耐德因明顯的蘇格蘭口音而不時顯得有些吃力,但他完美地捕捉到了一個男人為保護自己的朋友免受在愛情騙子的傷害而表現出的好戰性和極盡冷嘲熱諷之勢,並把麵對芬妮這位危險的闖入者時所表現出來的嫉妒與藐視詮釋地入木三分。

其他演員的演出亦十分真實,包括飾演勃勞恩夫人的凱瑞·福克斯以及飾演芬妮妹妹瑪格麗特的伊迪·馬丁,這無一不說明了影片對整體品質的追求。它就是這麼一部既忠於史實又能令這場悲劇愛情故事感人心扉的得力之作。

bright_star04

眼下最令人滿意的作品

在濟慈詩歌的引導下,坎皮恩將所有的感官享受寄託在英國鄉村所有的美景當中,成就了這部電影。透過格雷格·弗萊瑟手中華麗的鏡頭,從金黃色的水仙花田野到野風信子點綴的牧場再到白雪皚皚的冬日森林感受季節變換。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則通過點到即止的擁吻、緊握的雙手以及依依不捨的眼神,而非其他更為直接而露骨的情節來表達。它就是這麼一部唯美而夢幻的影片,使觀眾不由得陶醉其中。片中出現的各角色在服裝造型上也相當賞心悅目,對白亦看似自然流露,信手拈來。

無論是沉穩自若的攝影技術還是精緻的服裝和佈景設計,影片的每一部分都是用心之作,《明亮的星》確實值得細細品味。無疑,該片在接下去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將會是坎皮恩手頭上相。雖然全片的平穩步調和壓抑情緒可能會令它的市場限定在更為年長且久經世故的專業觀眾的小眾範圍之內,但我們仍期許,《明亮的星》將片如其名,耀眼依舊,因為它確實擁有極富誘惑力的品質。雖然在戛納放映《明亮的星》後,有媒體稱,跟16年前的《鋼琴課》相比,本片更像是一個美術與技術基礎功底相當紮實的新人拍出來的東西,很難想像,已經55歲的珍康萍在經歷過多部作品的實驗失敗再沉澱後,送來坎城的作品竟只是這樣平平淡淡的少女懷春日記。

bright_star05

獎項

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0)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Janet Patterson

第62屆坎城電影節 (2009)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珍康萍

第14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2009)

最佳女主角(提名) 艾比·考尼什
最佳男配角(提名) 保羅·施耐德

第22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09)

最佳女主角(提名) 艾比·考尼什
最佳攝影(提名) Greg Fraser

bright_star07

bright_star09bright_star15bright_star11bright_star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璀璨情詩 班維蕭 珍康萍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