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1164236

怒  (2016)
導演: 李相日
編劇: 吉田修一 / 李相日
主演: 渡邊謙 / 森山未來 / 松山研一 / 綾野剛 / 廣瀨鈴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懸疑 / 同性
官方網站: ikari-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16-09-10(多倫多電影節) / 2016-09-17(日本)
片長: 142分鐘
又名: 憤怒 / Rage / Anger


劇情簡介

電影由《‪‎惡人‬》‪導演李相日執導,再度改編原作吉田修一作品。日本一線卡司全員集合,坂本龍一操刀配樂,卡司渡邊謙‬、‎綾野剛‬、‪松山研一‬、‪森山未來‬、‪‎宮崎葵‬、‪妻夫木聰‬主演。

故事以一宗未偵破的殺人案為引,拉出3個日本都市──千葉、東京、沖繩,各以三個地點發生的短暫故事,串連成一部探討人性、信任的篇章。居住於東京市郊的一對夫婦慘遭殺害,行兇手法令人髮指,兇手甚至用死者的血在兇殺現場牆上寫了大大的「怒」血字,兇手犯案後更已變臉佯裝成別人銷聲匿跡,導致這樁血案遲遲無法偵破。

一年後,村裡行事低調的漁夫洋平(渡邊謙飾)與女兒愛子(宮崎葵飾),遇見了來路不明的年輕男子哲也(松山研一飾);在東京知名企業工作卻行徑神秘的優馬(妻夫木聰飾),邂逅了英俊迷人而身世充滿謎團的直人(綾野剛飾);因不明原因轉學來到沖繩的高中生泉(廣瀨鈴飾),偶然遇見了從無人島過來的神秘男子信吾(森山未來飾)。三段充滿謎團的故事發生於同一個時間點,交織出錯綜懸疑的人物關係,每人私下古怪的行徑也讓彼此開始互相猜疑,不信任與恐懼感一觸即發,究竟在這七人之中,誰才是當年震驚全國的血案兇手?

以《惡人》奪下日本奧斯卡五項大獎的導演李相日,繼《惡人》後再度改編知名作家吉田修一的作品,帶來懸疑新片《怒》,描述一樁震驚全國的兇殺血案,兇手行兇後變臉成別人銷聲匿跡,使得案件遲遲無法偵破,而電影裡的每個角色看似誠實,背後卻又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究竟這些人當中,誰才是下狠手的真兇?

1

關於電影

2016年最懸疑的犯罪推理電影,繼《惡人》後導演李相日再次改編作家吉田修一的作品,描述一樁震驚全國的兇殺血案。
今年最懸疑的犯罪推理電影!以《惡人》奪下日本奧斯卡五項大獎的導演李相日,繼《惡人》後再度改編知名作家吉田修一的作品,帶來超震撼懸疑新片《怒》,描述一樁震驚全國的兇殺血案,兇手行兇後變臉成別人銷聲匿跡,使得案件遲遲無法偵破,而電影裡的每個角色看似誠實,背後卻又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究竟這些人當中,誰才是下狠手的真兇?

李相日導演當年以《惡人》讓劇中演員在日本奧斯卡全部得獎,締造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演技獎大滿貫的驚人紀錄,而當時順利以《惡人》封影帝的妻夫木聰,這次再度與李相日合作《怒》,更在戲中首度挑戰同志角色,更與男星綾野剛有舌吻、大尺度激戰床戰畫面,但其實在一開始,妻夫木聰讀完劇本後就馬上向李相日導演毛遂自薦,爭取要演劇本裡的同志角色優馬,「當我正式接獲通知成功接到這個角色時,我跟當初拍《惡人》一樣有種奇蹟雀躍感!」

而在電影裡飾演一位神秘女高中生的人氣新星廣瀨鈴,則在數百人試鏡中脫穎而出,廣瀨鈴表示之前就有聽說李相日導演拍片時非常嚴肅、嚴格,甚至很多時候不怒而威,令人肅然起敬,所以她在拍戲時一直戰戰兢兢,特別是第一天在拍攝現場,跟導演講話都緊張到不行,直到中場休息看到導演在現場吃起飯時,才放心鬆了口氣直呼「導演也是人,是人啊!」

30594159_67918

幕後花絮

1 根據吉田修一2014年發表的同名小說改編,導演李相日第二度攜手吉田作家。上一次的作品《惡人》曾收穫19億日元的票房收入,並榮獲2010年電影旬報十佳影片第一名、最佳導演、劇本、男配角等殊榮。

2 影片在日本國內324塊銀幕上同時公映,《怒》還受邀參加第41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放映後收到了10分鐘的掌聲。

3 小說創作靈感來自2007年發生在千葉縣市川市的真實事件,28歲的市橋達也誘拐並殺害了22歲的英籍女教師琳德賽,之後開始了長達兩年半的逃亡生涯,警方則開出史上最高金額一千萬日元懸賞捉拿市橋。

吉田修一對市橋的作案心理以及舉報人和被舉報人的關係頗感興趣,構思時作家曾設計了多達十幾個目擊地點,最終則簡化為千葉、東京和沖繩三地,他說從三地的故事提煉出只有一個字,即是——怒。

5 無論原著還是電影,均未將山神一也的真身作為最大懸念,甚至劇組還頗有些促狹地請來和市橋達也有幾分相似的演員飾演山神。所以未看過小說的觀眾,單從市橋的照片就基本能判定片中誰是山神。

6 片中嫌疑犯的推想照片實際是根據松山研一、綾野剛和森山未來三人的相片合成得到的,其目的就在於增強每一個人的可疑點。而吉田修一在和森山未來會面時曾提到,寫作過程中還沒確定三人誰是山神。

7 企劃兼製作人川村元氣最近佳作頻出,在《怒》數週前上映的《你的名字》早已火透半邊天。當初吉田修一要求《怒》要有《十一羅漢》般的明星陣容,川村則一口答應,並一手締造了今天的明星陣容。

8 與劇組其他知名演員不同,即便是當今風頭正勁的廣瀨絲絲,實際上也和名不見經傳的新人佐久本寶一樣是通過試聽選拔進入劇組的。兩人的封閉彩排長達9個小時,期間還被導演罵到一文不值。

9 原作中愛子是個有些豐滿的女孩,宮崎葵為此增加了7公斤體重。她稱之前從未遇到過類似的角色,並坦言進組前一個月還想推掉這部戲,因為感覺太恐怖了,而觀看樣片的妻夫木聰則稱讚她“很厲害!”

10 泉遭美軍強暴一場戲,李相日導演對絲絲說“只有這場戲我無法給出正確的解答”,而絲絲對此也全然沒有概念,於是導演又進一步解釋“要有心被撕裂的感覺。”絲絲自言拍完後覺得極度難受。

11 和當年拍攝《陸之魚》和《苦役列車》情景類似,體驗派的森山未來在進組前就前往作為外景地的孤島體驗生活,他在沒有水和電的環境下獨自生活數日,夜晚一度幻聽到人聲,坦言這段經歷十分恐怖。

12 李相日稱田中這一角色“非森山未來莫屬”。相對於其他演員對李導演的畏懼,森山則十分理解導演對作品的謹慎與認真。他自述絲絲常被導演勒令拍20條,而自己基本一條就過,反倒有些寂寞。

13 妻夫木聰和綾野剛開拍前相約開始了兩週的同居生活,從最初“阿剛”“阿聰”互稱,到後面的“直人”“優馬”,兩人完全進入角色。此外,阿剛還將70公斤的體重怒減到61公斤。

14 阿聰在拍《惡人》期間,曾和李導一起觀賞過《斷背山》,當時不僅被希斯·萊傑的演技所折服,更動了出演同性戀角色的念頭。後來讀到《怒》的小說時,感覺胸口被優馬猛擊一下,十分想演這個角色。

15 渡邊謙在拍攝去歌舞伎町接女兒一場戲時,承認這一幕是近三年最讓他不知所措且不知該如何表演的一幕。首映式上,宮崎葵表達了對這位“父親”的感謝,並稱從明天開始會感到些許寂寞。

AS20160914004066_comm

獎項

第4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7)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李相日
最佳編劇(提名) 李相日
最佳女主角(提名) 宮崎葵
最佳男配角 妻夫木聰
最佳男配角(提名) 森山未來
最佳女配角(提名) 廣瀨鈴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最佳照明(提名)
最佳錄音(提名)
最佳剪輯(提名)
最佳新人(提名) 佐久本寶

第11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7)

最佳新演員(提名) 佐久本寶
最佳男配角(提名) 綾野剛
最佳原創音樂(提名) 坂本龍一
最佳剪接(提名) 今井剛

30594159_67917C92pbNkVwAA5VaNchara05ikari-okinawa02ikari-tokyo02ko096005501376176241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